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综合英语教学与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比较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21:16

说两句

  摘要:外语,特别是英语,是目前中国人生发展中备受重视的热点之一,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在进行英语教学的尝试,如“马宏英语教学”、“剑桥英语教学”、“国际综合英语教学”等等,而“国际综合英语教学”的实验研究是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五”重点规划课题之一,究竟综合英语教学与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对幼儿的全面发展分别有何影响?区别如何?本文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幼儿园大、中、小实验班与对比班的孩子进行观察记录与英语问卷测查,并对结果进行分析比较,提出结论与建议。

  关键词:

  综合英语教学--是一种旨在综合吸收国际多种外语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在儿童语言发展最佳期学习外语,在全英语教学中综合多种教学情景、多种教学方法和多种学科内容并使之获得最佳教学效果,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外语教学模式。

  传统英语教学--认为母语是思维的主体,学习外语要依靠母语的支持,在教学中强调打基础,要求对外语的单词、语法以及句型进行讲解和练习。

  一、前言

  我园开展的综合英语教学实验差不多三年时间了。在实验过程中,我们被孩子的各种表现和反应感到欣喜的同时,我们也确实看到了综合英语教学实验比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认为学习外语需要依靠母语的支持)存在的优势。那这种优势究竟有多大?在各年龄班能否保持?而且,为了判断和衡量综合英语教学模式在多大程度达到预定的目标,对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的情况进行阶段性的评估是非常必要的。在去年底,我园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大致的步骤如下:

  第一、根据综合英语教学实验方案,结合《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的精神,并以全新的评价模式为指导确立我园综合英语教学实验评价的指导思想:使评价对象全面化、评价手段多样化、评价的主体广泛化。另外,在评价内容上,要从单维(听说为主)转为多维(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幼儿发展);在评价方法上,要从单一、静止的结果转向多样的、动态的过程评价。

  第二、以上述思想为指导,设计了幼儿园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的评价指标体系与权重分配方案。

  第三、根据方案设计出定性测量评价表与定量测量(问卷)。

  第四、运用行为观测法和问卷法分别对孩子进行测量。

  最后将实验班和对比班的测量成绩进行数字化的处理,根据结果进行分析与统计,可了解综合英语教学实验比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存在的优势有多大?对照班与实验班的幼儿在学习英语的态度、学习能力、幼儿发展等各方面的发展上各存在什么问题?幼儿在这三方面的发展存在什么差异?为我园更好的开展综合英语实验的提供一些准确、可靠的数据与材料。

  按照以上的思路,我们设计了幼儿园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的评价指标体系与权重分配方案。

  二、幼儿园综合英语教学实验评价方案

  1、几点说明:

  (1)本方案从学习态度、幼儿发展、学习能力三方面设计的,总分为100分,学习态度和幼儿发展各占20%,合计40分。这两方面的评价是老师采用行为观测法在日常生活、学习活动中对幼儿的学习态度和发展经过长期的观察、了解、分析后对照这两方面的子目标进行等级的评定,从而得出分数a。

  (2)学习能力占总分60%,即60分。它下面有四级的子目标:英语听音发音情况(Ⅰ级);B2对学过英语的再现情况(Ⅱ级);B3对听不懂的英语进行猜想情况(Ⅲ级);B4听音辨音情况(Ⅳ级)注:小班可不用),这四级的子目标是从易到难排列的。这四级子目标的分数权重分配是:小班(Ⅰ级)35分;(Ⅱ级)40分;(Ⅲ级)25分。大中班(Ⅰ级)30分;(Ⅱ级)40分;(Ⅲ级)20分;(Ⅳ级)10分。

  (3)学习能力的评价需要老师们根据各年龄班所学的英语内容结合这四个子目标进行问卷的设计,也就是说,把这四个子目标具体化,通过设计一些题目如:“听音点图”、“请跟我讲”、“看图读单词”、“看图讲句子”等形式来测量幼儿学习英语的情况和能力。同一年级实验班与对照班的问卷题目内容、难度要尽量同质。各年龄班每份问卷的分数为100分,各问卷算出总分后再乘于60%,即可得出幼儿英语学习能力的分数b。

  (4)最后将a+b就是该幼儿在本次测量方案中的成绩。

  2、幼儿园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的评价指标体系与权重分配

  (表略)

  3、幼儿园综合英语教学实验个体评定标准

  指标评定标准等第得分

  内容

  A1-B11.主动大胆,积极学说英语

  2.比较积极学说英语

  3.学习情绪一般

  4.对学习活动不感兴趣优

  良

  中

  差5

  4

  3

  2

  A1-B21.在英语活动中,能由始至终,高度集中精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