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教师如何帮助并引导幼儿个性发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8-31 15:40:07

说两句

教师如何帮助并引导幼儿个性发展

  幼儿教师的工作是非常令人振奋的,但同时也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作为幼儿教师我们每天的工作不一样,对待的每一个幼儿也是不相同的,他们各自具有自己独特的需要,幼儿在这一个时期的学习是最快的,他们基本的个性发展也在这个时期形成,幼儿在逐渐建立一套自己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应付不同环境的方式,他们的思想观念也因受环境影响而不断地改变着。在这个环境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幼儿都在学习。对于幼儿来说,当他们进入幼儿园以后教师是影响他们发展的一个重要人物。教师与幼儿的关系将影响幼儿的学习和成长。在幼儿园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正确的引导幼儿的个性发展:

  第一:教师要接受并且尊重每一个幼儿

  首先教师要接受并尊重每一个幼儿,使幼儿喜爱教师,并且让他们也感觉到教师也喜爱他们。这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每一个幼儿无论他们的家庭背景怎么样,如果他们能感受到自己是被人喜爱和重视的,那么他在学习和发展等方面就会有最好的表现。每一个幼儿看待世界的态度是主观的,他们对待事物的看法,容易受自己和周围人的影响。而我们教师对于他们所抱的希望对于幼儿来说也有影响。幼儿总是想着按照老师所期望的标准去做。幼儿需要有一个老师能了解他的长处和短处,并且能帮助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每个幼儿在生长环境中包含着利弊两种不同的因素。每个幼儿生活的背景中都有其不利的一面。比如说,一个幼儿的物质生活条件可能是贫困的,但他在与家人之间的感情上却是富有的;也有的幼儿可能在与他人的关系上是不好的,感情上是贫乏的,但是他的物质生活条件却是相当富裕的。每一个幼儿都有一些可以从中吸取力量的有益经验,作为我们教师就要尊重并且利用各个幼儿的长处,发展他们的个人所长,把他们看作是正在努力克服困难,寻求让人满意的事物和努力进行学习的人。每一个幼儿都值得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去培养他们。

  第二:教师要做好幼儿的榜样

  教师和幼儿在一起,各个方面都应该以身作则,为人表率。因为幼儿在接受我们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不但会模仿我们教师的行为和精神,还会模仿教师的态度。教师的态度不仅影响着她与幼儿相处的方式,也是幼儿需要在幼儿园学习的一部分内容。在和幼儿交往时要观察幼儿是怎样和他人交往的,帮助幼儿观察自己和别人。

  第三:教师应该为幼儿提供探索的环境

  教师要创造一个物质、社交和情感的环境,用来吸引幼儿通过探索和发现进行学习。我们可以运用提问的方法,也可以运用自身探究事物的浓厚兴趣去鼓励幼儿这样做。学前期是促进幼儿形成个人的主动性并且鼓励他们对发现的事物产生浓厚兴趣的一个良好的时机。幼儿早期形成的这种学习热情可能会终生保持下来。

  这是在一次晨间活动时发生的事情:在玩搭积木时,一个男孩子搭了一个卖海鲜的商店``````每当有女孩子要到他的商店买海鲜时,他就关门。最后,女孩子很生气的对他大声的喊道:“你干嘛?你开店为什么我来买东西了就关门啊,你开了就要卖东西的嘛,笨蛋!”老师走到他们的跟前,先是听他们谈话,然后就问到:“人们能在想要什么东西的时候,就什么时候到店里去买东西吗?”讨论得出了以下结论:(1)不能在深夜去买东西,因为你要睡觉;(2)商店有营业时间,人们必须记牢这一点。最后决定,引起争论的这个男孩子和女孩子以及在场参与讨论的幼儿晚上回家后和爸爸妈妈去上街散步走走看,借以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人们怎样才能知道商店什么时候开门营业,什么时候关门营业?”第二天,孩子们就争相议论参观见闻:“营业时间是贴在大门口的”,“每天的营业时间一样”,“商店都有招牌”。大家探索信息,交流心得,于是,孩子们在搭起的几座建筑物上贴出了营业时间,挂起了招牌。有个小女孩还在她搭的娃娃家上贴出了会客时间表。这时间大多是按照孩子们的睡眠时间安排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