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如何使用数学中介语言促进幼儿数概念的发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36:12

说两句

如何使用数学中介语言促进幼儿数概念的发展

  幼儿早期数概念的发展对其以后的数学能力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幼儿在一日生活中有许多机会接触数学概念,如玩沙、剪纸、吃饼干、走楼梯、贴画等。教师可以通过增加数学语言的使用来促进幼儿获得数概念,如果教师能把数学语言融入幼儿每天的游戏活动中,将会更好地促进幼儿数学能力的发展。

  一、何为数学中介语言

  数学中介语言就是教师与幼儿进行的关于数学概念的非正式、有目的性的对话。如,在堆积木的时候引导幼儿说出积木的形状,在捏橡皮泥的时候与幼儿讨论橡皮泥的长度和厚度,在串珠的时候引导幼儿说说珠子排列的规律等。

  二、教师应具备的幼儿数学教育理念

  教师及专业人员应具有以下教育理念:

  数学教育旨在促进幼儿数学经验的获得,在使用数学的过程中使自身的物理世界与社会世界更具意义;

  数学教育应建构幼儿关于家庭、语言、文化、社会背景的经验与知识,建构幼儿个体的学习方法;

  数学课程与数学教学实践应基于幼儿的认知、语言、健康、社会以及情绪的发展;

  数学课程与数学教育实践应加强幼儿问题解决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表征能力、交流能力以及与数学概念相联系能力的培养;

  确保数学课程的连贯性,确保重要数学概念的兼容性;

  数学教学活动与其他活动应进行有机整合;

  为幼儿参与游戏提供足够的时间、材料及教师支持,鼓励幼儿以极大的热情去探索、操作材料;

  利用适合的活动与教学策略传授数学概念、数学方法及数学语言;

  对幼儿数学知识、技能以及策略进行更深层次的、连续的评估。

  三、教师如何使用数学中介语言

  Copley在《幼儿与数学》中将幼儿数学教育中涉及的数概念分为九类,分别为数字、空间关系、测量、几何、运算、排序、模式、图示与分析数据。九类数概念按从易到难的顺序排列,幼儿最容易理解“数字”,最难获得“数据分析”能力。幼儿的数学学习中应涉及所有的数概念类型,每一种技能的掌握都对幼儿今后的数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那么,幼儿教师该如何使用数学中介语言以更好地促进幼儿对适宜的数概念的理解呢?

  1.数字

  幼儿数学能力最初的表现就是使用数字,最典型的就是幼儿一开始通过数他们的手指来告知他人自己的年龄。不久之后,幼儿开始数他们身边的物体,数衣服上有多少粒扣子,数桌子边有多少个小朋友,数盘子里有几块饼干。

  所以,教师可以抓住许多机会让幼儿进行数数活动。“数数看,你爬了几个台阶?_“你捡了几片叶子?”“l、2、3、4、5……”幼儿先按照顺序数物体(唱数),然后学会将一个数字与一个物体进行匹配(一一对应,点数)。幼儿先数到了lO,然后数到了20。当幼儿具备了简单的点数能力之后,教师就可以为幼儿介绍更复杂的数数策略,跳数。当幼儿已经学会了一个一个数之后,教师可以示范如何两个两个或三个三个数。如教师将积木两两放在一起,示范数“2、4、6……”早期的“跳数”经验能够促进幼儿更好地理解将要学习的乘法。

  2.空间关系

  幼儿教师经常让幼儿把蜡笔放在蜡笔盒里面,把玩具放在架子上,把鞋子放在小床下。“在……上面”“在……下面”“在……里面”是教师使用频率较高的关于空间关系的语言。

  此外,教师还应该使用一些高水平的描述空间关系的词语。如,“在……中间”“在……旁边”“在……周围”。幼儿在玩积木的时候经常将一块积木放在另一块积木的上面、放在两块积木的中间、放在另一块积木的旁边或者放在另一块积木的下面。教师可以简单地描述积木的位置,同时也可以指出它们的形状。如,“丽丽,我看到你将4块小三角形积木放在了一块长积木的上面。”“这是小猫的家,这是小狗的家,这是小羊的家,小狗家在小猫家和小羊家的中间。”如果教师经常在言语中涉及这些内容,久而久之,幼儿就会对空间关系更敏感,而且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都会高频率地使用这些词语。

  3.测量

  幼儿对量的比较很感兴趣。他们经常会因为“我的塔比你高”“我的年龄比你大”“我的汽车比你快”“我的手指比你长”而骄傲。教师只要在幼儿的教育环境中提供不同尺寸、长度、重量、速度的物体,并且经常使用与测量相关的语言,就可以满足幼儿“测量”和“比较”的愿望。

  教师可以鼓励幼儿用目测的方法比较物体的不同属性。如,当幼儿在玩橡皮泥的时候,教师就可以让幼儿比较泥条的长度和质量:“你们谁的泥条长?”“这两个泥球哪个重,哪个轻?”

  教师还可以提供测量工具,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测量经验。如,提供线团、木棒。“君君的泥条有一根棒子那么长,佳佳的泥条比一根棒子长。”教师还可以鼓励幼儿用手指去比较。到了大班,教师就可以提供一些标准的工具,如直尺、天平等,鼓励幼儿测量并记录结果。教师还可以将两个幼儿的泥条搓成一个球,然后问幼儿:“刚才你们的两条长长的、细细的泥条和现在这个圆圆的泥团,哪个更重呢?”这样的提问能帮助幼儿进一步发展。

  4.几何形状

  幼儿对确定几何形状也具有非常大的兴趣。两岁大的幼儿就开始认识形状,并且能根据这些属性分类。所以,幼儿的教育环境中应该具有多种几何形状的物体,既要有平面的,也要有立体的。这些物体应该包括各种各样的质地,如木质、纺织品、橡胶、塑料、纸质等。

  幼儿先认识一些简单的图形,如正方形、三角形、圆形。教师可以利用这些形状,引导幼儿探索几何形状的概念。如这些形状的角、边、尺寸以及两种形状的异同。“这是三角形,数数看,一共有几个角?几条边?”“这是正方形,它和三角形有什么不一样?”

  教师还可以和幼儿一起探索图形的变化,当幼儿剪纸时,讨论他们所剪出的形状。如果幼儿已经熟悉了长方形和正方形,教师可以鼓励幼儿沿着正方形的对角线剪开,让幼儿观察得到了其他什么图形,鼓励幼儿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剪纸。幼儿用餐的时候,教师可以鼓励幼儿使用塑料刀切饼干、水果、面包等,切成各种几何形状,讨论每一种形状的角、边、弧线以及其他属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