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如何养成幼儿勤俭节约的好习惯(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6:22:11

说两句


  三、借助媒介,正面诱导。

  勤俭节约是一种行为习惯,是人的主观思想在行动上的体现。要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只凭老师的说教是不够的。学龄前的幼儿理解能力还不强,对于这种理性的行为习惯更是难以理解。我们应该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借助他们感兴趣的事物,如儿歌、故事、游戏等,从正面诱导幼儿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幼儿刚入园时我们都会教他们如何正确洗手,经常采用的方法是配上儿歌《洗手歌》:“拧开龙头冲冲冲,擦擦肥皂搓一搓。搓搓手心和手背,换只小手再搓搓。冲冲冲,冲手心,冲冲冲,冲手背。关上龙头甩三下,擦干手心和手背,小手洗得真干净。”幼儿一边念儿歌,一边洗手。儿歌念完了手也洗好了,这不但控制了幼儿洗手的时间,还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幼儿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古老的诗我们都会背诵,从诗作中我们看到了农民劳作的艰辛,懂得了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我们可以教幼儿吟诵这首诗,并借助相关图片向幼儿介绍诗中所描写的情景,从而达到教育幼儿爱惜粮食的目的。另外,通过幼儿最感兴趣的游戏也能养成其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如体育游戏“蚂蚁搬豆”、生活游戏“给娃娃穿衣服”、手工游戏“纸盒制作”等。

  四、家园协作,共塑榜样。

  幼儿与家人、老师、同伴生活在一起,他们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都是幼儿学习的榜样。家人是幼儿的第一任老师,生活中应热爱劳动、注重节约,处处为幼儿作表率。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们,更应以身作则,为孩子们树立榜样。每天早上和阿姨、幼儿一起整理活动室、擦拭桌椅;不用的文稿反面可以给幼儿画画;幼儿家中的废旧物品可以收集起来制作教玩具……除了家长、老师,班集体中在勤俭节约方面表现较好的幼儿也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老师可以通过激励、表扬、奖励的方式鼓励其他幼儿向他们学习。通过树立“勤劳”、“节俭”的榜样,幼儿可以从具体的事例学起,学习如何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逐渐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另外,家园协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经常听家长说,幼儿在家在园表现不一样,那么在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时同样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对此,老师应该和家长多交流,针对幼儿在勤俭节约方面的表现互换意见,从而达到家园共育的效果。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每一张纸……养成幼儿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是每一位幼儿教师的职责和义务:教育幼儿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做一个勤俭节约的小公民。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