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利用“流动随笔簿”实施有效管理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0:47:06

说两句

利用“流动随笔簿”实施有效管理

  “流动随笔簿”,是我园教师共用、相互传阅、用以记录教育教学心得体会以及反思的活页记录簿。每学期我们给每个年级准备一本“流动随笔簿”,学期初从一班开始流动,两天后到二班,以此类推。随笔薄流动到哪个班,哪个班的教师首先要认真、仔细阅读,学习前面教师记录的内容,然后再将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惑以及所思所得记录在活页上。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们发现“流动随笔簿”不仅有助于教师及时总结和反思保教工作,也有助于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和研讨。同时,“流动随笔簿”还为幼儿园常规管理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对提高幼儿园管理效益,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流动随笔簿”是教师反思与交流的有效平台

  “流动随笔簿”记录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有意义的教育事件或在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困难等,可以是自己身上发生的,也可以是看到的或听到的,形式可以是日记、故事或课例等,还可以提出问题,请求同伴帮助解答;二是保教工作反思,主要是总结、反思保教工作中的得与失,记录自己的酸甜苦辣,不一定要成文,可长可短:三是解答前面教师提出的问题,为同伴的实践困惑支招、给力。我们还经常把“流动随笔簿”中提出的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问题筛选出来,组织教师研讨、会诊。每个月,我们把写得较好的随笔刊登在园报上,并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教师勤思、多写。学期末,我们对三个年级的“流动随笔簿”进行评比,把那些典型的、生动感人的、有理有据的随笔汇编成册进行展示交流。

  二、“流动随笔簿”是幼儿园动态管理的提示灯

  “流动随笔簿”能帮助我及时洞察每个教职员工的心态,提醒我实施动态的、有针对性的管理。例如:一次研讨课上,教师提供生鸡蛋让幼儿敲击,意在得出鸡蛋易碎的结论。这个对大班幼儿来说没有任何挑战性的活动环节,不但浪费了资源,对幼儿的引导也有失偏颇。所以在观课的过程中,我的眉头一直都紧锁着。就是这样一个紧锁眉头的细节,让教师捕捉到了,她在随笔薄上以《多一些微笑》为题写下感想。我看到后,隐约地感觉到教师的自信心有些被挫伤。于是,我第一时间找到她,和她一起对课堂设计的思路进行梳理,对材料准备的有效性进行探讨,对如何渗透节约资源的理念进行研究,该教师有所感悟。她还把“如何有效投放材料”以话题的形式通过“流动随笔簿”抛给下一位教师。再后来,在同伴的帮助下,该教师成功地对外展示了教学活动。又如,幼儿园鼓励教师要以多元形式与家长沟通,反馈幼儿的发展情况,我们在校讯管理后台能够看到各班教师发送信息的情况。有一次我在晨会上表扬了那些与家长沟通及时、内容质量比较高的班级。有个班级没有被表扬到,教师在“流动随笔簿”上流露了不满的情绪。我看到后,找到心间有疙瘩的教师追问缘由,原来是我记错了班级,我当即表达了歉意,并在第二天的晨会上补充表扬。

  三,“流动随笔簿”是整合教育智慧的粘合剂

  幼儿园要组织晨间活动评比,一位教师在“流动随笔簿”中这样写道:班级的活动区多了,有些活动项目又比较复杂,两位教师要照看四个区域的活动比较困难,可能存在着安全隐患,我们是不是可以邀请家长参与活动呢?话题一抛出,立马有人回应:这是个不错的主意。根据这位教师的建议,我们每天预约两名家长参与幼儿园晨间活动的管理。随笔簿在流动,教师们围绕晨间活动生成的话题也越发多了起来。譬如,家长参加后应该有一定的建议和想法,为了能跟进了解,应该发放一个调查表:为了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幼儿园应该设个家长签到簿,等等。针对读书活动,有教师在“流动随笔簿”上建议设计一张读书漂流卡,让大家一起分享读书心得。一石激起千层浪,教师们纷纷响应,在随笔簿上出谋划策,设计各种漂流卡。综合大家的意见,最终我们设计的漂流卡,内容包括所读图书的基本信息、重点句摘抄、心得体会以及给下一个教师的建议。就这样,通过“流动随笔簿”这个载体,教师们的想法和智慧被及时整合为有效的资源,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