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的美术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53:44

说两句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一项奠基工程,是培养创造性人才的关键时期。教育者需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形式来对幼儿进行创造教育。美术教育是一种开发幼儿创造潜能极好的形式。它有利于幼儿智力素质、审美素质的发展,有利于幼儿美术兴趣的提高,有利于发展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

  一、为幼儿提供想象和创造的空间,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加以引导

  教师必须尽可能的为幼儿提供想象和创造的空间,对他们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以引导。在多种绘画方式中,意愿画是一种最有效的方式,它不仅不会圈住幼儿的想象思维,也不是一种教师放手不管的教育方式。教师适当的启发和鼓励是必要的,适当的指导可以使幼儿提高创作兴趣,打开思路,让幼儿总处于积极的状态中。记得在一次意愿画教学中,我给孩子们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小姑娘从神仙老奶奶那里获得了一朵美丽的七色花,当她撕下前六片花瓣时,她的愿望都实现了,她下定决心把最后一片花瓣一定要用到最有价值的事情上,真的,她发现了一个残废小朋友,她撕下花瓣,让那位小朋友的腿站起来了,和别的小朋友一样能跑能跳了。现在你们就是那个小姑娘,同样都获得一朵神奇的七色花,请你把它画下来,你是怎样用这神奇的七片花瓣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引导启发式开头,激发了幼儿的创作热情,鼓励了他们积极的动脑思维,还没有限制幼儿的思想,答案肯定不会是一个,孩子们可以自由的描绘自己的美好愿望,此时,教师应该把指导的重点放在帮助幼儿充分想象,打开新思路的启发上。这样,幼儿的画面才能无拘束的表现,并富于想象和创造的空间。

  二、以娱目动情,激思励志的方法,让幼儿有充分想象、创作的欲望

  作为教师,应该让幼儿对所画的内容、形象有强烈的愿望,即先娱目动情,再激思励志。要用童心去想幼儿所想,用幼儿喜闻乐见的形式去激活他们创作的欲望,让他们内心产生创作的冲动。例如,一次写生课前,我听见孩子们总是议论兔子,时而说兔子的眼睛为什么是红色的,时而说兔子的尾巴是怎样变短的。听着他们议论的兴奋样儿,我临时改变了教学内容,让幼儿观察兔子进行写生。由于我做到了投其所好,幼儿的绘画热情很高,而且课前他们对兔子的特点已经基本上掌握,因此,写生课很成功。

  三、幼儿美术教育的重点是创造意识而不是技能的传授

  在教学中,我注重幼儿美术用具的多样性。例如在绘画中,我大胆让幼儿尝试用签字笔勾画线条的方法进行绘画。幼儿在了解工具的使用方法后,大胆创造,用绘画来表达他们的思维,表达他们对外界的感受和自己内心的感情,用自己的思维方式重新组织,加工,重建生活中所见的形象,异想天开,变化无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