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2017新版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b p m f》教案设计(2)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09-04 10:20:04

说两句


  (二)学习声母p。

  1.课件出示图画,引导学生观察图中的小明和爸爸正在干什么。(他们在爬山坡。)

  2.教师出示声母卡片p,告诉学生上坡的“坡”读得轻些,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声母p的音。

  3.师范读,学生认真看口形双唇先紧闭,然后被气流冲开,听发音。

  4.学生领读、分男女生读,体会读时,要往外送气,气流较强。

  5.b、p对比读。教师用一张白纸放在嘴前,读b时白纸不动,读p时气流吹动白纸。让学生口对着手心试读,体会送气和不送气的不同。

  6.学生记忆形状,教师启发学生想象p像什么。

  7.学生自由回答。

  8.教师引读“上山坡”,学生接读p、p、p。

  9.游戏:猜口形。(同桌两个人,一个读声母,但不能出声,另一个通过口形、气流辨别读的是哪个声母。)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借助插图学习b、p,突破重点,使学生从“菠”“坡”两个常用词向声母发音过渡,易于掌握发音方法,记忆字形。同时加入开火车、猜口形的游戏调动学生主动学习拼音的积极性,加深了对声母b、p音形的印象,降低汉语拼音抽象感。

  三、仔细观察,学习书写

  1.过渡:刚才,我们已经学会了b和p的读音,与它们交上了朋友。现在,我们来练习写一写,比一比谁写得漂亮,好吗?

  2.指导书写b。

  (1)引导学生先观察书中字母b的笔顺,在四线格中的位置,然后同桌之间互相说说自己的发现。

  (2)教师范写b,强调第一笔在上格的二分之一处起笔到第三条线停笔,第二笔占满中格。学生跟着老师书空。

  (3)学生仿写一个b,教师巡视,进行个别辅导。

  (4)教师选择一位同学书写的字母b在投影上进行展示,全体同学观察,说说有哪些地方写得好。

  3.指导书写p。

  (1)引导学生先观察书中p的笔顺和在四线格中的位置,然后同桌之间交流一下自己的看法。

  预设:p的竖占中格和下格;p的半圆占中格。

  写声母p时先写竖,再写半圆,两笔完成。

  (2)教师范写p,强调第一笔竖从第二线处起笔,到第三格中间收笔,第二笔半圆与竖连接,占满中格。

  (3)学生仿写一个p,教师巡视。

  (4)教师选择一位同学书写的字母p在投影上进行展示,全体同学观察,说说有哪些地方值得自己学习。

  (5)学生结合点评再仿写两个p,争取写得比第一次好。

  4.比较观察声母b和p有什么不同,完成学生活动卡。

  预设:声母b的半圆在右下角,声母p的半圆在右上角。

  5.引导学生用打手势的方式表示两个字母,深入领悟二者在形上的不同。

  预设:学生把左手掌展开作为两个声母的竖,右手握拳当做半圆。

  6.课件出示儿歌“右下半圆bbb,右上半圆ppp”,学生齐读,结束全课。

  设计意图:本环节的设计从一开始就注意培养学生细心观察、认真书写、虚心改进的习惯,为今后的写字教学搭桥铺路,做好铺垫。

  四、小组合作,学习音节

  1.4人一组,组长拿出事先准备好的bǎ、bō、bǐ、bù、pá、pò、pí、pǔ八张卡片,组织小组成员练习拼读。

  2.拼读比赛。教师任意拿出bǎ、bō、bǐ、bù、pá、pò、pí、pǔ中的一张卡片,小组代表谁先读出就可给本小组加分,分数最多者获胜。

  3.学生开火车读bǎ、bō、bǐ、bù、pá、pò、pí、pǔ八个音节。

  4.学生用自己喜欢的音节说一句话。

  设计意图: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课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易激起他们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第二课时

  一、复习检查,引入新课


  1.游戏《花儿朵朵开》,课件出示花朵图,学生认读花苞上的音节,每读对一个,花苞就变成一朵盛开的花。

  2.教师引学:这节课我们用上一节课学习b、p的方法认识声母m、f。教师板书课题——m、f,学生齐读。

  设计意图:人的初次记忆,只能在脑海中停留1~2天,再次记忆,也只能停留15天左右,只有一遍又一遍地去看,去记,才能牢牢地把知识记在脑海中。开课伊始,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引导学生复习,可以唤起学生认读音节的兴趣,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加深对旧知的印象,也为进一步习得m、f与单韵母组成音节拼读方法做好铺垫。

  二、借助图画,学习m、f

  1.学习m的读音。

  (1)课件出示课文插图,学生观察思考:两个小朋友在做什么游戏?姐姐藏在了哪里?(两个门洞后面。)

  (2)课件出示m,认识的学生领读。

  (3)教师根据学生认读时口形情况,示范读,重点强调:发m音时,先把双唇闭拢,把气堵住,舌后缩,气流从鼻子里出来,然后张开嘴,声带有些颤动。

  (4)学生根据教师讲解,抓住要领自由练习读m,体会发音方法。

  (5)学生开火车读m。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