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儿童逻辑思维培养的方法(2)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5 12:15:26

说两句



  因此,父母如果能够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鼓励孩子积极思考,对孩子的提问努力表现出自己的兴趣,与孩子一起去思考,去寻求未知的答案,孩子提出问题的欲望就会不断增强。

  三、训练孩子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我们经常碰到以下两类问题:

  一类问题,就像课本上的习题——提出的问题很明确,要求我们运用已经学过的某些知识,针对问题“聚会思维”;而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往往是惟一的,这就像我们回答“1十1”只能等于2,等于别的就意味着错误。

  另一类问题,就是可能有多种答案的问题——有时问题在开始时并不十分明确。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大量问题都是属于这种类型。解决这类问题,除了要努力明确问题外,还要打破平时习惯想法的束缚,将自己的思想从不同途径、不同角度扩散开去考虑问题,而这种问题的答案,往往是很多个创造性的设想,并且不能绝对他说哪个设想最好,只能根据实际的情况,评定某个设想更为合适。

  比如“回形针有什么用?”这样一个问题,有兴趣的话,您可以先考考自己的小孩。

  回形针除了可以用来“别住纸张”外,还可以有以下的用途:

  1.可以让回形针利用衬衣口袋,别住“服务员”或“小队长”等标志;

  2.可以用它代替发夹,夹住散乱的头发;也可代替领带夹子;

  3.假如有很多回形针的话,可以把它们联结起来,成为链条;

  4.可以把回形针的一头拉开,代替牙签,剔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当然最好不要这么做);

  5.同样可用它剔除地板、桌子缓和指甲缝的脏东西等等;

  6.必要时,可以把整个回形拉直,当作鞋带使用——把它穿过鞋带孔扭结起来;

  7.把回形针缝在窗帘布上端,代替窗帘圈;可将它别在纸模型飞机的头部,做重锤用;将许多回形针串联起来,还能做项链,等等。

  下面是一则成功的家教案例:

  一个妈妈正在厨房洗碗,她听到小儿子在后院蹦蹦跳跳的声音,便对他喊道:“你在做什么?”小男孩得意地回答:“我要跳到月球上去。”

  这个妈妈没有泼孩子冷水,而是说:“好,但不要忘记回来哦。”这个小男孩后来成为第一位登陆月球的人,他就是阿姆斯特朗。

  小学生如果在作文中写着将来志愿是当小丑,有些老师可能会斥责他“胸无大志”,有些老师则会鼓励说:“太好了,愿你把欢笑带给全世界”。

  身为父母或老师,常会要求多于鼓励、责备多于奖励,而且会狭窄地界定成功的定义。尊重每个孩子的独特与不同,在成全与鼓励中,反而可以激发他们呈现出更多元的创意与发展。兴趣本身就是一种热情,人的热情如果被浇熄,就很难再燃起来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