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软环境创设中的色彩搭配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39:49

说两句

幼儿园软环境创设中的色彩搭配

  幼儿园的环境承担着形象定位、凸显园所文化的重任。幼儿园环境分为:公共环境、班级环境、美术教室、幼儿园绿化带、幼儿园大门和大厅等。在环境中色彩的合理运用、科学搭配,能够使其发挥艺术的美育功能,并可以起到很好的烘托氛围的作用。下面,我就结合我园在环境创设中色彩运用的经验谈一谈幼儿园环境创设中色彩搭配的策略。

  一、根据主题中的幕一个关健词来确定颜色

  环境中主题确定后,并不是所有主题的颜色就能意会的,需要我们考察资料进行确定。根据主题创造出与之相适应的环境,这样能够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发挥环境的教育功能。例如:“民俗”主题首先要凸显一个“俗”字,还要能体现民间文化。可想而知要凸显“俗”字,在颜色中首选红色和绿色,最传统的图案就是红牡丹配绿叶。在我们找准红色和绿色之后,接下来就要剖析:什么样的红色搭配什么样的绿色?两种颜色在空间位置上各占什么比例?如何使这两种对比色变得调和?显而易见,淡绿配玫瑰红,玫红配翠绿加白,朱红对淡绿或大红颜色为主,淡绿色为辅。再结合色彩的初步知识得出红与绿是一对对比色,要使对比色变调和就要采取以下策略:①一方或双方加黑、白、灰色以改变一方或双方的彩度。②一方或双方各加对方的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求得类似。⑧通过一方或双方渐变缓冲对比。④以金、银、黑、白、灰色隔离,即我们通常所说用这种颜色的笔勾画物体的外形。

  二、根据年龄特点来确定主题的颜色

  幼儿园要了解每个年龄段幼儿的年龄特点,小班需要温馨、静谧的环境;中班需要愉悦、欢快的环境;大班需要抽象的文字符号为支架的人文环境。

  以小班幼儿为例,小班幼儿年龄较小,刚入园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乱,生活失去秩序感,难免会有焦虑的情绪。小班在班级环境上要营造温馨、静谧如家的环境,首先在颜色上要定位好。在颜色中粉色系最能营造温馨的氛围,其中在粉色系里,粉红和粉蓝搭配是最理想的。或是粉红系列点缀白色,或是粉蓝系列中点缀白色。

  三、根据主题颜色确定其他颜色

  在我们开展主题活动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以季节、昆虫、植物为主题的主题活动,在深挖主题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关注此类主题所蕴含的颜色,如:一提到秋天我们就会想起橙色、黄色,即同种色配合。黄色系列中有中黄、柠檬黄、偏黄色的橙色、偏红色的橙色等等。根据这些我们来确定此次主题所需要的颜色,秋天的季节特征就非常明显了。

  四、根据本才料来确定颜色

  现在幼儿园环境创设已不再是用简单的纸、胶水、剪刀、刻刀等工具进行环境布置,而是一种多元材料合理配置完成的环境创设。在我们提倡注重优美、环保、低碳环境的同时,也对色彩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以我园为例:在我园周围长了很多芦苇,到了秋天我们因地制宜开展芦苇的科学活动。在孩子们认识完芦苇以后,我们把芦苇插到教室中让幼儿继续观察,可芦苇放在教室的哪个地方?和什么搭配在一起更能凸显它的教育价值呢?于是幼儿仔细回忆芦苇的生存环境,最后得出芦苇和石头搭配在一起最适合。它是属于大自然的,自然的材料应与自然的材料搭配,可教室中没有石头,我们尝试将木纹背景墙与芦苇搭配。旁边用赭石色做了几个石头,这样的搭配就具观赏性、艺术性了。又如:草帽是黄色(柠檬黄加白),和草帽搭配的颜色就是黄色的同种色,黄色同种色的材料有麻绳、锯末等等。这样环境创设中材料的多元化与色彩的搭配有效组合,达到了我们的教育目的。

  五、运用颜色特质,创设互动性环境

  在了解颜色的特质后,在我们创设互动性环境时,教师可以根据本班幼儿年龄特点创设“心情表达墙”,所用颜色除了红、黄、蓝三原色(三种颜色分别代表不同情绪),还应有黑、白、灰(代表需要他人的帮助)中性色,在孩子根据自己心情随意涂鸦后,还应引导幼儿在释放自己情绪的同时又有一个新的心情来面对每一天。或者通过孩子艺术作品中的颜色来分析孩子这段时间的心理活动,以达到身心健康地成长。

  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色彩的搭配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园所文化、品质的代表,有色彩和无色彩搭配,同种色搭配、类似色搭配、对比色搭配应遵循颜色的搭配原则,才能使幼儿园每一面墙壁、每一个角落富有生命力,才能使环境和幼儿互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