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杭州 > 杭州重点小学 > 正文

校长访谈: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校长郑巍巍

来源:家长帮杭州站 作者:学文妈 2018-07-26 10:59:51

说两句

  学校简介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创办于2015年,它是一所政府扶持、二中托管的民办性质学校。学校设有小学部和初中部,并非九年一贯制,相对独立,但又一脉相承。它坐落在冠山脚下,美丽的白马湖畔。这里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既散发着城市的繁华气息,又浸润着乡村的田园风情。

  校长简介

  郑巍巍,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访问学者,曾在宁波学校担任校长、书记多年,现任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校长。她曾获市名师、市巾帼标兵、市优秀教师、市民族教育先进工作者、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先进工作者;省教科研先进个人,省少先队突出贡献者,省德育先进工作者,省教育年度十大新闻人物,中国长三角首届教科研先进标兵,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实验与管理先进工作者等等荣誉称号。于2008年原创性提出并主持的“儿童可能性教育”被列为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并免鉴结题。

  主持人:您好,郑校长,我们都知道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成立才二年多,却已取得非常好的影响和口碑,那在节目的开始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下学校发展以来始终坚持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呢?

  郑巍巍:当然可以,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创办于2015年,它是一所由政府投资扶持、二中托管的民办性质的学校。学校有小学部、初中部,并非九年一贯制,相对独立,但又一脉相承。虽然办学时间才两年多,但确实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比如我们小学部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已经先后承办了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首次现场展示会、浙江省新学习样态现场会、浙江省走进名师名校长现场研讨会等活动,很多教育考察团纷纷到我们学校来交流、取经。在上半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我们学校也是作为唯一一家学校单位参展了,在参展过程中也是吸引了中央电视台、杭州电视台等很多媒体的关注,以及获得了参观者的高度好评。

  我们也一直在思考我们的办学目标,我们觉得教育的本质应该是人性的健康生长和全面发展,不应该只顾分数和眼前,更应该关注孩子的未来。其实,学校教育就是要促使每一个孩子获得应有的尊严、个性和智慧。因此,我们提出了白马湖学校特有的教育观是“基于儿童的现实生活,走向儿童的可能生活”,因为现在的基础教育存在很多的弊端,其中有一点就是教育与学生的现实生活和可能生活脱离,而没能作用于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其实从人的存在、人的生活角度看,教育是儿童通向可能生活的中介,基础教育应该成为一种生活和生命的教育。

  我们又提出了我们的儿童观,如何唤醒可能性?对于小学来说,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而又具有鲜明个性的个体——儿童。因此,我们提出的儿童观是“儿童即可能小学即玩校”。可能性是儿童的最伟大之处,可能性代表着“还没有”和“将要是”,而教育如何开发孩子“还没有”或是“将要是”的潜能,可能性基于现实性又高于现实性,教育在寻找和发现儿童可能性的过程就是教育,但它需要有所选择和舍弃,也同样需要先发现后发。

  所以,在儿童即可能的后面,我们提出了“小学即玩校”,对于儿童而言,玩是最好的方式,为此,我们提出了“三WAN三童”的育人目标。孩子在进入小学前可能是顽皮的,甚至是顽劣成性的,但我们需要呵护它,去尊重它,但当他进入小学以后,希望将这种自然发展顽皮的“顽”转化为孩子自主发展的玩耍的“玩”,而这个玩不是简单的玩物丧志,它是需要我们教给他方法和能力,需要玩出名堂和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能去迁移,会去举一反三,在体验探究中最终成为一个“完”童,这个“完”并不是有些人认为的完美或是十全十美,而是我们希望孩子们拥有幸福完整的童年生活,拥有健全完整的人格,成为完全意义上的人。

  基于这样的教育观和儿童观,我们一直在践行、探索、反思和提炼。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在白马湖还有一个比KFC更牛的名字——FSC,具体来说这是一个怎样的架构以及如何开展的,您这边能给我们介绍下么?

