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数学探究活动形式的思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1:22:21

说两句

幼儿数学探究活动形式的思考

  幼儿的探究活动,是在教师的主导下,自主明确探究目标,根据学具和情景选择适当的探究方法、智力活动方式,预计学习结果,通过个体探究和群体交流,达到掌握知识、培养探究能力、形成探究品质之目的。在游戏中进行探究活动,是幼儿数学探究活动的主要活动方式。适宜幼儿探究活动的教学内容、教育形式,为幼儿数学探究活动创造条件的同时,揭示了幼儿数学探究活动的一般规律。

  适宜幼儿探究活动的数学教育内容,是幼儿进行探究活动的载体,是教师和幼儿共同活动的中介,为幼儿的探究活动创造了条件。以生活中的事物为探究活动的素材,使幼儿能够从日常生活的事物中挖掘数学因素,并且运用数学知识解答生活中的问题,逐步形成用数学眼光看待周围世界的思维习惯;游戏是幼儿的探究活动方式,以游戏中含有探究活动的素材为内容,能使幼儿在快乐中体验知识的发生、形成和发展;探究活动素材形成了托、幼、小的教学序列,引导幼儿逐步深入探究,能够为幼儿探究能力的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依据数学探究教育理论,结合幼儿认知规律,根据不同的数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活动形式。适宜幼儿数学探究活动的教育形式,主要分为小组教育、集体教育、数学区活动、数学墙饰、综合的数学游戏、数学探究一日化等六种形式。

  小组教育

  小组教育的目的是使每一位幼儿掌握探究的方法。要想使每个幼儿都能够自主探究,关键是使幼儿掌握探究的方法,这属于智力技能的培养。培养幼儿的智力技能,起步于探究活动基本功的训练,心理学称之为智力动作的训练。有人称智力动作的训练是将思维活动形象化,也就是说,把人的思维活动通过语言、操作外露,使别人知道你在想什么,怎样想的。在对幼儿进行训练的过程中,需要每一位幼儿在个体操作的同时,都能够得到自我表达的机会,教师要针对每位幼儿的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使每一位幼儿都具有探究的意识,掌握探究的方法,为获取数学概念、数学方法做准备。因此,智力动作训练适宜小组教育。

  小组教育的教学内容,是指探究方法,它分为单项智力动作和连续智力动作,先进行单项智力动作训练,再进行连续智力动作训练。如,填写统计表的方法,分为三个单项智力动作,即分析统计对象、进行数据整理、填写统计表。这些单项智力动作,需要通过小组教育分别进行训练,在此基础上,通过集体教育,使之形成完整的探究过程,称之为连续智力动作。通过小组教育,保障了每个幼儿的自主探究,使他们都能够成为学习的主人。

  在小组教育中,幼儿的探究活动以个体操作学具、小组讨论为主。在个体操作学具的过程中,伴随动作,同时口述思维过程。刚刚进入幼儿园的小班幼儿,家庭教育不同,思维发展水平也不同。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一般分为两种状况,一是多数幼儿的语言与动作还不能够同步进行,主要表现在:有的幼儿在操作学具时,不能够表述自己的思维过程;有的幼儿用语言表述时,顾不了操作学具。二是个别幼儿能够在操作学具的过程中,伴随不完整的语言表述。需要教师根据幼儿思维发展水平,通过小组教育引导幼儿分步掌握智力活动法则,逐步形成手、口、脑并行的探究活动。中班幼儿在小班智力动作训练的基础上,逐步向独立探究过渡,并且能够形成简单的连续智力活动。大班幼儿通过中班、小班的智力动作训练之后,掌握了基本的探究方法,探究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能够在同类知识中,迁移已经掌握的探究方法。

  集体教育

  在幼儿数学探究教育中,集体教育的目的是使幼儿获取基本数学概念和数学方法,在幼儿的探究活动中渗透数学思想。幼儿数学探究集体教育活动,是在教师的组织下,全体幼儿共同参与获取数学知识和数学方法、体验数学思想的教育过程。集体探究活动中,在确定探究目标之后,先进行个体探究,再进行群体讨论,达到理解数学知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培养合作意识之目的。

  集体教育活动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经过智力动作训练之后,幼儿已初步地掌握了探究的方法,要想形成智力技能,还需要在运用探究方法、进行独立探究的过程中逐渐形成。集体教育为幼儿创设了自主探究的空间。如,填写统计表的教学,在经过小组教育,幼儿掌握了填写统计表的单项智力动作之后,在集体教育中,需要进行两次教育活动,第一次教育活动,创设一个能够使幼儿把三个单项智力动作连接的游戏,使之形成连续智力动作。第二次教育活动,只为每个幼儿提供需用统计的物品和一张统计表,由幼儿运用填写统计表的方法,独立填写统计表。

