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双语教育的可行性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1:23:05

说两句

幼儿园双语教育的可行性研究

  一、综述:

  随着中国加入WTO、我国与整个世界的贸易壁垒被彻底打破,社会对未来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之而来给幼儿教育带来的冲击波也凸现出来。是否对幼儿进行双语教育尽管一直以来颇有争议,但无可否认,全球性的语言交流作为现代文明的直通道得到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度重视,对幼儿进行双语教育的研究已经成为幼儿园教育的一个热点,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与高度重视。

  我所处的幼儿园位于城郊,这里的幼儿无论是教育条件、周边的人文环境还是家庭的教育氛围,都与城市的孩子有着一定的差距。长期以来,加强其母语训练,学会用流畅的第一语言交流一直是整个幼儿园阶段的主要任务。随着双语教育这股清新的教育理念吹过,我也开始思考,母语水平不高的幼儿,是否能在不拖滞他们原有语言水平的基础上,也能平行构建两种语言框架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以4—5岁(小班)的幼儿为教育对象,以南师大出版的幼儿英语教材为范本,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探索研究。以下即是我对研究内容的理解、分析、总结。

  二、现状分析:

  (一)幼儿语言水平分析

  该班共有幼儿二十八名。其中女生十三名,男生十五名。其语言发展水平不一,可分为四种类型:1、听懂、会说普通话,能清楚地说出自己想做的事,熟练并准确地运用名词、动词、形容词介词等,占1/7;2、能听懂普通话,在教师的引导下愿意简单地表达,会运用名词、动词、代词,占3/7;3、只能正确模仿教师的语言,正在逐步建立自己的语感,占2/7;4、发音模糊,口腔系统发育不完善,无法准确地说出语音,占1/7。另外父母的受教育程度也不一。大约有八、九位幼儿的父母受过大专以上的教育,有培养幼儿第二语言的意识,另外十八、九个幼儿的父母分别只有初中、高中的学历,家庭教育的概念比较模糊。

  (二)教材分析

  该教材归编于南师大出版的幼儿园活动指导从书,其指导思想体现了幼儿园课程的整体化,从教幼儿学习、听懂和理解他人的英语表达入手,然后逐渐教幼儿学习用英语表达,使幼儿在英语活动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和运用简单结构的英语与他人交流的基本能力。

  该书的英语教育活动按主题设计,每一主题围绕某一英语儿歌、歌曲或故事开展活动。设计的活动过程体现了游戏化,通过组织各种游戏活动,让幼儿以动作、表情、语言等形式参与活动,使他们在动身体、动手、动口中感受英语,使用英语。

  (三)可行性及意义

  现在的幼儿是21世纪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因此,对幼儿实施双语教育也是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一项具体措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