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体现科学活动的特点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6:09:24

说两句

体现科学活动的特点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出: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初步的探究能力。成人要引导幼儿通过观察、比较、操作、实验等方法,学习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帮助幼儿不断积累经验,形成受益终身的学习态度和能力。原方案中,教师没有很好地把握科学活动的特点,幼儿缺少探究、判断、比较和发现的机会,参与活动的主动性不够。根据科学活动的特点,我在设计活动时特别注重了以下几点:

  一、有目的地提供操作材料。材料是科学活动的物质基础,考虑到科学活动应该是严谨科学的,因此我对材料作了精心挑选,排除一些干扰因素。例如,瓶子大小款式要统一、瓶口大小要适宜,并为瓶子标上数字,以帮助幼儿更好地分辨、比较。

  二、给幼儿充分探究的机会。探究既是幼儿科学学习的目标,也是幼儿科学学习的途径。在活动中我给予了幼儿三次操作的机会,让幼儿带着问题进行探究,使操作更具目的性。幼儿在猜测、操作、比较、反思中寻求答案,表达发现,最后由教师梳理和提升知识经验。活动中教师在后,幼儿在前,有效激发了幼儿学习的主动性。

  三、活动环节安排层层深入。活动中我设计了四个环节,分别是导入、猜测、探究、拓展。其中第三环节是活动重点,我设计了三次操作,从哪个瓶子中的气球能吹大人手,探究为什么有的瓶子中的气球能吹大,最后体验瓶子中空气的变化与吹气球的关系,层层深入,直达目标。

  我的设计

  目标:

  1.通过猜测、操作、记录等方式了解在瓶中吹气球与瓶中空气压力的关系。

  2.能用不同方式记录自己操作的结果,并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发现。

  3.积极参与操作活动,体验科学发现的有趣。

  准备:

  1.教具:

  (1)装有气球的大小不同的瓶子两只。

  (2)课件:博士爷爷的话(主要演示在瓶中吹气球与瓶中空气压力的关系)。

  2.学具:

  (1)气球(本活动所用的气球均为同种品质,且容易吹大)人手一只。

  (2)每人4只装有气球的大小不一的瓶子,瓶子标有数字,其中大的无洞的为①号、大的有洞的为②号、小的无洞的为③号、小的有洞的为④号。

  (3)小纸屑若干份。

  (4)记录表、笔每人一份。

  过程:

  一、游戏导入,产生兴趣

  师:我们来玩吹气球游戏吧,比比谁的气球吹得最大。(教师组织幼儿进行比赛,并引导幼儿说说怎样将气球吹大。)

  师(小结):原来要用嘴巴紧紧贴住气球用力吹,才能将气球吹得大大的。

  二、结合经验,大胆猜测

  师(出示大小不一的两只装有气球的瓶子):气球被装在了瓶子里,你们觉得还能吹起来吗?请你猜一猜,并说说你的理由。(幼儿交流。)

  师(小结):刚才有的小朋友说能吹大,有的小朋友说不能吹大,有的小朋友说小瓶子里的气球能吹起来,有的小朋友说大瓶子里的气球能吹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