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大班唱歌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0:27:44

说两句

  一、 拉近距离,引起情感共鸣

  一堂课的成功与否,主要是看教师与幼儿之间配合得是否默契,若想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就必须在双方之间架起相互沟通的桥梁.大班的孩子由于年龄特点,对那些抽象平板的讲述是很难产生兴趣的,所以我在教学中就用生动.形象的体态语言来进行授课,通过眼神,语气和夸张的动作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以此来缩短我和孩子之间的距离,例如在学习《小青蛙》这个活动中,我在教学中以玩游戏的形式和孩子们一起,我带上青蛙头饰来当青蛙妈妈,小朋友们做小青蛙,妈妈带小青蛙去捉虫子吃,学习本领,在情境中孩子们真的把我当成了他们的妈妈,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习了这首歌曲,久而久之,幼儿很自然的就对我产生一种亲切感和信赖感,喜欢和老师交流,同时逐渐就对音乐也产生了兴趣,并有了强烈的学习欲望,这就是所谓的“亲其师而信其道吧!”

  二. 创设意境,提高歌曲表达能力

  1.讲述故事,引发爱好。

  幼儿歌曲是音乐的一种文学形式,虽然词语不多,但却是幼儿接触歌曲的第一步,歌词中所写的人物、语言、情节、动作对幼儿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我通常把歌词变化为孩子们爱听的故事作为教授新歌的导语,或者以故事的情节贯穿整堂课,如:《小乌鸦爱妈妈》这个活动我就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将歌曲通过角色对话演唱出来的。例我唱:“路边开着野菊花,飞来了什么呀?”引导小朋友把下面的对话讲、唱出来。一开始孩子们只会讲不会唱,我便和他们把讲的按歌曲旋律一起唱出来,于是幼儿在听故事与教师对话的同时,不由自主地和我一起唱,同时对歌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2、范唱感染,激发欲望。

  每一首歌都有各自所要表达的不同内容与情感,他们有的高兴欢快,有的抒情柔和,有的低沉,如何让幼儿感知这一切呢?这是就需要教师按照歌曲的情感要求,风格特点进行有感情的范唱。例如在歌曲《娃娃上灶》这节课,我进行了两次范唱,第一次是清唱并用动作表现,让幼儿感知歌曲的欢快活动和有趣,第二次是边弹边唱,让幼儿根据我唱的内容展开想象,在脑子里想象歌中所唱娃娃厨师切菜、切肉、做饭,饭香菜香味道好的情景。而在《小乌鸦爱妈妈》的范唱中,我结合多媒体课件播放,通过丰富的表情,抒情的旋律以及有感情的示范演唱,让孩子们体会妈妈生病了,小乌鸦不贪玩,捉了虫子飞回家,一口一口喂妈妈的感人画面。——这样使幼儿对歌曲有了一个较完整的艺术形象,从而激发幼儿学唱歌曲急于表演的欲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