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文明礼仪教育须从娃娃抓起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0:48:33

说两句

文明礼仪教育须从娃娃抓起

  【摘要】加强文明礼仪教育不仅是塑造幼儿健全人格,培养幼儿良好习惯,奠基人生最佳开端的工作,更是提高全民族素质,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所以。培养道德公民,就要从娃娃抓起,从小事做起,循循善诱,以事明理,深入浅出地进行道德启蒙教育,引导其分清是非、辨别善恶。

  【关键词】文明礼 仪培养孩子 家长 长期培养循循善诱 习惯成自然 以事明理

  幼儿阶段是人生的起始阶段,它不仅是智力早期开发的重要阶段,更是幼儿基本道德行为初步形成与发展的重要时期。良好的行为习惯、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都将对幼儿日后的健康成长和身心发育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俗话说:“少成若天性。”可见从小进行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加强文明礼仪教育不仅是塑造幼儿健全人格,培养幼儿良好习惯,奠基人生最佳开端的工作。更是提高全民族素质,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所以,培养道德公民,就要从娃娃抓起,就要从小事做起,深入浅出地进行道德启蒙教育。

  一、从生活中的小事去引导

  孩子的道德教育件件都是大事,件件都是要事,每一件都有其不可估量的影响和后果。父母和老师对孩子的正确行为要鼓励,对孩子在生活中的一些不良思想和行为,不能因为是小事而置之不理或纵容,要及时地给予纠正和积极的引导。在生活中孩子们难免犯一些小错误,家长切不可不分析原因就随意地对孩子进行批评和打骂,要合理、正确的引导,特别是在当孩子已经知道并承认自己的过错时,我们就应该宽容地对待他们的错误,帮助孩子们认识错误、克服不足、养成懂文明、重礼仪的行为习惯。

  二、家长和老师树立榜样

  幼儿的特点是爱模仿,尤其模仿他们尊敬的人。他们常常观察老师和家人,并自觉不自觉的模仿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所以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求幼儿做到的,我们首先要做到。要用自己的热情、礼貌、友好的态度去影响幼儿。同时要求家长要仪表整洁端庄,谈吐举止文明礼貌,处处做孩子的榜样,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个文明礼貌的生活环境。作为父母,在家里必须尊敬长辈,爱护小孩,但不溺爱,让小孩也学会尊老爱幼,在公共场所主动给老人让座,行走斑马线,不乱扔垃圾笔。

  三、注重一日活动中培养

  影响幼儿品质形成的教育因素只有成为幼儿活动对象时,才能显示它的意义和作用,幼儿在园参与活动是很多的,有集体教育活动,还有日常生活、游戏等。这些都是培养幼儿品质的很好契机,比如唱《文明礼仪歌》,听故事,朗诵儿歌等.萌发幼儿有礼貌的思想意识,让幼儿从中学会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还可通过各种游戏活动,让幼儿学会使用文明礼貌用语。比如开展娃娃家、百货超市、小餐厅等角色游戏,让他们在不断的交换角色中得到更好的锻炼。

  四、实践礼仪,巩固文明礼貌习惯

  为使幼儿的礼貌行为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并巩固下来,我们要将礼貌教育贯穿于幼儿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在幼儿人园后,要求幼儿仪表整洁,进园主动与老师同学打招呼,与父母说再见等,进餐做到文明用餐,要求幼儿保持桌面干净,爱惜粮食,吃完自己的一份饭菜,餐后自觉收拾餐具,饭后养成漱口和洗脸的好习惯,而且小朋友之间相互提醒,监督。

  五、多渠道宣传礼仪

  利用社会多媒体,如:电视广告,电视文明礼仪小短片,马路广告栏,学校宣传栏等潜移默化的让幼儿从思想上进行渗透式的教育。回家后家长可以和幼儿学习幼儿园所学的礼仪儿歌。营造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家园的良好氛围。

  通过以上的举措,幼儿的文明礼仪素质将渐渐提高,良好的行为习惯渐渐养成。当然,文明道德素质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形成的。在此,呼吁年轻的父母们在我们重视文化艺术培养的同时,也抓紧文明礼仪的教育,让每个孩子从文明礼仪开始他们的人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世纪人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