  二是,不需要经过智力动作的训练,以数学区角活动和数学墙饰为基础,直接进入到集体教育活动。集体教育,为幼儿创设了广阔的探究空间,使他们在获取新知的过程中,提高了探究能力,培养了探究品格。

  在集体教育中,幼儿的探究活动主要为先个体探究,再群体讨论。学习是每个人自己的事,别人不能够代替。必须经过自身吸收、消化,才能够转化成自己的“血肉”,终身以之。幼儿的探究活动同理,只有先经过幼儿个体探究,才能够对数学知识有初步的认识。在幼儿个体探究时,每个幼儿在确定探究目标之后,凭借自己的已有经验和知识,采用适合自己的活动方式,得出体现自己认知水平的探究结果。所以,在幼儿个体探究时,所使用的学具,必须做到每个幼儿人手一份。由于同一班的幼儿认知水平不同,探究结果必然不同,在个体探究之后,安排群体讨论是十分必要的。幼儿在群体讨论中,相互纠正错误认识,把片面认识补充完整,把缺乏概括的认识加以提升,用简洁而准确的语言,表达认知结果。

  幼儿集体探究活动,不同年龄段采用不同的活动方式。小班幼儿的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概括能力还都处于起步阶段,集体活动以情景游戏为主,情景游戏主要分为进入角色、个体体验游戏过程、群体讨论三种活动方式;中班幼儿的集体探究活动,以操作游戏为主,主要分为个体进行操作游戏、群体讨论、自编游戏三种活动方式;大班幼儿在中班探究活动的基础上,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概括能力都有了一定的基础,集体探究活动以操作、讨论为主,操作、讨论主要分为个体探究、小组交流、群体研讨三种活动方式。

  数学区活动

  在幼儿数学探究教育中,数学区活动的目的是丰富幼儿的感性认识、加深对数学内容的理解、延伸已有的认识。在数学区探究活动中,丰富幼儿的感性认识,为集体教育起着铺垫的作用。如,在集体教育认识“序数”之前,先在数学区安排大量的、不同起点的“排顺序”的游戏,幼儿体验了“序数”的发生,为集体教育中认识“序数”,奠定了基础。加深对数学内容的理解,是指幼儿在集体教育中,对于所学内容没有时间加以拓展,而且幼儿余兴未尽时,把需要拓展的内容放在数学区中,由幼儿独立自主操作。如,“比较长、短”的教学之后,数学区里编排了在实际应用中“比较长、短”的内容。延伸已有的认识,是指在集体教育的基础上,提升幼儿的认识。如,认识“序数”之后,在数学区里编排了“己知序数求总数”、“已知总数和一个方向的序数,求另一方向的序数”的内容,把幼儿对序数概念的认识,提升到序数与总数的关系。数学区活动,在幼儿系列的数学探究活动中,起着铺垫、深化和提升的作用。

  在数学区活动中,幼儿的探究活动,以在情景中独立操作学具和同伴交流为主,不需要教师陪伴。小班幼儿完全利用教师提供的学具进行探究。一般情况下,他们对自己的探究过程和探究结果心中无数。经常自发地把自己做了什么事情,讲给同伴听,并且邀请同伴帮助检查探究结果。中班幼儿在数学区的探究活动,一般分为两种活动方式,一是把操作学具的过程用表格表示出来;二是根据游戏情景,先设制游戏的规则,再依据自己设计的游戏规则,邀请同伴一起玩游戏。大班幼儿在数学区的探究活动,根据游戏提示,自己寻找学具,自己设计游戏,并且主动把自己新发现的数学问题,介绍给大家。

  数学墙饰

  数学墙饰的作用,是配合幼儿不同认知阶段的数学探究活动,展示幼儿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在幼儿数学探究活动中,专门设有固定的墙壁展示数学内容,墙饰的内容来源于数学教育内容和教育过程,随着数学教育活动内容的变化而变化。

  配合幼儿不同阶段的数学探究活动,用墙饰展现教学流程。如,“按规律排序”教学的墙饰,从左到右划分为三个部分,即生活用品、“判断循环节”、幼儿设计的花边。幼儿从生活用品中,引发探究花边“秘密”的探究欲望;在“判断循环节”中,幼儿找到花边“秘密”的关键问题;在展示幼儿自己设计的美丽花边中,展现了幼儿运用数学的创造性作品。从整体观察数学墙饰上的全部内容、内容设计的流程,可以看出幼儿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

  小班的数学墙饰,是以童话形式出现,主要体现生活情景中的数学;中班的数学墙饰,主要突出数学内容与日常生活之间的关系;大班的数学墙饰主要表达知识的发生、形成、发展的全过程。在数学墙饰活动中,全体幼儿参与,从生活中寻找含有数学因素的生活用品,并且与教师共同设计墙饰的格式,制作和布置墙饰中所要展示的内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