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共同生活中人群资源的利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0:55:23

说两句

幼儿园共同生活中人群资源的利用

  幼儿园里,幼儿与同伴、教师一起共同生活,在共同生活的过程中,幼儿需要与他人相互理解与合作、承担不同角色、展开精神交流、共同解决问题、完成某个任务等。由此,我们把共同生活看作重要的教育资源,其中幼儿同伴、教师甚至后勤教职人员都是重要的人群资源。有效利用幼儿园共同生活中的人群资源,有助于促进幼儿的学习与发展。下面结合我园的实践探索,介绍有效利用人群资源的策略。

  “随机小老师”——创设同伴间相互学习的机会

  “随机小老师”是我园老师利用两个活动转换的间隙为幼儿创设的同伴间相互学习的机会。活动前,教师发动家长和孩子一起挑选~首自己喜欢的音乐,并创编简单的韵律动作。教师收集每位幼儿带来的音乐并在活动前随机播放,每当幼儿听到自已的音乐就主动上台做“小老师”,带领全班幼儿进行韵律表演。

  无人“主持”的随机小老师活动,通过幼儿自选音乐、自主上台、自主表演吸引了全班幼儿的注意力。幼儿自选的音乐,动态更新了班级韵律活动的内容,使幼儿有机会体验到不同风格的曲调;自主上台,需要幼儿专注倾听,发展了音乐辩识能力,同时也锻炼了幼儿胆量、发展了自信、让幼儿体验到成功;自主表演,使幼儿学会向同伴学习、学会自我管理、力争在集体面前表现出“高水平”。

  班级群体中,每个幼儿都是独具特质的个体,他们具有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性格爱好、不同的认知经验、不同的发展水平、不同的思维方式等,这些“不同点”都是宝贵的教育资源,教师如能抓住一日生活中的各种教育契机,让每个幼儿的“不同点”在班级平台上能够得以“分享”,让每个幼儿在群体面前都有机会“熠熠闪光”,就有可能为幼儿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教育契机,使得幼儿在与同伴互动的过程中自主发展。

  “朋友对对碰”——创设同龄幼儿共同活动的通道

  “朋友对对碰”活动目的是鼓励幼儿结交不同班级的新朋友。在设计每一次“朋友对对碰”的具体情境和活动内容时,有机渗透《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五大领域的目标要求:如根据照片仔细观察、找到相应的朋友,发展幼儿细致的观察能力;让幼儿通过想办法记住朋友的名字、了解朋友信息来学习交往的技能;通过礼貌交往、相互交流甚至主动询问来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通过制作“个人名片”、给朋友画肖像等活动进行艺术表现与创造;通过用自己的方式及时记录朋友信息、跟新朋友学新本领等形式建构学习经验;通过个性化地解决交往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学会大胆向别人请教;通过与新朋友一起看图书、玩玩具、共同游戏等学习与同伴友好相处;通过和新朋友共同完成一件事来发展幼儿的任务意识。通过一次次不同内容、不同班际之间的“朋友对对碰”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发展。

  同年级的幼儿年龄相仿,认知水平基本相当,打通班级樊篱,有助于为幼儿同伴间的交往扩展空间。如果把一个个班级看作幼儿园中的“孤岛”,那么教师可以有意识地打破班级界限,在每一个“孤岛”间架设桥梁,让幼儿有更多机会参加不同班级群体的活动,通过班际共同活动的通道促进幼儿各方面的学习与发展。

  “娃娃剧场开演啦”——建

  构生态式人际互动环境

  “娃娃剧场开演啦”是在“六一”儿童节期间,打破不同班级、不同年级之间的界限开展的串班学习活动。各班利用区角游戏排练童话剧时,小班幼儿可以串班去观看中班哥哥姐姐的表演,为以后进行童话剧活动积累初浅经验;中班幼儿可以串班观看大班童话剧表演,进一步丰富童话剧表演中的技能经验;大班幼儿在创编表演过程中则请来其他班幼儿做观众并征求表演建议。大班幼儿扮演“娃娃剧场”售票员,各年龄段幼儿都有机会运用一定的数学经验来“购买”小剧场门票。童话剧正式演出前,大班幼儿摆放座位、张贴1~10的座排号,中小班幼儿则在教师带领下参观剧场,熟悉剧场设置,发展数序经验。小剧场开演时,能力较强的大班幼儿扮演“剧场工作人员”,检票、引导座位、提示会场秩序。“小观众们”则自觉排队,自主进场。舞台上,小演员们全身心投入表演;舞台下,小观众们认真观看、热烈鼓掌。

  幼儿园有数量可观的幼儿,若以活动为媒介促成异龄幼儿重新进行人群组合,则有助于幼儿从固化的班级走向广阔的全园交往,在这个过程中幼儿所经历的不仅是生活空间的转换,更是角色身份、人际关系、行为准则等诸多方面的变化。正如《指南》所提出的,每一次社会环境的改变对幼儿是一次挑战,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与发展的机会。利用幼儿园丰富的异龄幼儿资源,有助于创设一种相互协作、彼此滋养的小社会。

  “找找乐”——增设幼儿与教职员工接触的机会

  “找找乐”是大班幼儿爱玩的游戏。游戏时,幼儿可以做幼儿园里的小小快递员,把传达室收到的书报杂志、快递包裹送给幼儿园每位老师,以此认识更多的陌生班级的老师。另外,幼儿还可以根据照片线索在全园范围内“找老师”,通过仔细观察、匹配照片中人物的容貌特征,想办法找到不同班级的教师,并进行调查采访,了解老师们的信息情况。如,身高、脚码、擅长的本领、喜欢的颜色、拿手的运动等。调查完成后,幼儿可邀请喜欢的老师到自己班进行特长展示,可以对调查信息进行归类、统计,并将自己的“调查结果”在全园展示,收获满满的成功与喜悦。

  “当人群聚集,人群本身就是矿藏”。一般来说,人际关系越丰富,幼儿就越能在宽阔的交往空间中得到更大发展。我园把人数众多的教职工看作宝贵的教育资源,在课程实施中提供丰富的机会让幼儿与各类教职工接触,通过幼儿在真实生活环境中的具体行动来建构经验、获得发展。如,幼儿在“找老师”“送快递”的过程中可以熟悉幼儿园整体环境,认识不同教师,自己想办法解决寻找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在行动过程中发展观察能力、交往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实,幼儿园内各类教职员工都可成为推动幼儿成长的媒介。如,利用教师、厨师、保育员、保安等人群资源进行“露一手”的绝活展示,有助于幼儿开扩视野,增进对各类成人工作的了解。再如,利用男女教师不同的教学风格、年青与年长教师不同的专项技能,有助于幼儿拓展生活经验。在大型幼儿活动中,全园教职员工的协同参与还可以使活动取得最大化效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