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追求赢”到“学会输”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0:49:08

说两句

“追求赢”到“学会输”

  有一年,我见我们全运会柔道冠军的时候,觉得很受启发,问他心得,他说我们刚刚开始训练的时候,第一课就是学会摔倒之后不受伤,你首先必须不断地被人打败,然后你会滚翻,用特定姿势确保你倒下之后,伤不了你。他说这是最重要的一课,我们也要教会孩子失败之后不受伤,在失败后看到光明。

  我曾经和白岩松老师交流了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心得。两个奥运会的转播,他都参与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他的感觉是。我们的运动员只会赢,赢了之后热泪盈眶,我们不会输。在伦敦,他感觉到,欧洲运动员都学会了输,他们即使拿个第6、第8、第21,都开心得不得了。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在那个过程中已经有了收获。比赛只是整个过程中的一段而已,并非全部。

  教会孩子从追求赢到学会输.决定孩子一生的命运。我的儿子他小的时候,特别喜欢和他的爷爷下军棋、围棋、象棋。为什么?因为每次都是他爷爷输给他。后来我看不下去了,我和他下.每次都会让他输。尽管他不愿意和我下,但我每次让他必须跟我下,让他必须学会输,不然这样下去特别危险。

  “我希望孩子在学校办的社团都垮过一次”

  什么叫挫折教育?就是要让孩子在经受挫折的时候,知道有光明。为什么有些孩子跳楼?就是他们经受挫折后,就觉得完了.人生一败涂地了。人生不是这样的,我们必须要让孩子知道,败了不要紧,败了一定还是有光明在的。但是光靠说教,是不行的,只有让他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去寻找,他会发现还有一线亮光.慢慢地就可以走出来了。多走几次后,他就知道挫折后有光明。人生风险自然降低了很多。

  在十一学校.我们一个学生创业的基地——松林书苑,这里会不断挂出“重新开业”的牌子。为什么?因为他们公司“死了”,“死了”后又重新开张。说实在的,我知道我们十一学校有200多个社团。但我也搞不懂究竟是多少个,因为今天建了两个,明天垮了三个。

  有人就说,你能不能派老师专门辅导下,让他们别垮了,我说不可以。因为一旦老师介入,学生的很多东西就得按老师的想法做了。而且我希望孩子的社团在学校都挎过一次,这样的经历是一笔重要的财富!这里垮了比到社会上办公司垮了的成本低多了。

  我经常要向学生道歉

  在十一学校,有个“道歉日”,是每年的10月12日。由来是有个秋天,学校着急栽大树,结果这个大树晚上十点以后才让进五环内,所以拉到学校已经是凌晨12点了,但又必须种起来,就安排在学生公寓旁边栽。那时候,工人没太注意,吵吵闹闹,把好多学生搞得没睡好。

  学生当天晚上就给我发短信了。我就告诉总务处,不断地启发他们。他们终于在我的启发下,在学生的公寓楼,向全校贴了两封“道歉信”,向学生道歉。这一道歉,学生马上就变了,学生就觉得,我们也得道歉,不该这么计较。所以,后来这一天就成为学校的“道歉日”。

  2011年的校运动会,一个班经过主席台跳舞的时候,老师把音乐给弄错了。怎么办?教导处老师写道歉信,道歉。老师们可能感觉。无所谓,但孩子不得了,原本排得那么好的舞蹈,音乐给配错了,多难受阿。但老师一道歉,就消气了。

  我也经常给学生道歉。有次中国教育学会临时安排我到台湾去,平时我的出访都是已经安排好的,但因为我是学会副会长,他们说在台湾有个论坛没人去,临时让我过去,我没办法推辞。但是和孩子们周一的“校长有约”共进午餐,两个星期前就已经约好了,我去不了。怎么办?道歉,给所有学生写道歉信,后来学生们也原谅我了。回来后我给大家补了饭。

  从我经历的种种总结得出,当我们学会输时,孩子也学会榆了。对人生而言,学会输是很重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