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该如何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2)

来源:未来教育学堂 2018-04-26 11:29:48

说两句



  大多数故事都依赖于逻辑的构想, 如人物的分类和情节发生的条件。为了帮助你的孩子通过阅读来连接她的想法,家长可以鼓励她仔细看这本书,然后与他们讨论对这本书意义的看法,注意到作者和插画。

  接下来,家长可以适当地用一种戏剧和幽默的感觉朗读这本书, 此时并不与孩子讨论或研究书的内容。朗读时可以坐着, 以便孩子能看到插图。在家长朗读完之后, 可以帮孩子把故事和他们自己的一些经历联系起来。问一些开放性的问题, 并指出新的汇词。

  然后,通过重新阅读部分内容并开展相关活动,发展相关的数学思想。在一些书中, 数学是很明显的。例如《非常饥饿的毛毛虫》。但大多数儿童书籍绘本, 数学可能并不那么明显。这时就要家长用心去挖掘联系了。

  例如罗伯特. 麦克洛斯基的《萨尔的蓝莓》,当萨尔把蓝莓扔进她的桶里,家长可以通过向孩子展示一个 "桶和蓝莓" (如找一个罐子和弹珠)来建立联系。 邀请孩子要闭上眼睛,听你扔了多少个弹珠在罐子里。

  03

  通过日常活动建立数学联系

  1. 提供积木和开放材料。标准木块和乐高鼓励孩子们建造建筑,学习并组合形状,比较大小和计数。使用不那么结构化的材料,如粘土、沙子和水可以帮助儿童发展测量概念的基础。鼓励您的孩子使用积木和玩具来表达他谈论的场景,例如“这三辆车是在去奶奶家的路上看到的。”

  这个时候你还可以问孩子,如果他在去奶奶家的路上有三辆车,在去工厂的高速公路上有两辆卡车,那么他们总共有多少辆车。孩子们也经常比较他们的街区建筑。问:“你怎么知道你的房子比我的高?”他们也自然地创造对称的设计和建筑。他们会注意到这种对称性,而且如果你和他们讨论,他们会更有意地做更多的事情。

  2. 增加孩子的计数意向。如果你的孩子在运动,也许是上楼,帮助她数台阶或让她爬某一个数字。鼓励她单脚跳7次。可以跟孩子玩游戏,如跳房子,创造使用数字的环境。如问孩子数数你能跳绳多少次而不停止?别忘了跳远:“跳得最远的是什么?”“你怎么还记得自己跳了多远?”

  3. 一切都可以计算和数数。 篮子里有几个苹果?你看见窗外有多少棵树?在吃零食和吃饭的时候还可以让孩子数出食物。邀请你的孩子为每个家庭成员准备足够的零食或杯子,因为这能帮助他看到这个数字的真正含义。把吸管和杯子和盘子搭配起来,就形成了一对一的对应关系的概念。数一数房子周围的窗户或椅子的数量——几乎是你的孩子感兴趣的所有东西,他都能数出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