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利用生态园区资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4:32:28

说两句

利用生态园区资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我园位于省级首家生态园区,幼儿园周边厂房林立、满眼树木葱郁,以“树”和“花”命名的道路是开发区的一大特色,生态园区中教育资源丰富多样。在此背景下,我园开展了“基于生态园区的幼儿园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研究”,力求将开发生态园区的教育资源作为突破点,丰富并完善园本课程,利用生态园区的资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一、走进园区,挖掘其中蕴涵的教育资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让教育回归真实的生活,让幼儿回归自然的环境。”大自然、大社会是一部丰富的百科全书,蕴藏着巨大的教育财富,它向幼儿呈现了具体、形象、生动的教育内容,为幼儿获得对世界的感性认识提供了天然的场所。

  为了让教师对现有的生态园区资源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启发教师挖掘主题教育活动资源,我们组织教师开展了“钟楼开发区半日游”活动,教师们漫步于童子河畔、青枫公园,感受大自然的美妙;置身于生产“神州六号”摄像仪的裕华集团、红梅乳业有限公司,禁不住感叹科学的发达,体会到了教育的重要。“生态园区的环境有怎样的教育价值?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活动来实现幼儿园五大领域的教育目标?”我们把问题抛给教师们进行讨论。“可以带幼儿到沙滩上玩沙。”“到童子河畔寻找春天。”“可以到青枫公园观桥。”“还可以带幼儿走进园区的企业。”“带幼儿参观他们居住的社区,幼儿一定会非常喜欢”……教师们你一言我一语,经过亲身感知和体验,教师们的思路更开阔了,他们真正体会到,原来生态园区蕴涵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教室不是幼儿学习的唯一场所,知识也不仅仅来源于书本学习。

  二、走出幼儿园,开展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

  陈鹤琴指出: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儿童教育应当把大自然、大社会作为出发点,让学生直接向大自然、大社会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要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因此,我们鼓励教师带领幼儿走出幼儿园,走进广阔、生动的大自然,走进幼儿生活的社区,走进生态园区的企业……同时,我们还充分挖掘生态园区的资源,寻找与实现五大领域目标对接的教育资源,并追随幼儿的学习路径,将教育资源嵌入幼儿的自主活动中,建立了与自然、社会和生活相联系的“主题教育活动基地”。

  (一)感受自然

  幼儿园所在的生态园区以纵贯南北的童子河为界,童子河以西是工业园区,童子河以东是生活商贸配套区,区域内共有纵横31条主干道路,东西横向路以“树”命名,如银杏路、水杉路、香樟路、梧桐路等;南北纵向路以“花”命名,如月季路、梅花路、茶花路、桂花路等。根据这些路名,路的两旁种植了相应的树和花,幼儿在入园、离园的路上都会被这些树和花吸引。

  为了充分利用生态园区这些独特的教育资源,让幼儿感受大自然的美妙,我们在大班开展了“我们身边的路”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幼儿观察马路两旁的树木和花草,体验生态园区独特的“路文化”。在中班,我们开展了以“亲亲童子河”为主题的踏青活动和亲子春游活动,踏青活动让幼儿通过自己的双眼欣赏美丽的童子河,感受春天的气息;亲子春游活动让幼儿与家长一起走进大自然,不仅增进了亲子间的情感,还通过亲子活动生成了“我们应该怎样保护童子河”的子活动,增进了幼儿的环保意识,也促进了家园共育。

  (二)融入社会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幼儿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因此,我们让幼儿走进社会大课堂,带领幼儿深入社区、街道,利用社区资源组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幼儿在社会生活中体验、感知。

  例如,大班以“体验社会生活,热爱各行各业劳动者”为目标,开展了“开发区人们的工作”主题教育活动,让幼儿关注身边的人和事,了解自己的生活环境和生态园区人们的不同工作。又如,中班以社区为资源,融课堂于社会,以“走向社会,争做环保小卫士”为目标,开展了“我们居住的社区”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我们带领幼儿走向街道,走进社区服务中心,参观地下停车场。我们还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共建美好新家园”的环保宣传活动,在教师和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幼儿举着亲手设计的环保宣传牌,拿着亲手画的环保宣传单,在社区的路边、健身广场、菜市场……随处可见幼儿活跃的身影,随处可听到幼儿甜甜的声音:“叔叔,小区的路上不能随便停车。”“爷爷,请您把香烟头扔到垃圾桶里,好吗?”“奶奶,让我们一起爱护花草树木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