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阅读环境创设的几点做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10:10:26

说两句

幼儿园阅读环境创设的几点做法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新教育改革的发起人朱永新在《我的教育理想》一书中提出:“我心中理想的学校应该有一个永远对学生开放的图书馆和计算机房。”“我希望彻底改变传统学校的格局,把学校的图书馆办到教室里、走廊上,学生随时可以找到自己想读的书、想查的资料。”由此,在幼儿园的阅读教育中,教师应重视阅读环境的创设,努力为幼儿创设开放式、互动式阅读环境,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满足幼儿的阅读需要。以下结合实践,从物质环境、心理环境、阅读情境三方面,分享自己在阅读环境创设方面的认识与做法。

  一、划分区域,创设适宜的物质环境

  心理学家皮亚杰强调:“适宜的物质环境能激发幼儿的学习欲望,增强幼儿主动活动的意识,从而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幼儿的阅读过程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如阅读材料、环境因素以及认知和情感因素,而环境因素对幼儿阅读的影响尤为重要。因此,教师在布置幼儿园的物质环境时,要充分考虑幼儿感知事物的特征,创设能激发幼儿阅读兴趣的环境。

  在创设物质环境时,我们充分利用幼儿园的各个区域和角落,从外到内、从公共场所到年段楼层、从年段楼层到班级内部,划分了不同的阅读区域,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阅读需求幼儿的需要。如一楼阅读区以小班幼儿阅读和亲子自由阅读为主;二楼有宽敞的活动室,专门开辟的阅读区适合中班幼儿阅读及开展亲子阅读活动;三楼阅读区适合大班幼儿阅读。另外,各班级围绕主题活动、领域活动目标,也分别在教室里创设了温馨的阅读区。这样幼儿无论是在班级还是在公共区域,都可以随时找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坐下来享受阅读的乐趣。幼儿园处处弥漫着书的芳香。

  我园的阅读区都是开放的,幼儿在自由活动时可以随时进入阅读区,放学后也可以到阅读区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借回家看,还可以到“妈妈故事屋”听妈妈们讲故事。幼儿园的各阅读区,不仅有适合幼儿的各种读物,还有适合家长的阅读材料。家长可以和幼儿一起到阅读区安静地阅读,幼儿在家长的陪伴和带动下,享受着轻松阅读的乐趣。

  值得注意的是,阅读区的材料不能一成不变。我们发现,无论是幼儿园的公共阅读区,还是班级阅读区,如果投放的图书始终不变,或是种类不适宜,幼儿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效果便会大打折扣,甚至会出现幼儿在阅读区打闹或坐在阅读区发呆的现象。因此,我们为不同年龄段的幼儿选择了适宜的阅读材料,如小班幼儿注意力容易分散,要以色彩鲜艳、画面突出、情节简单的单幅图书为主;中班幼儿的注意力有所增强,图书的篇幅可适当增加;大班幼儿的语言能力较强,可以选择配有简单文字且字体较大、较清楚的图书。与此同时,我们还对幼儿园的书库进行了分门别类的整理,并按学期制订每个阅读区投放书目的计划,定期更换阅读区的材料,更换的依据有时是班级活动的主题,有时是每本书的受欢迎程度。我们还鼓励幼儿把家里的图书带到幼儿园和同伴交换与共享,这样不仅充实了幼儿园的阅读资源,也增强了幼儿的分享意识。

  二、变换方式,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

  除了看得见的物质环境,心理环境对幼儿阅读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幼儿的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因此,我们会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阅读需要,不断变换阅读方式,调整幼儿阅读的心理环境,让幼儿的阅读过程丰富多彩,从而培养幼儿阅读的兴趣和持久性,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亲子阅读

  小班幼儿适合用亲子阅读的方式进行阅读,幼儿在成人的陪伴下能较快安静下来,保持心情愉悦,并能在较长时间内集中注意力,提高倾听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我园的各个班级会在规定的时间开展亲子阅读活动,由班级教师和家委会家长共同负责。在亲子阅读之前,教师会要求家长充分尊重幼儿的选择,不对幼儿阅读的内容、类型和范围进行人为的约束和控制,为幼儿营造轻松、自主的阅读氛围。正如美国图书馆学教师苏珊·罗森韦格所言:“如果你想让孩子完全按照你的计划阅读,那注定不会长久。”同时,我们还鼓励家长在家里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并推荐合适的读物,为家长提供有针对性的阅读指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