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中教师有效提问的策略(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5:33:07

说两句


  三、重视互动提问,加强师生互动

  (一)进行互动提问

  传统的问题式教学往往强调教师提问,幼儿回答,互动环节较缺乏,这对幼儿语言表达及思维的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束缚。幼儿具有特殊的个性特征,教学活动中师幼对话也具有不确定性、多元性、多向发展性等特点,因此教师不宜给幼儿太多的束缚。对话是两个以上主体的语言交流活动,并不是任何语言交流活动都是对话。在幼儿园教育中,师幼之间是一种平等关系,在沟通交流中师幼是“参与一合作”的关系。[5]从师生交往方式来看,师生课堂中的交往方式有单向、双向、三向和多向交往等模式。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师生交往最值得推崇的交往方式就是多向交往的师幼互动方式,包括师幼互动和幼幼互动两种基本类型。教师和幼儿均可成为互动行为的发起者。

  (二)提问后应给予幼儿一定的待答时间

  从孩子倾听问题到理解问题再到组织言语回答,至少需要2~1O秒的时间,依问题的难易程度不同而有所不同。如果请幼儿站起来回答,则依个人的性格峙征(内向型、羞怯型、外向型)而差异较大,从5秒到30秒不等。因此,教师的提问需要考虑到问题的难易、语言表达、孩子的性格等因素,给予幼儿充分思考的时间。但在实际教学中,有很多教师提问后留给幼儿思考的时问仅1秒左右。这不仅没有发挥提问激发思考的作用,而且容易挫伤幼儿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当提出像“你还能帮他们想出哪些更好的办法吗?”这类发散性思维问题时,教师应多等一下,而且应多请一些幼儿来回答,以此促进幼儿的思考和幼儿之间的交流。

  (三)提高教师的应对水平

  实践中我们发现,对于教师提出的问题,孩子们常常会有不正确、不清晰、不全面的答案,这时就需要教师提高自身的回应技巧,在不回避问题的前提下,给予幼儿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引导幼儿运用自己的经验去探究问题,寻找更多更好的答案。为此,教师应创设宽松的班级氛围,允许幼儿提问,并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应对幼儿提问的能力。常言说得好,“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教师应能及时接住幼儿抛过来的球,然后将球巧妙地抛回给孩子。提问本身是个师生互动的过程,教师提问——学生回答——教师反馈,就是与孩子进行抛接球的游戏。与孩子抛接好一个球,也就自然过渡到下一个环节,能有效推动教学过程的顺利开展。集体活动中,孩子们常常会有惊人的语言,会有我们意想不到的行为发生,这些都是孩子们抛出的球,这时教师应该及时地去接,并接好球,还能把球抛回给孩子。

  总之,在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中,提问式教学为应用最为普遍的教学方式之一。科学的提问式教学可有效启迪幼儿心智,培养幼儿良好的语言组织与思维能力,提高幼儿的言语表达能力,促进幼儿语言感知与体验水平及认知能力的发展。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幼儿园教学的侧重点越来越多地转向改变幼儿的学习方式,增强幼儿自主学习的能力,因此在语言教学活动中,教师在应用提问式教学方式时,应更加关注幼儿的个性特点与认知能力,以幼儿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不断优化自身的提问行为,加强师生互动,尊重幼儿的情感表达与语言表达,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吴亚梅.在集体活动中教师有效提问的策略[J].江苏教育研究,2112,(8).

  [2]李应梅.有效提问——架设幼儿探索未知的桥梁[J].吉林教育,2011,(12).

  [3 ]王春燕,林静峰.幼儿园集体教学中教师提问的现状及其改进[J].学前教育研究,2112,(9).

  [4]何亚柳.科学领域中幼儿提问的特点及教师回应策略[J].西华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3).

  [5 ]李娟娟.幼儿看图讲述活动中的提问设置与指导策略[J].学前教育研究,2013,(2).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