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幼儿数学思维的游戏启蒙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34:26

说两句

幼儿数学思维的游戏启蒙

  幼儿期是各种思维能力形成的时期,这些思维能力的培养要根植于幼儿感兴趣的游戏中,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数学教学来说,不能仅仅停留在“教会”的层面,还要锻炼幼儿的数学思维能力,创设特定的游戏活动来进行启发培养,为幼儿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的各种行为中,模仿是重要的形式,但是作为教师,应该倾向于培养幼儿表达自己思维的勇气,对不同于其他幼儿的想法予以肯定,培养和保护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游戏这个载体,让幼儿在相对轻松地活动中,完成教师特定的教学任务,达到培养幼儿的数学思维能力的目的。

  一、利用游戏激发幼儿的数学兴趣

  任何事情,兴趣都是其发展的原动力。幼儿只有对数学感兴趣,才能长时间的专注于数学的学习,才能主动积极的进行探索、研究。

  在小班学习认识和理解数字时,教师采用了“开火车”的游戏,在上课一开始,教师问小朋友:“见过火车吗?”小朋友都说见过。我进一步问“火车司机叔叔本领好大,那么长的火车,呜呜的开着跑,小朋友们想不想开火车呢?”这时候激起了幼儿极大地参与热情,教师再说“我们小朋友年龄小,不能一开始就开那么长的火车,我们先开短一点的,好不好?”小朋友都同意,这时候,教师让3个小朋友上来,作为司机和车厢,问“这个火车几节车厢?”小朋友知道是2节。玩一会儿后,教师接着说“这个司机技术好多了,我们再上来一个小朋友,现在是几节车厢?”小朋友说3节,教师引导幼儿理解2加上1就是3的数学概念,进一步理解浅显的2、3之间的逻辑关系。通过游戏,幼儿对于相对枯燥和抽象的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培养幼儿的数学思维能力奠定了基础。

  二、利用游戏为幼儿创造良好的数学学习环境

  在数学活动课上,教师要为幼儿创造一个自由、愉快的学习环境,让幼儿在这个环境中能自由表达自己的思维意愿,能在游戏中体会探索发现的乐趣,无论成功和失败,都能获得思维的锻炼。

  例如在教学数学中图形的排列规律时,教师可以在上课时发给每个幼儿一些彩色的珠子,然后说“小朋友,妈妈每天工作,多辛苦啊,我们为妈妈串一串手链,送给妈妈作为礼物,好不好?”幼儿会觉得把自己亲手做的手链送给妈妈是一件特有意义的事情,他们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就会专注于串手链的活动中,在活动初期,教师不要急着订正幼儿对于手链中珠子色彩的随意性选择,让幼儿充分经历串联的过程,通过幼儿之间对各自的手链对比,这些幼儿会发现按照一定规律把不同颜色的珠子进行串编,这条手链看起来会更漂亮,也从而理解排列规律的实质,不但锻炼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对幼儿进行了情感培养,同时,也促进了幼儿的数学思维的开发。

  例如当我们再出现:“ooo★★ooo横线上应该画什么?”这样的题目时,幼儿很容易就会画出来。我们给出幼儿●△◆这几种图形让幼儿按照一定规律排列,幼儿就会排列出让我们意想不到的形式,如:●△△◆◆◆●△△◆◆◆…….各种各样的形式,甚至有些幼儿还采用了不等排列如:●△●△△●△△△…….等,幼儿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了发展。

  三、利用游戏开发幼儿的数学思维

  思维游戏对于培养和开发幼儿的数学能力作用更大,指向性更强,幼儿可以在游戏中,获得数学的基本思维方法,为幼儿今后的数学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游戏在数学活动中的运用,能够给幼儿创造更加自由的空间,发展幼儿的数学思维能力。幼儿性格的多动和活泼特点,使得幼儿在游戏活动中更能领会数学逻辑关系的本质。

  例如在进行10以内的加减法教学时,教师采用了角色扮演的游戏,一些小朋友扮演售货员,一些小朋友扮演顾客,教师有选择性的在活动区内布置商店的货物。

  让扮演顾客的小朋友对货物进行挑选,小朋友有两次拿货物的机会,每次的货物个数不能超过五个,这样扮演售货员的小朋友要把两次的货物数量加起来,告诉老师顾客小朋友拿了几件货物,然后让角色互换。

  进行几次以后,教师可以把幼儿的点数引导为加法运算,如5+3=8这样的式子。

  通过实有货物和抽象出的数学算式的对比,加强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的联系,从而强化幼儿的数学思维模式,幼儿会在头脑中自动归纳总结,对于加法的理解会更全面和深刻。

  四、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游戏设计培养数学思维

  幼儿的一日活动中,日常生活占了很大的比重,作为教师要能利用这些日常生活活动,设计一些游戏,来有意识的培养幼儿的数学思维。

  例如在进行加餐时,我们可以利用幼儿手里的饼干,进行图形的教学,让幼儿把饼干咬成圆形、三角形等,加深幼儿的图形认识,也使单调的加餐行为充满了乐趣。

  在吃午餐之前,让幼儿在每一个小碗中放一把汤勺,再把餐具送到小朋友面前,让幼儿初步形成数学上的对应关系。

  我们在自由活动中,可以让幼儿做老师的小助手进行玩具的发放,幼儿为了体现公平会把玩具分的一样,从而领会等分的概念。

  游戏活动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游戏作为知识的载体,被幼儿所喜欢接受,也成为了幼儿思维发展和培养的重要形式,幼儿能够自主的参与游戏活动,在游戏愉快、轻松的氛围下,发展数学思维能力。作为教师要能够利用、设计游戏让幼儿在快乐的游戏过程中,掌握数学知识,思维得到锻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