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提升幼儿园角色游戏品质的策略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5:53:45

说两句

提升幼儿园角色游戏品质的策略研究

  角色游戏是幼儿园的主要游戏形式之一,它是指幼儿通过扮演角色、运用想象、创造性地反映个人生活印象的一种游戏,它是培养幼儿创造力、想象力的理想载体,能有效促进每个幼儿的个性发展。但在实践中我们发现,能满足幼儿需要的高品质角色游戏少之又少,能指导高品质角色游戏的教师也非常少。以下是我们在幼儿园观察到的一个角色游戏案例。

  被观察者小M是幼儿园中班的小女孩。有一天,在参加角色游戏时,她很想当娃娃家的“妈妈”,但老师没请她。娃娃家的“妈妈”也没邀请她成为“家庭成员”。当老师分配其他角色时,小M没有举手,于是她就成了没有去处的人,只能向老师求助:“我要去娃娃家玩。”虽然在老师的帮助下,小M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娃娃家,可老师刚转身,娃娃家的“妈妈”就“命令”她:“你躺下,不然我打你!”小M无奈地躺在了垫子上,这一躺就是整整六分钟,直到“妈妈”把她和“姐姐”送到“幼儿园”后,她又接着开始坐冷板凳。

  在这个角色游戏中,小M显然一直处于“被动”参与游戏的状态,当然也不可能体会到游戏的快乐。在幼儿园中,这种“被动游戏”是一种个别现象,还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研究。

  一、对幼儿“被动游戏”现象的观察分析

  通过深入调研幼儿园开展角色游戏的现状,我们发现当幼儿被不适宜的场景、内容、材料、规则、能力、教师指导等因素限制时,原本富有生趣的角色游戏常常变成了毫无趣味的“走过场”“背台词”“玩道具”,使幼儿处于“被动游戏”的状态:有的幼儿不能自主找到心仪的“工作”,于是每次只能在“娃娃家”中当孩子,在“幼儿园”里当小朋友,在“公共汽车”上当乘客,在“小舞台”下当观众:有的幼儿缺乏积极探究、自主创造的欲望,因为教师不及时根据幼儿的兴趣更新角色游戏内容,提供的游戏材料寥寥无几,游戏场地杂乱无章,以及匆匆“走过场”的游戏时间,这些都日渐消磨了幼儿主动参与游戏的愿望:有的幼儿缺乏自主开展游戏的能力,在角色游戏中常常被同伴任意支配,甚至遭到同伴排斥,只能独自一人摆弄玩具或“坐冷板凳”:还有的角色游戏甚至成为教师全程包办“导演”下的程式化表演活动,幼儿自主游戏的权利被忽视或剥夺了,他们在活动中达不到全身心投入、主动创造的状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