  郑巍巍:可以的,这其实是一句比较玩笑的话,但这句话也非常的经典。这句话来源于去年12月22日中国首届新样态学校现场展示会上,当时我们作为一所承办学校,所有环节都是由家长主持的,其中一位李恬越爸爸提出“在我们白马湖学校,有一个比KFC更牛的FSC”。其实FSC指的是家庭(family)、学校(school)和社会(community)三个英文首字母组成的,我们学校将它解读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共同来推动儿童发展、学校发展的创意和谐链,来谱写儿童与长大的儿童,这世界最动人的故事,来追求臻于人的最具最本质的教育。

  FSC不是简单的组织形式,不像其他学校有的家委会或是基金会模式,我们的定位是一种教育生命的共同体,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家长、老师、社会人士共同发展、一起成长。这样的FSC有我们的顶层组织架构,将传统的领导管理组织进行了重构,更加开放、包容,由社会、学校、家庭一起来监督学校教育发展。

  对于这个架构来,首先有一个顶层的核心机构,叫核心顾委会,这是一个核心的团队,有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督长等顾委会成员。他们会经常组织一些对学校整体评估、评价,决定下一阶段可持续发展。在下面的架构中会有创意联盟新家长学校,就是说家长再上一次综合性大学,让家长进行必修和选修两种课程。一种是必修课程,我们有很多文化论坛、文化阅读、文化鉴赏、文化考察,甚至为学校出金点子的文化创造,这些家长都是参与进来的,甚至每周日晚全体教师的微论坛,家长也是积极参与过来的,我们抛出一个主题,老师、家长一同进行思维的触碰。这个过程有教育人和非教育人,跳出教育看教育,更多给予我们学校的启发,也触动家长对教育深层次的思考。

  还有就是自由飞翔选修课程,下面设有家长学院,分为五大学院艺术学院、创客学院、人文学院、体育学院、自然学院。学院下设不同的系,家长根据自己的专业来申报院系活动,比如说艺术学院下设的声乐系、美术系、舞蹈系,家长又可以去参加声乐系、舞蹈系,又可以参加美术系里的书法、扎染、国画,也可以参加舞蹈系里的国标舞、民族舞……重新又回到了“大学”,觉得是对自身素养的一种提升,也是跟孩子交流更近一步。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会更加理解学校理念。

  这是FSC中的F,其中还有个C,就是我们的社会资源开发部。我们家长或者说一些共建单位共同来为孩子们提供一些课程资源,他们能够让孩子们接触更多的知识,打开更宽广的视野。社会资源开发部由各个工作岗位中的家长所引申出来,他可以把自己单位里面的资源,为学校所用,共同推动学校发展;当然,现在我们也有中控、吉利汽车、华数传媒、华语之声、中国美院包括中国联合公司等共建理事单位,也会为孩子们提供社会课程资源,让孩子们有更多的真实体验。

  当然,我们的FSC层面还有课程研发部、评估督导组等等,这让家长、老师得到素养提升的同时,也促使更多的社会资源走进了学校。其中FSC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中间的S,就是我们的创意城管委会——孩子们的核心组织团队,合力为孩子们的可能性发展提供不同的机会和平台。

  FSC在制度上也是具有一定保障的,最早的是2015年8月8日我们在吉利开展了一届一次会议,公开性选出了会长、副会长、理事顾问以及监督长等等真正能够起到核心作用的团队人员,然后一届二次会议、一届三次会议……到现在,我们将来三届三次会议了,就每一次会议当中,学校针对一段时间内开展的工作进行汇报,或者抛出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一同商议,探讨来解决。

  主持人:理事会的成员是学校的老师还是家长呢?还是都有?

  郑巍巍:核心顾问中有社会理事单位成员、也有家长群体以及教师代表共同来组成FSC组织架构。比如我们现在FSC的会长是吉利集团的总裁安聪慧先生,副会长是中控集团副总裁也有印力集团总经理,其实我们并不是看重他们的职位,最主要是他们能调动他们所在的单位的资源,为学校课程资源开发进一步提供平台和资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