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如何养成幼儿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6:22:11

说两句

如何养成幼儿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是幼儿园教育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是培养的内容之一。勤俭节约在词典里的意思是:勤劳而节俭。从古至今,勤俭节约始终是我们中华名族倡导的优良美德,古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今天我们提倡“节约光荣,浪费可耻”。随着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不断深入,作为教育的启蒙阶段,我们幼儿园老师应该从幼儿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做起,逐步养成其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那么,如何养成呢?在此,我想抛砖引玉,谈谈粗浅的认识和见解。

  一、建立规范,坚持贯彻。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任何一个集体、一种行为都应有一定的规范。勤俭节约是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刚踏入社会的幼儿而言很难做到,教师应该将其细化到各行为规范中,并督促幼儿坚持贯彻,从而逐步养成其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勤俭节约的培养重点是不同的,与其相对应的行为规范也是不一样的。小班幼儿年龄小、各方面能力都比较弱,培养的侧重点应放在“节约”方面,指导幼儿从自我的小事做起,初步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如进餐时不挑食、不剩饭菜;洗手时不玩水;知道爱护公物,用两手轻搬轻放椅子,玩玩具时能做到轻拿轻放等。进入中班后,幼儿的动手能力明显增强,我觉得培养的重点应在“勤”字上。除了爱护公物、不拖拉桌椅、不浪费水以外,更多地应培养其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如穿脱衣裤、系鞋带、叠被子、帮助大人做力所能及的小事等。大班的孩子经过两年的幼儿园生活、学习,各方面能力都有所提高,对集体、社会的关注也越来越多,除了巩固前两个阶段的内容外,还应将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辐射到班集体中、家庭中。幼儿轮流当值日生,为班级服务;在家告诉爸爸妈妈洗完手及时把水龙头关紧,用完电灯就把开关关掉,看完电视、用完电脑就关掉电源,上街如果路途近就尽量步行……

  规范制定后就应长期坚持贯彻,不要“三分钟热度”,忽冷忽热。而且所制定的行为规范,全班工作人员要人人皆知,了然于心,做到统一标准同监督。这样,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才能很好地培养起来。

  二、抓住契机,循序渐进。

  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需要成人的反复督促、幼儿的不懈努力,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也同样如此。在幼儿园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中,到处都有“勤”和“俭”的体现,教师要做个有心人,抓住每一次的教育契机,不断巩固幼儿“勤”、“俭”的意识,使勤俭节约逐步成为幼儿自觉的行为习惯。

  晨间来园时,我们会鼓励幼儿和老师一起整理活动室、照料自然角。有的孩子来园比较早,他们能主动和老师一起劳动:给自然角的植物浇水、给小鱼换水、擦拭桌椅、摆放玩具等,忙得不亦乐乎。对这一积极行为,我会在全班幼儿面前加以表扬,从而巩固他们爱劳动的情感,同时激励其他幼儿向他们学习。积极行为要加以肯定,不良表现也应及时纠正。如区域游戏中有个别幼儿不爱护玩具,乱扔乱放,有的甚至破坏玩具材料;喝水环节中,有的幼儿因和同伴说话而将水泼洒在地上,有的幼儿将喝剩的水倒入水池,等等。针对这些情况,老师应及时制止,并可以组织全班幼儿进行评议。通过大家的讨论达成共识,知道哪些行为是不应该的,从而纠正个别幼儿浪费的不良行为。

  另外,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不是一日养成、一事促就的,而且幼儿年龄小,行为习惯反复多变,所以针对幼儿的行为表现给予及时的反馈是非常重要的。勤俭节约的养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老师应善于发现教育的契机,帮助幼儿从小事入手,不断巩固良好行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