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以儿童为主导的环境教育方案(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4:10:37

说两句


  环境部、林业部和水管理部是一些专业的环境部门,对于各自的领域有专业的研究,他们对于动植物的历史、当下与未来都有较深刻的体验和完整的知识体系。在活动中主要负责提供专业知识和资源,为种子计划的活动提供专业支持。

  课程与培训研究所(ICT)主要对不同儿童的能力特点与教材的难易程度进行分析,在与专业领域的研究者进行合作时,更多的会从儿童的角度来评审活动的难易程度,从而确定儿童使用的材料是否恰当。

  民间社会团体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包括各种非政府组织机构、社区、媒体、各种儿童活动机构与场所。因此,在与儿童的广泛接触中,民间组织也是主要的组成部分。它的主要作用是给儿童提供不同的信息和对活动提出建议,让儿童在“做”中学习环境知识,养成环保意识与习惯。

  (二)自由开放的活动形式

  以儿童为主导的环境教育计划,保证儿童在自由、轻松的空间环境进行,从而使其产生兴趣,在兴趣的带动下调动儿童的自主性。首先,在环境的布置与材料提供上,活动环境既有室内,也有室外。在室内儿童接触的材料主要是各种真实的蚯蚓、乌龟、鸽子等动物,教师鼓励儿童自己观察和触摸。在室外更多的是把真实的农场或者田野提供给儿童。其次是组织各种不同的活动。教师在组织游戏活动时保证儿童的主动性和自愿性。各种主题活动不是教师事先安排好的,而是在情景中面对产生的问题进行研究,确立了核心问题以后,儿童自己搜集资料和小组讨论,如果需要成人的帮助,儿童可以请教教师。教师则作为参与的一员,平等地与儿童进行讨论。

  (三)灵活多样的评价指标

  首先,在环境教育中,儿童自身的学习环境要有所改善,保证能够促进儿童主动的学习。其次,社区机构要向儿童宣传环保行动,并在现实中采取行动(保证每年在6次以上)。再次,种子计划的目标儿童中至少有80%要具备课程要求的环保能力,对环境有积极的态度,并已采取行动改善幼儿园、家庭和社区环境。具体的评价表会发给幼儿园教师,教师参照具体的标准进行考核。在社会的大系统中,种子计划将安排1944名幼儿教师及小学教师进行培训,开发支持环境教育的课程,推广100所学校(幼儿园)成为儿童主导的环境学校(幼儿园),并建立一个最低的支持环境目标,帮助社区改善环境。

  三、英国儿童环境教育的启不

  以上我们可以看出,英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教育,对于儿童早期的环境教育格外关注,树立了“环境教育从儿童抓起”的意识。“与环境变化共存”是2008年制定的一项为期10年的环境教育计划。

  英国在环境教育领域有大量的非政府组织的加入。种子计划是以儿童为主导的环境教育计划,英国注册的目的是使教育部门更多地参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教育教学。英国的环境教育观念明确,层次分明。英国优美的风景、宜人的环境与从儿童早期就开始抓起的环境教育是分不开的。英国还将丰富多彩的环境教育内容渗透到各科教学和活动中去,并带领儿童走进社会、融入自然。

  英国注重幼儿园与家庭、社区的合作与交流。由于文化背景的关系,英国注重社区资源的利用。幼儿园与家庭相结合,通过召开家长会、家长观摩,让家长参与儿童环境教育活动。此外,环境教育与社区活动相结合,利用社区、博物馆等社会资源拓宽教育空间,让儿童走进社会、融入自然,通过不同的趣味活动,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树立主动改善周围环境的意识。

  启蒙教育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环境教育要从儿童开始也逐步形成共识。我国2001年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中明确规定:“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纲要》还指出:“要让幼儿爱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亲近大自然,珍惜自然资源,有初步的环境意识。”培养儿童的环保意识和初步的环保技能,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儿童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