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低碳亲子活动带来的变化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4:55:05

说两句

低碳亲子活动带来的变化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同时环境污染问题却日趋严重。从小培养幼儿热爱自然、爱护环境是社会的需要,也是幼儿及其家庭健康发展的需要。于是,一个周末的下午,我给小朋友们留了一个小任务:回家和家长一起寻找什么是低碳生活,然后周一把自己的发现带到班级里和小朋友分享。

  为了鼓励家长主动参与到这个活动中,给孩子适宜的帮助共同完成这个小任务,我给了家长几点小提示,如要说明什么是低碳生活,为什么要倡导低碳生活,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等等,可以利用照片、图片或文字等形式进行展示。

  周一早上,每个来园的小朋友都略显激动,手中举着这个周末自己和爸爸妈妈关于“低碳生活”的发现,表情别提多自豪了。有的孩子把在网上找的图片资料进行排列整理,并配有自己的画和爸爸妈妈写的文字,表达了对低碳生活的理解;有的孩子用自己和家人的照片表示自己可以做到的爱护环境的好行为、好习惯,如给小树浇水,垃圾分类、用环保袋买菜等等;还有的孩子用废旧材料制作精美巧妙的手工作品,以此表示废物利用同样可以起到保护环境的效果。在介绍作品的环节,有的孩子讲得特别详细,掌握了大量关于保护环境、热爱地球的知识,而且还互相补充着,不少内容我都是第一次听说。

  这一切还真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每个孩子完成的作业背后都体现了家长的认真和用心,我也深深为他们的创意和思想所折服。

  我把孩子和家长们创作的这些作品都——传到了班级博客中,供大家参考、分享,家长们纷纷点击浏览,并积极留言。子墨妈妈说,对于这次低碳环保活动,子墨参与热情高涨,做得特别认真,周末外出一再要求我带她坐公共汽车或者骑车,说要“低碳出行”;但只要在家,就纠缠着我和她一起做环保小手工,她的进步真的很大。乐乐妈妈说,以前喝完酸奶,乐乐习惯把酸奶杯或吸管扔到垃圾桶里,现在他则会自己把酸奶杯和吸管冲洗一下,然后收起来,说做实验或做手工的时候可以当材料使用,也成了一个舍不得丢“破烂”的人。

  看到家长所描述的孩子们的变化,我才发现,原本我只想让孩子们了解什么叫低碳生活,却不曾想,家长早已把低碳生活的精神真正融入了他们整个家庭的衣食住行,融入了孩子们的生活。所以,孩子们的变化促进了家长和家庭的变化,后者同时又促进了孩子们的成长。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班还创编了一首环保小歌谣,时时被孩子们念起:

  不得了,不得了,地球妈妈生病了。

  怎样办?怎样办?低碳生活靠咱们。

  多走路来少开车,既省油来又锻炼,

  节约用水和用电,保护能源挑重担,

  垃圾分类要仔细,巧把废物变宝贝,

  植树造林净空气,我们大家都受益。

  争做环保小卫士,地球妈妈开心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