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促进幼儿成长遵循发展规律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5:38:30

说两句

促进幼儿成长遵循发展规律

  社会是不断发展的,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各种事物的发展。以前那些滞后的教育观念与思维方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的教育,因此我们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只有真正做到解放思想,才能更好的为教育服务。

  解放思想的过程是总结经验、思想创新的过程。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幼儿教师,必须要有自己的思想和理念,不断总结与反思,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投身与自己的教育事业,更好的为孩子服务。在多年的工作中我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惑,有时自己是那么努力的工作,但又得不到任何效果,常常让自己身心疲惫。通过自身的学习与不断的反思,使我认识到教育必须遵循孩子的发展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孩子的发展,不是放任自由任其发展,而是有目的进行培养。让孩子通过自身不断尝试,获得成功、体验快乐。相信孩子,事实证明他们的潜能是非常巨大的。现在我也深深感受到,只有树立正确的教育观;遵循孩子发展的规律,再利用适当的教育手段,我们的孩子将会朝着我们所希望的轨道健康快乐的成长。在我眼中,教育的最高境界:对老师来说,工作是一件轻松的事;对孩子来说,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在日常工作中,我也是尽可能的朝着这一方向而努力,事实证明我的思路是正确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一、解放思想,树立正确教育观

  以往我们许多老师和家长更多的是把目光集中在孩子的生活上,如吃饱了没有,穿暖了没有。孩子的成长仅仅包括吃饱穿暖,已经越来越不适合这个社会的需求。现在我们更多的是为孩子的将来做打算,孩子的身心是否健康?孩子的抗挫能力、学习生活习惯是否良好等等。因此教师必须把孩子看成是一个不断发展的个体,我们必须遵循孩子成长的发展规律,放眼于未来,为他们将来的发展打下必要的基础。

  1、 尊重生命、安全第一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是父母的宝贝。他们的生命安全,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因此教师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把保护幼儿的生命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作为教师必须加强工作责任感,时刻提高警惕,对不安全的隐患应具有一定的预见性,善于观察发现身边的不安全因素,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如外出活动之前,事先对活动场所有一个事先的调查,检查幼儿的穿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以及准备好必要的安全保障(人员分配、药品配备等);同时从小就对幼儿进行安全知识方面的培养,通过视频、游戏、情景演示等教育手段,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知道不能跟陌生人走、不做危险地动作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