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陶行知爱满天下思想中幼儿教育思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3:47:37

说两句

陶行知爱满天下思想中幼儿教育思考

  摘要: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许多名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等,他的“爱满天下”的教育思想对我的感触最大。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教育家陶行知先生那里学到的东西很多。幼儿园的教育工作是十分琐碎的,一个优秀的幼儿园班集体的建设也是来之不易的,因为需要教师精心地管理,在管理过程中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教师在工作的时候,也要很小心,做到眼观四路,耳听八方,这样才能够使班级管理有成效。

  关键词:幼儿;教师;家长;管理;爱心

  幼儿园班级教育工作应该怎样来开展呢?班级的一日活动流程应该怎样设计?应该怎样使课堂环境具有趣味性、吸引幼儿?该怎样在一日活动中分析幼儿的行为,及时地与家长沟通呢?我想,每一名刚进入教师岗位的新教师都为这些问题感到迷茫和困惑。我当然也是其中一个,所以我认为,在一日生活中,对于班级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

  一、要做好大班班级管理,首先要了解孩子、爱孩子

  我们在管理孩子的过程中,应该以幼儿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为目标,把握必要的规则,在生活中给孩子更多的空间和时间。在游戏活动中,他们表现的十分积极,游戏水平也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在学习上,他们的能力也有了显著的提高,自控能力比以前强了许多,他们的个性也比以前鲜明了许多,表现出了明显的个体差异。幼儿们进入了大班之后,个性已经开始发展,幼儿们前几年的心理活动和先前形成的态度会影响后来的心理活动和态度,所以教师们在开展活动的时候,要适应幼儿的个性特点,对于幼儿的情感需要要尽量满足,使幼儿的个性得到体现,幼儿的自主性在活动中得到体现。在大班的幼儿中,幼儿们经常会出现一些攻击性行为,比如咬人、打人等等,这个时期的幼儿,他们的个性已经有了雏形,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应该去正确地了解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而不是对幼儿进行训斥、责备,应该采用积极、鼓励的形式,帮助幼儿梳理自信,让幼儿能够了解到攻击性行为的危害,教师应该用我们的爱来让幼儿有安全感,把精力放在活动中。

  二、工作中必须要处处留心,处处用心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帮助孩子去协调各方面的发展呢?我们应该站在尊重孩子的立场上,让孩子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来完成发展目标。所谓学者无意,教者有心。俗话说:“爱自己的孩子容易,爱别人的孩子难;爱漂亮的孩子容易,爱丑陋的孩子难;爱聪明的孩子容易,爱愚笨的孩子难。”其实身为一名教师,我们都明白,要真的做到对每一位孩子都能够平等,爱每一位孩子,这并不容易,但是正是因为身为一名教师,我们必须要博爱,我们要关爱每一位孩子,才能够达到教师和幼儿之间的和谐,创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正是因为教师有了无私的爱,平等地爱着每一位幼儿,才能管理好班级,所以每一次的教学活动和生活实践中,教师都应该精心的准备、细心的观察幼儿的一举一动,帮助幼儿,并且满足幼儿的需要。这样做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更加了解幼儿的成长和各方面的需要,并且做出正确的指导,同时这对于我们教师也是一种成长和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