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美术欣赏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0:29:31

说两句

美术欣赏教学

  美术欣赏活动是幼儿美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的作品不仅能够深深地吸引每一个幼儿,使他们在羡慕、赞叹之余,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在充分感受美的过程中萌发表现美的愿望,而且幼儿通过欣赏各种美术作品不仅可以促进幼儿良好艺术素养的形成,并且对幼儿其他方面的发展也有积极的作用。我在日常美术教育实践中有些粗浅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

  一、选择一些形式感强的美术作品供幼儿欣赏

  如绘画中色彩明亮的、阴郁的、欢快的、悲伤的,体现鲜明色彩个性的作品;构图富于节奏,韵律的作品等等。如色彩鲜艳、不断流动变化的现代派作品以其新鲜多变的特点吸引儿童的好奇心和注意,我们现在用的教材里就有许多大师级的作品如凡高的《星空》、《向日葵》等非具象的、无定形的作品,符合幼儿自由自在、不受约束的追求,容易为孩子所接受。

  其次,选择贴近幼儿生活的事物

  如有的名家喜欢画一些富有生活情趣的小品,这恰恰与幼儿经验相吻合,齐白石画的昆虫、小虾、吴作人画的熊猫等均深受幼儿的喜爱。 花鸟、景物作品使孩子们逐步培养起从平凡中发现美的能力。如民间玩具、艺术作品欣赏等使孩子们从美术的各种表现方式中感受到各种形态的美。如在对<<布老虎>>进行欣赏的过程中,可引导幼儿从形象、色彩、构思等方面进行理解。并对“布老虎”中强调虎头的形象特别是浓眉大眼及充满稚气的神态中理解到人们对孩子健康成长所寄托的美好愿望。同时,布老虎的色彩鲜明突出,民族风味较浓,对幼儿了解民族色彩起了引发作用。

  二、我在进行美术欣赏教学时,设计出很多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活动,使幼儿积极投入到活动中,从而达到欣赏的目的。

  如在让幼儿欣赏民间剪纸活动,会运用语言交流的方法引导幼儿去欣赏。我和幼儿坐在一起,共同欣赏作品,自由交流自己的感受。并用开放式的语言提问:小朋友,你看到了什么?你在什么地方也见过剪纸, 剪纸作品与绘画作品相比较,你发现了什么?说说有什么不同? 在描述中,给幼儿一定的时间进行独立的欣赏,尽可能让他们畅所欲言,充分发挥他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经过一系列的充分欣赏交流,幼儿对剪纸作品的特点已有了自己的感受,从而提高了感受美、理解。

  有时为了让孩子对作品有些初步的了解, 如在 大班幼儿欣赏米勒的《拾穗者》时,先让幼儿模仿农民劳作的情景,让幼儿多做几遍弯腰拾稻穗的动作,从中体验拾稻穗时身体的动作、表情等感受,然后再出示《拾穗者》请幼儿欣赏。通过上述的直接参与,幼儿对作品和人物的形象、姿态、表情等的欣赏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由于幼儿自身的发展特点,幼儿更喜欢用身体动作表达自己的感受。幼儿喜欢一件作品时,并不一定能说出为什么喜欢,他觉得喜欢就是喜欢。因此,可让幼儿用动作表达自己的审美感受,从而培养幼儿的审美情感和审美评价能力。

  有时在平常的绘画活动中会采取幼儿间的互相评说和欣赏为主,采取多种方式来进行。如在绘画活动中先画完的幼儿可以自由地把作品放在投影仪上,或放在展览角中展示,并小声地互相评议和谈论;整个活动结束后,可以请幼儿欣赏别人的作品,挑出自己最喜欢的,并说说自己的看法。这样便于幼儿把对名画的欣赏经验迁移到对同伴和自己作品的欣赏中,使幼儿有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例如,在评价《星夜》时,向幼儿提出问题,引导幼儿整体感受、理解整幅画,问幼儿:“你看整幅画后感觉怎样?”“你喜欢这幅画吗?”当时,有小朋友说:“画的背景很漂亮很特别”“天上的星星画的像烟花一样亮”说明幼儿通过对作品的感受后,有了自己对作品的看法,使幼儿对色调、构图、色彩的情绪等有所感知,幼儿在欣赏的同时,不仅学到了一些浅显的色彩知识以及施色技能,发展了他们的色彩潜能,而且也感受到了作品的不同风格,提高了审美趣味和鉴赏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