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户外体育活动的策略初探(3)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6:30:45

说两句


  2.2合理安排、有机结合,让内容“活”起来

  内容是活动的载体,内容的选择往往影响着活动的效果。根据目标科学安排每周户外体育活动内容,创新优化新形式。

  2.2.1合理安排,规范内容

  (1)环境暗示,音乐统领。针对活动时内容单一,班级一窝蜂集中玩的情况,研讨各年段户外活动安排表、合理安排每天户外活动玩什么、怎样玩等问题;并把安排表张贴在各处活动的场地进行环境暗示,也便于大家互相监督。同时为了确保每天户外活动开展的时间,我们在上、下午两个户外活动时段用30分钟的校园音乐提示,分别录制了热身音乐、运动音乐、小憩音乐、运动音乐、放松音乐,既创设了运动氛围,又能有效促使教师每天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好户外活动内容。

  (2)班本园本,持续兴趣。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每天机械重复的连续动作幼儿容易产生疲劳,如果突然打破原有的形式,局部加入变化,能更好地激发兴趣。因此在户外活动时,我们除了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的班本运动形式外,还每周尝试开展2-3次打破班级界线的园本户外混龄运动。全园一起开展活动,带班教师分散在场地各区域,负责所在区域内幼儿的安全和活动指导,这样的变化使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内容一下子又变活了,大家对找朋友做游戏的运动乐此不疲。

  2.2.2有机结合,丰富内容?

  (1)与民间游戏相结合。我们充分利用民间资源,丰富户外体育活动的内容,充分挖掘民间体育游戏素材。组织开展“爸爸妈妈小时候的游戏展”、“爷爷奶奶座谈会”,?收集大量的民间游戏,如:炒黄豆、丢手绢、跳皮筋、跳房子、斗鸡等。为了丰富户外活动,我们对民间游戏的玩法进行拓展和创新,并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将各种玩法落实到平时的户外活动中,有的则配上童谣音乐改编成民间游戏特色早操,如“拉大锯”、“打荞麦”、?“马兰花儿开”等早操,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如我们开展了皮筋玩法研训:活动前分发皮筋给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在户外活动时让孩子们尝试探索各种皮筋的玩法和跳法,然后大家交流研讨,整理出适合各年段的户外活动有效玩法、跳法,和“马兰花儿开”民间游戏特色早操。?

  (2)与区域活动相结合。近几年,出现了游戏的新形式——区域活动。为此,我们从中受到启示,对户外活动场地进行合理划分,开展运动性区域活动。设置了钻爬区、跑跳区、平衡区、攀爬区、投掷区、球类区、车类区等,让幼儿自主选择材料、自主挑战的。在设置时,考虑各区域之间活动性质的合理搭配,既有活动量大的,也有活动量较小的;既有发展幼儿基本动作的,也有练习综合身体素质的区域。在幼儿活动过程中,各区域活动内容既保持相对稳定,又进行适当的调整增添,以不断适应幼儿活动与发展的需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