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大班幼儿午睡质量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0:36:39

说两句

大班幼儿午睡质量的培养

  5—6岁是幼儿园大班的年龄,也是即将进入小学的年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生长发育快,没有良好的午睡作保证,对他们的成长发育极为不利。可看管大班幼儿午睡的我们会发现:幼儿进入大班,他们越来越不喜欢午睡,只见他们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即使我们坐在他们旁边那也是故意装睡,等老师一离开,他们就马上动来动去。那如何有效地对大班幼儿进行午睡管理,提高他们的午睡质量呢?

  一、组织丰富有趣的睡前活动

  1.合理安排睡前活动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意思是说吃完饭后稍稍活动一下,再躺下休息有利于身体健康。如果睡前运动量过多反而会引起幼儿兴奋,反而不利于幼儿睡眠。因此我们通常在孩子们吃完午餐后会带他们到走廊上散散步,有时我会让孩子们沿着瓷砖的缝隙走,保持平衡;有时我们用轻快的儿歌、童谣搭配他们的步伐,给予他们丰富的节奏感和艺术刺激;如果说散步形式是很好的健康方法,那么散步中的穿插内容则是教育契机的体现。

  除了散步以外,分组按幼儿的意愿活动,自己选择图书角、美工角、等活动区,让幼儿自由活动。

  2.营造午睡氛围

  《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该通过创设,并有效地利用环境,促进幼儿的发展。”它要求教师不仅要创设,更要充分、有效地利用好“环境”这一教育资源。因此在午睡室的墙面上贴一些符合午睡环境的星星,月亮,小动物,小朋友睡觉动态等等,来增强幼儿睡觉的欲望。睡前,拉上窗帘,轻轻的放轻音乐。在幼儿午睡期间,老师首先要做到说话轻!走路轻!关门轻!不能高声喧哗或发出响声,以免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入睡。为他们创设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从而来提高幼儿的睡眠质量。

  二、午睡中给予适当的指导与鼓励

  (一)正确引导幼儿入睡姿势,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

  午睡管理中,采取正面教育,及时表扬鼓励,要求逐步提高的方法,有效的解决了午睡难的问题。

  1.睡前给孩子一定的时间让他们做自己的事情。

  如铺被子,脱鞋等,抓住孩子爱听故事这一个习惯,跟他们商量好,用抢答的方式,答对的有奖,等一讲完必须马上脱衣睡觉,这样一来孩子安静了许多,都竖起耳朵认真听,不会出现邻床间小朋友聊天现象。孩子在睡觉时,看谁的表现好睡觉又快又安静,就偷偷地在他床头放一小奖品,告诉他:要得到它你必须不和别人说话,管好自己。这一招真灵,很快就发现孩子们躺着一动也不动。他们在午睡时都较好地管好自己,大多数孩子很快进入梦的世界。只有个别孩子睡得慢,但也告诉他不影响其他小朋友休息也可以得到,但老师希望你能真正得到老师奖励午睡的小礼物。醒来后发现小礼物孩子们开心的不得了。好的方法不能天天使用,因此隔段时间跟他们玩新花样,比如今天在孩子睡觉前抱一抱他,摸一摸他,告诉他醒来后老师带他们玩新的游戏。班上难免会几个午睡习惯较差的孩子,就特别关注。走近他们,在帮助他们盖好被子的同时,提醒他们赶紧入睡,并在耳旁悄悄地提醒:快点儿睡觉,下午请你当小老师,或者是下午奖励你一张贴纸。孩子一般很容易被诱惑,如果一旦允诺,就要给予行动,孩子就会信服你的话。当然,要因人而异,还是重在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