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园小班棋类游戏教学计划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3:19:43

说两句

幼儿园小班棋类游戏教学计划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儿童对游戏是爱好的,应满足这个爱好,不但要有游戏时间,而且要让游戏渗透幼儿的生活,儿童的整个生活是游戏”。本学期我班以棋为特色开展了多种棋类游戏,如:四鼎棋、鸡狗鹅鸭棋、老虎棋、四顶棋、五步棋、区字棋、米字棋……还有一些和主题整合后的棋类游戏,像:身体动动动棋、数学棋、动物的食物棋……这些孩子们没见过,但是又很容易、很有趣的棋类活动。刚开始可能孩子们刚接触这些棋类游戏会很陌生、都不认识,也不怎么感兴趣,可是我相信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会慢慢的喜欢上下棋,而且越玩就越有趣,就这样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学会了。其具体活动计划如下:

  一、情况分析:

  幼儿分析:我们小一班共有幼儿25名,其中男孩有12名,女孩有13名。我们西城幼儿园的特色是棋类游戏,由于小班幼儿还没有学过下棋,他们对下棋也没有经验,如果老师直接拿出棋谱教他们下棋,他们会感到手足无措,不知棋子会往哪放。所以,对于刚入园的孩子们来讲,教师应用细心加耐心的方法从原始棋开始教起,一点一点的学,一点一点的教,所以现在我们要实施这个特色的话,一切要从基础开始,由浅到深,逐步展开棋类活动。

  教师分析:我班共2名教师,张老师和文老师,张老师担班主任工作,在整合棋类游戏时最先接受与学习,然后在和班级老师互相沟通和学习,所以,不管是在教棋过程中还是玩棋过程中,两位老师都是活动的主角,这样,孩子们才会学到内容和知识。

  二、学期目标:

  1、培养幼儿积极参与棋类游戏活动的兴趣。

  2、初步掌握棋类游戏的基础知识与走法。

  3、逐步形成克服困难、勇敢坚强的意志品质,并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

  4、逐步形成良好的对弈习惯,锻炼人际交往、与合作的能力。

  三、实施方法

  由于小班幼儿刚入园,还没有接触过棋,他们对下棋也没有经验,所以小班在下棋前我们会和孩子们先学会玩“石头、剪刀、布”游戏,让幼儿对游戏熟悉理解后,老师再出示棋谱,教会他们认识棋谱,懂得棋谱上的一些标记,,对于整合后的棋类游戏,让孩子在此基础上认识图片及整合后与主题相关连的知识内容,熟悉并理解之后在教他们学习下棋,当然,我们也会添加一些作为鼓励的小奖品或输赢记录卡等,这样幼儿下棋不至于感到枯燥,小班的小朋友下棋时也会一边下棋一边复习主题知识内容呢。

  四、进度安排:

  九月:认识学习棋子、棋盘——《身体动动动棋》,在下棋时,首先教幼儿了解游戏规则,每走一步都要说一句关于身体各部位的作用。

  十月:认识学习棋子、棋盘——《数学棋》,知道各种玩具的名称及玩法,在下棋时首先教幼儿了解游戏规则,每走一步都要下在交叉点上。

  十一月:认识学习棋子、棋盘——《动物的食物》,了解每个动物的生活习性及食物,知道游戏规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