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环保教育的目的与实施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1:19:16

说两句

幼儿园环保教育的目的与实施策略

  [摘  要]幼儿环保教育重在形成幼儿关心环境、爱护环境、关爱自然的环保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幼儿园在开展环保教育时,除了要设置切实可行的环保教育目标外,更应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环保教育,促进幼儿环保教育创新;将环保教育渗透在各领域教育和幼儿一日生活各环节中,并充分整合家庭和社区资源,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习惯。

  [关键词]  幼儿园教育;环保教育;环保意识;环保习惯

  一、合理确定环保教育目标和内容


  幼儿园开展环保教育,首先要确定合理的目标,才能根据目标确定具体的教育内容。而在确定目标时,必须首先考虑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幼儿园实际情况,如小班应从培养幼儿爱护幼儿园环境及初步的环保意识入手,让幼儿从小热爱大自然,萌发保护自然的良好情感,具体包括:懂得垃圾应丢进垃圾箱里;不践踏花草,不乱摘花;洗手后要关紧水龙头;爱护小动物等。中班应培养幼儿对周围生活环境的爱护,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初步了解一些环保知识,有积极参与环保的初步意识,具体包括:学会用洗手水冲厕所;看到别人乱摘花草,不讲卫生,会说那是不应该的;轻声讲话;学会初步的垃圾分类方法等。大班应让幼儿知道爱惜资源,保护环境,通过幼儿向社会和家长进行宣传教育,促使大家知道“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懂得“地球只有一个,人类要保护好她”的道理,具体包括:不仅自己节约用水,还会提醒家人节约用水;知道一些东西是可回收再造的,分类扔垃圾;在各种活动中轻声讲话,提醒他人说话不影响别人等。

  二、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环保教育,创新幼儿环保教育

  (一)积极创设信息化教学活动,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

  笔者所在幼儿园拥有良好的信息技术与设备,因此我们积极开展了信息化教学与环保教育的融合探索。例如教师设计的教学活动“树木是我们的好朋友”,即充分利用了电脑多媒体课件,通过生动形象的画面向幼儿展示了树木吸人二氧化碳、呼出氧气、防风固沙、防止水灾的功能,并在幼儿兴趣昂然的情况下,将教育活动延伸为种植活动,使幼儿从亲身实践中增强了植树造林和护林的意识。又如,教师创设的主题活动“爱护水资源”,即是利用声像技术向幼儿详细呈现了自来水是如何通过引黄河水,再进行沉淀、消毒、输送等现代工序,最后进入千家万户的过程,增强了幼儿珍惜水资源的意识。我们还结合电视公益广告“节约水资源”中的广告语“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就是我们的眼泪”,引导幼儿根据自己已有的生活经验,说说其中的理由。

  (二)积极创设丰富的环保学习资源,为幼儿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我们坚持以幼儿为本,以优质信息化教育和学习资源建设为基础,以学习方式的变革为核心,构建信息化学习环境,不断提升幼儿的环保素养。例如我们通过闭路电视播放有关环保的电视节目《人与自然》,让孩子们了解到保护动植物的多样性是目前环境保护的核心内容,人类应该学会与动物友好相处;《大风车》栏目的“动物知识有奖问答”让幼儿认识了各种常见和珍稀的动物,了解它们的体态特征和生长特性;专题系列片《走近南极》让幼儿了解我国为保护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南极而付诸的实际行动。与此同时,我们还自制了许多直观形象、声情并茂的环保教学片和教学课件,如《人类的家园》《大树逃跑了》《小树叶》《水变干净了》《小熊的家》《爱护小树苗》《树叶的话》等,为幼儿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环保学习资源。

  三、将环保教育渗透在各领域教育和幼儿一日生活中

  实践证明,环保教育要坚持教育的整体性和活动的实践性,不能把环保教育与其他活动分裂开来,只重视一次或几次专题教育活动。只有在各领域教育和生活各个环节中渗透环保教育,才能养成幼儿良好的环保意识与习惯。[1]我们在“减少垃圾”“废物从哪里来”“废物多了会怎么样”“动脑筋让废物变宝”等教育活动后,还通过展览、绘画、利用废旧材料让幼儿进行美工制作、谈话、小木偶表演、小实验、游戏等有趣的活动,使幼儿了解废物对环境的污染,并懂得管好垃圾、保护环境必须从每个人自己做起。每个班都设有一个垃圾分类区,方便幼儿将垃圾按塑料、玻璃、铁、纸类进行分类投放,同时引导并鼓励幼儿把家里的一些可回收再利用的废旧材料带到幼儿园来。在一日生活各环节中,我们让小班幼儿在小小动物园里,每天轮流“喂养”小兔子、小鸽子、鸡、鸭等小动物,给植物浇水,管理、观察它们的成长,使幼儿在认识动植物特征的同时,懂得这些动物、花草树木和自己一样都是有生命、有名字的,各有自己的外形特点,知道和动植物和谐相处,培养幼儿从小爱护动植物的情感。中班从值日生活动入手,学习整理活动室和保持环境整洁的重要性与方法,同时从自我劳动服务入手,让幼儿学习整理自已的物品,通过叠衣服、折叠被褥、摆放桌椅、整理图书和玩具,让幼儿体验整洁有序的环境给人带来的舒适和美丽。大班则开展争做环保小卫士活动,幼儿看到不文明、不正确的行为及时制止,并帮助中、小班弟弟妹妹养成良好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