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优化幼儿园户外体育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1:24:43

说两句

优化幼儿园户外体育活动

  体育活动因内容的多种多样,又不局限于形式而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济南铁路老屯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1600平方米,是一个开阔的空间,在户外,孩子们自然的玩,自然的成长,自然地获得各方面的发展。在当今家庭育儿方式上存在重智育轻体育、重保育轻锻炼的现象,多数家庭住在高楼,独门独户,因此幼儿户外活动的时间很少,普遍缺乏锻炼。我园在实际教育工作中,更侧重于开展使用有形的运动器械,每天户外体育活动不少于一小时,在体育活动中培养幼儿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主动乐观合作的态度,让幼儿在户外快快乐乐的获得体育锻炼和学习。

  鉴于此,我们就幼儿早操与幼儿户外体育活动中体育器械的运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实践探索:

  户外活动中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

  在给孩子更多自由的同时,户外体育活动还要特别注意安全教育。户外场地活动范围较广,幼儿四处分散活动时,教师的视线不能顾及每个幼儿。因此,在活动前要尽可能预计到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活动前老师要向孩子交待活动的规则和有关安全事项,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检查仪表,注意调节幼儿运动负荷,活动前后增减衣服。教师要四处巡回走动,及时纠正幼儿危险动作,聆听幼儿交谈、评价。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必要的安全指导和安全教育。

  注重体育活动场地的卫生条件。

  在我园户外活动已成为一项常规化工作,幼儿每天至少有1小时的户外体育活动,对运动器材、器械要经常检查、修理、保养。对室内活动场地、软垫要定期清洁、消毒,让幼儿有一个安全、卫生的运动环境。这样,幼儿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去自由选择,发展各自的动作及身体素质,从而能轻松、愉快,安全自由地尽情活动。

  合理安排户外活动形式,提高户外活动的质量,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本学期我们将户外活动分为以级部为单位,分段训练的形式进行实施。将幼儿早操的编排训练融合到幼儿一日户外活动训练之中。

  首先,确定目标,有目的、有计划地提供器材,为幼儿提供适合其年龄特点的活动器械。在选择器械上我们首先要考虑它的安全性和耐用性。其次,还要考虑趣味性和多变性。经过集体研究最终确定本学期户外活动器械分别是小班:自制沙包;中班:篮球;大班:跳绳。小班沙包,既不能太大又不能太小,对孩子们来说要能抱在怀里,而且填充物要用棉花、碎布之类,以免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中班篮球,有大小之分,既不能太大太沉,这样孩子拍起来会很费劲,又不能太小太轻,孩子会拍不起来。大班跳绳,长度一定要适宜,软硬度要适中,这样孩子们才会用的顺手。

  确定好器械之后,我们把主场地进行了划分,周二、五为大班活动时间;周一、四为中班活动时间;小班活动时间为周三。

  我们将主场地训练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各级部老师轮流在场地内对全级部幼儿进行主器械的动作训练。这样既锻炼了老师们驾驭组织大型活动的能力,也增加了孩子们对枯燥单一动作学习的兴趣。通过实践训练极大地激发幼儿的体育兴趣,促进幼儿走、跑、跳、投等基本运动能力的发展。

  第二部分训练就是户外体育游戏活动的开发。

  首先,老师们根据目标选择,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挖掘活动器械的功能性和可变性,反复钻研一物多玩,通过丰富的户外体育游戏,来激发幼儿的锻炼兴趣,增强了幼儿在体育活动中的主动参与性。例如周目标为练习幼儿的平衡性,教师们就会提前一周组织教研,挖掘本器械在完成平衡训练的游戏内容。选择内容有托球走;头顶沙包;送绳宝宝回家,过平衡木、绕障碍跑、赶小猪等等,通过科学合理、系统的安排,较好地完成周目标,达到锻炼的效果。

  通过教师们的精心选择,一个个适合不同年龄幼儿特点的体育游戏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如:小蛇出洞、穿过封锁线、赶小羊等。这些游戏比较质朴、活泼,这样的游戏活动我们每天都会开展,同时我们还会根据主题的内容再挖掘生成一些新的体育游戏内容。

  因此,我们的观点就是因地制宜,拓展最实用的户外体育活动,将体育器械合理的融入到户外游戏活动中,在运动中培养幼儿的综合素质,在游戏中发展幼儿的思维灵敏性,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孩子们不受班级局限自由选择喜欢的游戏,老师们也只需在负责的游戏场地等候孩子们的到来。可以预设活动之初的混乱是有的,相信经过老师们的一次次改进和共同努力,定会给孩子们一个自由的“超级空间”我们期待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