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图书推荐 > 成长的烦恼 > 正文

成长的烦恼——孩子不好好吃饭(3)

来源:新浪网 2009-07-19 18:29:06

说两句

  让想像力在餐桌飞扬

  俊俊妈儿子2岁半

  俊俊2岁之后便不再好好吃饭,总是边吃边玩,碰上冬天,一碗饭可以吃到结上冰碴儿。饮食是一种文化,而文化离不开想像。有了想像力做铺垫,吃饭便平添了许多乐趣。

  为了让俊俊好好吃饭,我特意从超市买回一套用来切菜的厨具,可以切丝、切丁、压花等等。总之,花样繁多;我们家餐具的形状与色彩也都有了很大的改观:鱼形的、树叶形的、苹果形的等等,也算品种不少;此外,各种颜色的蔬菜、水果、动物饼干……这一切组合起来便成了俊俊发挥想像力的极好素材。

  让宝贝自己发挥想像力组装一盘好饭,好胃口自然也就来了。

  俊俊抓过一个鱼形的盘子,在鱼头部位放上一勺胡萝卜丁:“这是鱼眼睛。”俊俊又在鱼鳍部位放了些甘蓝菜,鱼尾部位放了些肉末,中间铺了一层米饭:“你看我做的热带鱼好不好看?我要吃两条这样的热带鱼。”那顿饭,俊俊果然将两条“热带鱼”吃了个精光。甚至他平时不爱吃的甘蓝菜也因为担当了鱼鳍的责任而被彻底消灭。此后,俊俊吃小猫小狗、吃星星月亮、吃小花小草,几乎无所不吃。俊俊终于发现,这种想像力大餐其实一样趣味无穷,一点都不亚于他的玩具与游戏。

  餐桌实验场

  佳佳妈女儿3岁

  好奇,喜欢做一些新的尝试,这是小宝贝最值得我们珍惜的品质。如果吃饭也必须正襟危坐搞得跟一项任务似的,那还有什么乐趣可言?当然我们需要培养小宝贝的用餐礼仪,但这并不排斥让他在餐桌上做些比较另类的尝试。妈咪只要给宝贝提供健康食品就可以了。

  某一天,家里来了客人。一向不主张给佳佳喝饮料的我破天荒买回几样饮料待客。佳佳提起一瓶可乐,挨个儿给客人倒上饮料之后,将剩下的可乐全都倒进了自己的饭碗里。白花花的一碗米饭顷刻之间变了颜色。佳佳尝了第一口,一个劲儿叫“好吃!”两三口下肚,就对可乐泡米饭失去了兴趣。佳佳拎起别的饮料,又先后往她的小碗里倒进去橙汁、酸奶甚至葡萄酒。那顿午餐,佳佳将她的那碗米饭一再地改头换面,试验来试验去的,最终剩在了餐桌上并不得不另起炉灶。

  类似这种反传统大餐,佳佳不知道尝试了多少。中西餐混杂、糕点泡汤、饭团包菜……这些稀奇古怪的尝试给了佳佳很多特别的体验,让她真正感受到了吃饭实实在在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而她也在不停地拿餐桌当实验场的过程中彻底告别了她不好好吃饭的历史。

  如果没有器质性的问题,宝宝不好好吃饭总有他的原由,或许责任并不在宝宝,而在妈咪本身。追着喂;不顾宝宝实际情况一味地给宝宝填塞食物;给宝宝太多的零食;不合时宜地破坏宝宝就餐情绪;没有给宝宝养成良好就餐习惯;饭菜不合小宝贝胃口……太多的可能使吃饭变成了令妈咪担心宝贝烦心的问题。当吃饭变成艺术与享受,甚至是探索事物奥秘的途径,那种深入内心的诱惑,宝贝如何能够抵挡。

  “文明”就餐Tips

  1.如果宝贝穿着漂亮的衣服去参加一个Party,最好记得给宝贝带上一个大围嘴,或者一件旧衣服,在宝贝就餐的时候给宝贝围上,这样可以有效地保护宝贝那套漂亮迷人的“礼

  服”不至于被形形色色的食物污染。

  2.多带几块毛巾,在宝贝的小手还没来得及到处试探之前及时擦干净小宝贝弄脏的小手小脸。

  3.宝贝进食大块的食物时可能会遇到困难,一大碗的食物交给宝贝,食物漏出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同时也给了宝贝更多挑挑拣拣的机会。明智的做法是每次只给宝贝少量小块的食物,这样方便宝贝进食,也防止宝贝将食物弄得到处都是。同样,给宝贝喝饮料时一次也不要给得太多,宝贝不喝的时候尽快将饮料移开,防止宝贝将饮料泼洒出来。

  4.在外面就餐时,尽量为宝贝提供那种不会弄脏宝贝小手指的食物。比如可以选择面包、米饭、水果丁、煮烂的蔬菜等。这样可以降低宝贝将衣物和餐桌弄得一团糟的几率。

  5.注意观察宝贝,一旦他对食物失去兴趣,赶紧撤走餐具,并把宝贝面前的桌面打扫干净。这样就可以避免宝贝吃饱喝足之后拿餐具或食物当玩具开始他的脏乱游戏。

  6.如果宝贝吃完饭暂时无法离开,并且必须坐在餐桌前等待,为了防止宝贝烦躁或者拿餐具当玩具,妈咪最好给宝贝预备一些小型的玩具来分散他的注意力。一方面防止宝贝因为无聊而哭闹,也防止宝贝找不到有趣的事情可做而将餐桌当成游戏场。

  当然,让宝贝尝试自己吃饭并非毫无原则可讲。妈咪可以根据宝贝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底线,当宝贝的行为十分过分以至超出妈咪的底线,妈咪就可以立刻采取相应的措施制止宝贝。比如宝贝开始扔食物,那就赶紧将他的食物拿走,并严肃地警告他不能这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