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巧用原版电影助力孩子学英语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5:11:10

说两句

巧用原版电影助力孩子学英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何帮助孩子学好英语成了家长关注的热点。无论是汉语还是英语学习,只有在生活中应用鲜活的语言才是孩子最好的学习途径。无意间,我发现不少原版电影是孩子学习英语的好帮手。

  我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游游4岁,二女儿游妹2岁。姐姐游泳有一段时间痴迷于自己的公主梦,恰逢迪斯尼的英文版电影《冰雪奇缘》上映,于是我带她去看了电影。选择这个故事,主要是考虑到影片设定的是姐妹二人的人物形式,正好跟我家的情况契合,游游容易进入角色。另外,公主拥有魔法是游游非常喜欢的超越现实的内容,可以借由故事跟随主人公实现自己的梦想。

  英语学习要避免一句一句地翻译。因为语言不仅是交流的工具,还是思维的工具,只有掌握了一种语言所代表的思维方式,才能在真正意义上掌握这门语言。而翻译则是通过母语代表的思维模式去解读另一种语言,是不可能学会“地道”的外语的。另外,很多词语的内涵可意会不可言传,很难在两种语言之间找到对应的词语,所以逐句翻译也不能保证意义的准确性。

  因此,带孩子看原版电影之前要做些功课——提前给孩子讲述故事的框架。讲述要选取孩子能理解的词句和故事角度。比如,游游更喜欢爱莎公主使用魔法建立城堡,创造“雪宝”,愿意听里面的歌曲并学她们跳舞的场景;但对大家说爱莎是女巫游游会很伤心,对汉斯王子的算计会不太理解。因此我就选取她感兴趣的内容重点描述,对她不太能理解或会伤心的内容只作简略交代。

  然后,我们像往常一样去看了早场电影。因为早场人相对较少,可以在观影过程中跟孩子有简短的交流而不至于影响别人。果然,游游非常喜欢这部电影,看完影片后对我说:“妈妈,我也是姐姐,我有魔法吗?”“嗯,你也有magic。”我不动声色地把核心词换成了英文。“那我的魔法也是天生的吗?”“是,你也有天生的magic。”“对对,我也会制造雪!”游游开心地回应。刚刚的对话中,她没有模仿我说的英文,但也没有出现交流的障碍,这说明她在语境中听懂了“magic”这个词。

  接下来的几天,游游一直沉浸在冰雪奇缘的世界里。一开始她觉得自己跟爱莎公主是好朋友,慢慢又觉得自己就是爱莎公主。放学回来她告诉我:“今天燕子老师夸奖我说,爱莎的新头花真漂亮。”吃饭的时候她会说:“爱莎觉得姥姥应该蒸豆沙包,这样吃了热热的豆沙包,在冰做的宫殿里就不会冷了。”

  我趁热打铁,不停地在她的生活中应用诸如“magic”“Let it go!”“My pleasure!”这样的词句。游游从只是听到后偶尔跟着重复,到慢慢开始在说话时运用这些内容。

  看女儿对《冰雪奇缘》的兴趣一直不减,我又买来了影片的碟片,带着她一起“精看”,每天30分钟,认真回味每一个情节,循环观看了不下10遍。由于每天控制时间,女儿总会有点意犹未尽,因此观看时格外认真。看完之后,我通常会跟她讨论故事情节,预测发展方向,或者一起创编新的故事。在讨论中我会悄悄输入一些英语词句。

  待女儿对全部影片非常熟悉以后,我在她游戏、吃饭等时候打开CD,播放《冰雪奇缘》的音频。由于经常听固定的音频,一次2岁的妹妹听到音频里正在唱歌,就似懂非懂地喊:“安娜,安娜,安娜唱歌!”正在收拾玩具的游游听了立即说:“不对,是爱莎在唱,她唱‘Let it go’呢,这个歌只有爱莎会唱。”经过几个月《冰雪奇缘》音频的渗透,当时貌似没有关注音频的游游,已经可以准确地判断音频里是谁在说话、唱歌,并且能大致听懂说唱内容了。

  我们又用同样的方法一起看了新影片《头脑特工队》和经典影片《海底总动员》,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由此看来,只要抓住孩子的兴趣点,做到事前准备,事后采用多种形式重复和巩固,在生活中巧妙创设相关语言的使用场合,就能达到让孩子快乐学习英语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