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学前教育小学倾向化及相关对策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5:22:18

说两句

浅谈学前教育小学倾向化及相关对策

  如何培养幼儿预示着我们民族的素质和国家的未来,几十年后,我们的后代,能否建设好自己的祖国,靠的是蓬勃发展的幼教事业,如今在经济浪潮的冲击下,城市与城市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幼教事业的不同步。

  做园长的近几年,增加了很多外出学习参观的机会,目睹了不少城市及本市的很多企事业幼儿园中间,有相当一部分幼儿园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迎合家长望子成龙和社会拔苗助长的心理,不顾幼儿的年龄实际、身心实际、接受能力实际而将小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对幼儿实施教育,向幼儿提出过高的学习要求,以求幼儿拿出学习成绩来,满足家长的虚荣,并以此作为“办园成绩”向社会炫耀,以提高本幼儿园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此种“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倾向日趋严重,且有加速蔓延之势。本文就此同题进行探讨。

  一、幼儿教育中的“小学化”倾向性的体现

  幼儿教育中的“小学化”倾向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1.渗透小学教育教学观念。有的幼儿园在中班尤其是大班的教育中,以智育为主,以“教学”代替“保教”,以“知识的积累,行为的规矩”代替幼儿身心的协调发展。这严重违背了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幼儿教育的指导思想。

  2.下移小学主要课程资源。有的幼儿园将小学的算术、拼音、英语等课程下移至大班甚至中班,占用大量的时间教授孩子加减法、拼音书写、英语记诵等,轻视了幼儿基本的必需的游戏活动。

  3.采取小学分科教学方式。有的幼儿园采取分科授课的方式,每周的课表排得满满的,孩子的游戏、自由活动、体育锻炼乃至休息时间都被无情挤占,有的甚至回到家后还要完成书写作业。

  4.采用小学“传授”教学方法。有的教师帮助幼儿反复背诵加法口诀,要求每一个幼儿都要倒背如流;有的教师教幼儿认识生字,要求每一个幼儿记住的生字要达到一定数量,等等。这些就会使幼儿丧失探索的兴趣、创造的机会和学习的热情。

  5.借用小学统一评价标准。有的幼儿园和教师对幼儿的作业、制作、绘画等评定等级,对幼儿的写字、算术作业打分,有的还进行期末考试,将成绩通知幼儿家长。这种统一的“小学化”标准评价,严重忽视了幼儿的个性差异。

  6.引入小学纪律管理规范。有的幼儿园过分强调纪律与常规,要求幼儿伸直腰板端坐,不准随意走动,一言一行都必须在教师的允许下进行。幼儿被限制在固定的时间和空间里,这就会异化幼儿的生活,压抑幼儿的主动性,阻碍幼儿思维的发展。

  二、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成因

  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家长的原因、也有社会的原因;既有幼儿教育外部的原因,也有幼儿教育自身的原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