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运动性活动区和欣赏性活动区的特点及环境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10:07:46

说两句

运动性活动区和欣赏性活动区的特点及环境创设

  一、运动性活动区

  作为四大类型活动区(即表现性活动区、探索性活动区、运动性活动区和欣赏性活动)之一,运动性活动区是在户外场地上以粗大动作练习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区域。身体运动是幼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喜欢运动也是幼儿的年龄特点,而阳光和空气又是保障幼儿健康的自然条件,所以户外运动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必不可少。但是,设置运动性活动区绝不只是为了促进幼儿粗大动作的发展,而是要通过粗大动作的自发练习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教师在划分户外场地的功能区域时可以考虑三大要素:一是发展幼儿的哪些粗大动作,二是如何提高幼儿的综合运动能力,三是怎样在运动中促进幼儿的思维发展。

  1.固定运动器械区

  幼儿的粗大动作是通过特定的环境发展起来的,那些固定安置的大型运动器械正是按照幼儿基本动作练习的需要设计的,幼儿可以在专门的器械上练习钻爬、攀登、旋转、支撑、悬吊等。幼儿的动作正在发展过程中,幼儿从不会到会,从不熟练到熟练,正是从对器械的自我挑战中小步递进地实现的。

  固定的大型运动器械的安装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将单一功能的运动器械分开安装,如跷跷板、攀登架、秋千等分开安装;另一种是将多功能组合性的运动器械按功能组合在一起安装,以形成大型综合性的运动器械。以这两种形式安装的运动器械对幼儿的动作练习功能是相同的,但是在活动的质量上有所区别。在单一功能的运动器械上引发的主要是纯粹的动作练习,同伴之间进行的是平行游戏;而在大型综合性运动器械上引发的游戏中则增加了伴随着大量想象的动作练习,且同伴之间容易出现联合游戏或合作游戏。也就是说,大型运动器械的安装形式会影响幼儿的行为,从分别安装到组合安装,幼儿的自发动作练习会出现更多的想象成分,且幼儿与同伴的互动也增加了,这意味着游戏质量的提高。但这不是绝对的,单功能运动器械对幼儿某一单项运动能力的提高有强化作用,特别是在动作还不够熟练的情况下,幼儿常常需要这样的练习。只有当幼儿对这一动作或运动项目足够熟练,这一运动器械的吸引力才会消失。另外,对年幼儿童来说,小型单功能的运动器械是必要的,因为他们的游戏水平处于个别化或平行性的动作机能性练习阶段,而且组合型的运动器械太过庞大,对他们而言会产生心理上的恐惧感。所以,我们在户外场地上安装运动器械时,必须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动作发展需要,灵活多样地安排,以便幼儿各取所需,自主选择。

  2.可移动运动器材区

  幼儿是在变化和发展中的,往往不会满足于已经熟练的动作和运动项目,而运动区中不断变化的运动内容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和新颖性,有利于激发幼儿的运动兴趣。相比固定的运动器械,那些可以任由幼儿双手移动的运动材料具有更加灵活多用的功能。所以,户外活动区除了固定的运动器械以外,更多地提供可移动的运动材料是非常重要的。

  按用途,可移动的运动器材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教师根据幼儿某项运动能力发展的需要设计或投放的能发挥特定功能的器材,如走高跷、袋鼠跳、爬竹梯、走平衡等;另一类是能够做各种组合变化的非结构性的材料,如球、圈、绳、棒、箱子、板条、轮胎等能够滚动、推拉、抛接的材料,这些材料的价值在于有多种玩法,材料之间可以任意组合,幼儿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在自己的水平上游戏,玩出各种花样来。幼儿自发地想出的每一种玩法,实际上都体现了一种特殊的发展价值。当幼儿变换花样玩同一种材料,用不同的材料进行组合游戏时,他已不仅是在做动作而是在思维了,直接体现了其创造性。尤其是那种户外的建构性材料,幼儿在进行大型搭建时,比如用纸箱搭建,用轮胎堆叠,可以将自己置身于其中,从而实现动作、空间、思维的统一。运动材料越具有可移动、可变化性,幼儿的运动体验越丰富,对幼儿综合运动能力以及运动思维发展的作用越大。

  此外,骑车是一种综合运动,它需要较强的平衡能力、控制身体的能力以及灵活性和方向感,因此是幼儿必要的运动项目。幼儿对此也非常感兴趣,一旦学会了骑车,一旦能熟练地控制小车与方向,其成就感与自信心是非常强烈的。但是,作为可移动一类的运动器材,三轮小车对户外场地的要求较高,需要专门的车道,以免干扰别人的活动和相互碰撞。车道可以有一定的坡度,这样不仅能使幼儿体验不同的身体控制力,而且也能使幼儿获得坡度与速度之间关系的经验。

  3.自然游戏区

  幼儿园户外除了固定安装的运动器械区和利用可移动材料进行运动的区域以外,还有徒手运动的自然场地,这是以场地本身的特征吸引幼儿开展活动的区域。

  笔者认为,幼儿园的户外场地应该是游戏场,而不是操场,这是有别于中小学户外场地的特殊之处。游戏场的设计思路不同于操场,我们必须考虑到,在没有任何运动器械与材料的情况下,幼儿来到户外场地是否玩得起来,即这个场地是否好玩。因为我们会发现,如果允许幼儿在户外自由选择并可以随时转换活动的话,他们在固定的运动器械上游戏的持续时间不会很长,他们很快就会转换活动。而幼儿在面对那些能自由变换玩法的可移动的运动材料时,其活动兴趣持续的时间虽然较长,但是这类运动材料往往是在一个特定的户外运动时间里由教师统一呈现和收放的,幼儿很难随机取用。所以,富有野趣的自然游戏区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幼儿只要一到那里,就会兴趣盎然,活力无限。

  自然游戏区的设计同样是以幼儿的粗大动作发展水平和运动经验为依据的,其趣味性主要体现在场地特征的多样性上,土坪、草地、石子小路、阶梯、坡地、百草园地,以及沟渠、帐篷和小屋……在这样的场地上奔跑、追逐、捉迷藏,幼儿能体验各种场地特征对身体控制力的不同要求(比如上坡、下坡,跨越沟渠,绕开障碍物),获得多种运动经验。此外,幼儿园的绿地也应该成为幼儿与之相互作用的活动对象,与公园绿地的区别就是它不仅仅是一种观赏对象,且具有与幼儿的可互动性。幼儿置身于其中,会产生各种新颖而有趣的游戏行为,并获得各种新的运动经验。比如,将低矮的瓜子黄杨栽种成迷宫小道,幼儿可相互追逐穿行其间,时而蹲下,时而跃起,遥相呼应,还可环绕树木之间的曲线奔跑,等等,获得运动所需的机智与灵敏性。

  总之,自然游戏区在满足幼儿亲近自然的需求的同时,不仅使幼儿获得各种运动经验,提高综合运动的能力,而且使幼儿在与自然的接触中获得认知经验。更重要的是,幼儿园的自然游戏区本身综合了户外各种环境特征,能够使幼儿安全有效地体验如何调控自己的身体,机智灵活地避开障碍,练习自我保护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应对外面世界难以预料的变化。当然,挑战性与安全性的统一,永远是户外运动场设计与活动指导的根本原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