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该如何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

来源:未来教育学堂 2018-04-26 11:29:48

说两句

  看点:我们都知道,学习数学靠死记硬背是不行的,一定要具备“数学思维”。具有数学思维的孩子,能将数学与学校所学知识联系起来,不仅仅提升了孩子对数学这门学科的技巧,更是丰富了他们整体的学习和发展。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本文作者认为,生活中的一切都与数学息息相关,一起来听听他是如何帮助孩子建立与数学的联系。

  你知道吗?我们周围的一切,都与数学息息相关。

  如果数与孩子们建立了联系,可以帮助孩子理解和思考世界的许多方面。所以,当我们帮助孩子成功培养了数学思维,将数学与他在学校里所学的数学联系起来时,不仅仅是提升了孩子对数学这门学科的技巧,更是丰富了他们的整体的学习和发展。

  那么,如何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

  01

  让孩子创造性地思考

  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和数学有联系,数学也可以和所有的东西联系起来。例如,跳跃、行军步和爬楼梯都是练习数数的方法。

  当孩子们认识图画,玩组合形状时,他们不仅在学习几何学,而且还可能在尝试了解视觉艺术、建筑学和科学。当孩子们读故事的时候,他们会用“眼睛大如碟子”或“巨魔在桥下”这样的短语来描述场景和人物的精神画面。

  所有这些都是“空间”的概念,它们实际上塑造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几乎所有的思维中我们都需要使用空间概念。孩子们长大以后将会利用空间观念来思考通讯网络,分子的结构,地理,等等。

  事实上,空间思维也是儿童早期认知发展的基础。有研究表明,通过玩组合形状的玩具或者模具,两到三年后能提高孩子们的数学成绩。

  所有的思考都涉及数学,听起来似乎有些夸张,但却是事实。所有的思考都可以归结为逻辑和数学的一个分支,这是人类思维过程中的一个关键部分。尽管逻辑似乎对幼儿学习使用数学来说是最抽象、最不可能的领域,但研究人员发现,所有儿童从小就有使用逻辑的现象。

  例如,3岁的卢克(Luke)就展示了早期问题解决能力的一个明显例子:当他看着父亲在货车下面寻找掉下来的洗衣机并且失败时,卢克说: “你为什么不把车开回去所以你可以找到它?”卢克比他父亲更善于运用手段分析!

  小孩子其实表现出了惊人的创造性思考能力。家长要鼓励你的孩子按照自己的步调思考问题,而不是“催促”他或教他如何解决问题,这是满足他创造性智力活动需求的一个极好的方法。

  如果我们提出问题,并鼓励孩子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来解决,我们会帮助孩子把他们非正式的知识和他们以后要学的更正式的校内数学联系起来。

  02

  每天帮助孩子建立与数学的联系

  帮助你的孩子把她对事物的理解与数学联系起来。换句话说, 她的“直觉思想”可以成为数学。

  幼儿通过交谈、阅读、写作、画画和玩耍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些和数学又什么关系?关系可大着呢!

  例如,一些常见的故事与数学就有着深刻的联系。《三只坏脾气的小山羊》的故事里在标题里就包含一个数字。为了理解这个故事, 一个孩子还需要了解排序的概念 (小、中、大),来往通信 (在山羊的大小和声音之间),关系 (山羊越大,他的蹄子越响亮),模式 (重复对话)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