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多动幼儿的心理行为偏差之矫正个案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09:17:28

说两句

多动幼儿的心理行为偏差之矫正个案

  一、案例镜头:胡有财,这是一个原来令老师头疼、让幼儿既讨厌又惧怕的“坏儿童”。他原来“坏”在哪里,先回放几个关于他坏的镜头。

  镜头一:

  中班第一学期的一个早晨,幼儿们纷纷排队拿好自己的一份早点,回到各自的座位上坐好等候时,突然有一个幼儿大声喊叫说胡有财把全桌的牛奶倒翻了,我大吃一惊,赶紧走过去看,牛奶淌了一地。我问他们一桌的幼儿胡有财为什么要倒翻全桌人的牛奶,他们说是因为有财不满意自己所拿的杯子比其他幼儿的旧,他想给别的幼儿换一个,但是他们都不给换,所以他一生气,就把全桌人的牛奶都给倒翻了。

  镜头二:

  仍然是中班时候,午睡室里静悄悄的,大多幼儿都已经入睡,可是有财还在床上翻来覆去,一会儿把头探出床外,一会儿又把双脚翘起来……反正他每次都不会乖乖睡觉的。我走过去坐在他床边,他开始装老实了,把眼睛紧紧的闭上,可是他眼珠却在眼皮里面转来转去,等过了一会儿又情不自禁的睁开了。突然他一下子坐起来,用双手不停地去抓小腿,我连忙制止他,因为我看见他的双腿上全是一个个的血疤。他好象不知痛一样,把那些血疤都给一个个抓破又渗出了血珠子。我小声问他痛不痛,他摇摇头,我奇怪他为什么不知道痛呢?

  镜头三:

  胡有财家里,有一次,家里买的梨,最后还剩下两个快坏掉了,没人吃,做为女人的胡有财妈妈还是比较节省的,就自己洗洗给吃了,还没吃完,有财从外面玩耍回来,见妈妈把梨吃了,就大哭,拼命地向妈妈吼叫:“谁叫你吃我的梨!”他妈妈解释说,不吃烂了可惜,,有财象发疯了一样,把妈妈手上的梨拿下来,摔在地上,使劲的用脚踩,嘴里还叫着:“就是不给你吃。”

  上面镜头所回放的就是原来胡有财的坏,他因为坏而总是影响课堂纪律,或者与别的幼儿发生冲突而出现攻击行为。所以,大多来代过这个班的老师不喜欢他,大部分幼儿也不愿意和他做朋友。基本全园的老师都知道胡有财,甚至我班有个别家长找过我们老师,不让他们的孩子挨胡有财坐。胡有财简直成了人见人嫌、人见人躲的坏孩子。

  二、案例原因分析

  并不是每个“坏孩子”生来就坏,孩子的气质性格是遗传因素较多,而孩子的品性却是孩子从一生下来接触现实生活环境开始,其心理发展就与客观环境不断交互作用而形成,从而奠定一个孩子的初始本性,即人们心目中的“好”与“坏”。胡有财不是一个天生就“坏”的孩子,我想:他在别人眼中的“坏”肯定有许多的原因的。

  我家访了胡有财妈妈,通过随意的聊天,我知道了胡有财为什么变得那么“坏”,原来,胡有财妈妈在有财小班的时候曾经带他去过儿童医院做过检查,医生说有财有小儿多动症,但是小儿多动症药物治疗效果不是很好,而且多数小儿多动症在孩子长大后会自愈,所以未给有财进行药物治疗。有财的多动症导致他平常注意力不集中,又经常产生焦虑的情绪,与别的幼儿发生冲突,出现攻击性行为,这是有财坏的第一个根源。

  其次有财是典型的中国家庭中的“小皇帝”,集三代宠爱于一身,即爷爷、奶奶、父母、哥、姐,他们简直把这个最小的孙子当宝一样溺爱着,生怕他受一丁委屈,平时好吃的东西自己不舍得吃,总要给小孙子留着,当然,他们更不允许胡有财的爸爸妈妈批评、管教他们的宝贝孙子。而有财的父亲也是对孩子有放任不管的态度,我曾经在他来接孩子时与其交流过几次,从他口中,我明白了他的中国式的传统观念,孩子应该由女人即孩子的母亲来进行教育,男人不该管这种事,而且他也认为“树大自然直”,即再顽劣的孩子长大了自然就会变好,所以,有时他也在拦阻其妻子对孩子的管教。这样的育儿观念,这样的家庭生活环境,不养出胡有财这样的孩子才怪呢。

  从胡有财在幼儿园和家里的表现可以看出他是一个自私、蛮横、霸道的孩子,导致他出现如此心理和行为偏差的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小儿多动症,二是家里长辈亲人的溺爱骄宠。

  三、案例矫正策略

  是不是象胡有财这样有心理和行为偏差的孩子我们就要放弃呢?或者象医生所说等他长大后自然痊愈而对于他不正常的心理行为而不实行一定的干预措施呢?不,我们是教师,我们对每一个孩子都有责任,哪怕我们的方法对于有财只有一点点的作用,我们也要努力而为之,这样才对得起我们为人师者的职业道德。在对形成有财的坏的原因进行分析总结后,我对如何矫正他的心理和行为偏差制定并实施如下策略:

  对于有财的小儿多动症从即日起就实行干预

  多动症是儿童注意力缺乏、活动过多、冲动性强和延迟满足困难等一系列心

  理行为的总称,他是儿童期最常见、最复杂的心理与行为障碍之一。而此病症在有财身上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不遵守规则、活动过度、注意力不集中、任性冲动、情绪不稳定,这一切综合起来又导致有财学习上的困难。针对有财身上多动症的表现,我们开始实施以下办法:

  1.安排有财独坐一张小桌,这是应急之举,我们不能再让有财因任性冲动而去伤害到别的幼儿。

  2.和有财谈心聊天,因为班上有很多幼儿已经因为他的坏而不敢和他玩,他显得很孤独,我就常常和他说话,也是经过多次的与他交流,我让有财明白了小朋友们不和他玩的原因是因为他自己总是欺负人,对于一个五周岁的幼儿来说,他还是明白这道理的。

  3.当有财已经在学着克制自己任性冲动的坏脾气时,我们也鼓励别的幼儿和他玩,因为小孩子们天生都是有同情的善良之心的,当我告诉他们有财很孤独,需要大家和他做朋友时,幼儿们又逐渐与有财开始有了交往。

  4.帮助有财找回信心和勇气,虽然说有财有小儿多动症,但是他在某些动作技能上表现是非常优秀的,比如说中班时候训练拍球,别的幼儿只能连续拍四五下的时候,有财就已经能拍到一百多下,我就故意让有财当小老师,示范拍球,并教大家拍球,这样既让有财也意识到了自己身上其实也有优点,找回信心和勇气,同时也让别的幼儿看到有财身上的优点,有财是可以做他们朋友的。

  5.在有财重新慢慢被小朋友们接纳的时候,我让有财又回到了他原来的桌组,并且安排他做那一桌的小组长,但我悄悄的与他约定,如果做不好就要把他给换下来,也许是这约定的效用,也许是有财真正的在改变,他再也没有了攻击性行为,并逐渐得到了他们那一组小朋友们的信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