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谈谈中班幼儿的数学排序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10:43

说两句

谈谈中班幼儿的数学排序教学

  幼儿在日常生活、学习、游戏中常常会涉及到按规律排序这一知识点,如结构游戏中有规律的拼搭、建构;生活活动中按规律取放餐具、学具等等,按规律排序与幼儿的学习、生活、游戏息息相关。中班幼儿对按规律排序的认识比较薄弱,数学活动中对排序这一知识的学习感到枯燥、乏味,兴趣不是很浓厚。如何让数学活动趣味化、生活化、游戏化?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为孩子们设计了《小熊维尼请客》这一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在兴趣课堂中学习掌握知识,在情景中探究理解、在游戏中巩固、在生活中运用拓展。

  一、活动目标和过程

  这一活动的目标主要有三个:学习按物品的大小、颜色、形状的不同进行排序,并能用语言表达序列的规律,初步感知数学中的规律美;能发现物体的序列,体验不同的排序方法,并在操作活动中有规律的设计图案;培养幼儿思维的多样性,提高幼儿的交往合作能力,体验排序活动带来的乐趣。为了达成这三个目标,我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课件《小熊维尼请客》、幼儿操作材料(信封、图贴、固体胶等)、小熊果园背景、三种水果贴纸、水果屋、音乐、磁性操作板。确定了目标、做好了准备后,我开始实施活动过程。整个过程主要有以下6步骤:

  (一)出示情境课件,激发幼儿兴趣

  师:小朋友,你们看,它是谁呀?

  师:小熊维尼家的水果丰收啦!它想请跳跳虎、小猪、袋鼠到它家去做客呢。它分别给他们寄了一封信,请它们按照信封里的路线图找到小熊维尼的家。

  (以简短有趣的故事情境导人,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多媒体课件的动态演绎让幼儿对信封里的路线图产生了兴趣和神秘感。)

  (二)借助故事情节感知规律,引导幼儿发现并讲述其中的排序规律

  1.出示跳跳虎的路线图,请幼儿看看、想想跳跳虎该按什么样的路线规律去小熊家。引导幼儿感知“树叶小路”按颜色、数量不同A-B-B排列的规律。

  2.出示小猪的路线图。师:哎呀!小猪走到这儿过不去啦,请小朋友快给小猪想想办法吧。幼儿感知“石头小路”按大小不同A-B-A-B的排列规律。

  3.出示袋鼠的路线图,引导幼儿观察、感知袋鼠是按什么规律去小熊家的?这条小路还缺什么形状的木块没铺上?幼儿感知。木块小路”按形状不同A-B-C的排列规律。

  4.幼儿感知体验小动物们在他们的帮助下按路线图行走找到了小熊的家,他们一起又吃又玩真快乐。

  (教师结合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巧妙地设计了三个小动物不同的路线图,引导幼儿观察、思考、判断路线图的排序规律。以生活化、游戏化的故事情节的创设激发了幼儿帮助小动物探询去小熊家的热情,幼儿学习起来非常轻松,有成就感。幼儿在生动有趣的情境中多角度地感受多种排序规律,既激发了幼儿思维的积极性,又促进了幼儿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的操作活动作了铺垫。)

  (三)幼儿操作,尝试按规律完成自己去小熊家的路线图

  1.师:小朋友,你们想去小熊家玩吗?小熊也想请我们去它家做客呢,它给我们每个小朋友寄来了一封信,请大家按照信里的排序规律接着往下排一排、贴一贴,完成了路线图就可以去小熊家。

  2.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3.展示幼儿排列的路线图,共同检查并说出其中的排列规律。

  4.幼儿按一定规律排队随开汽车的音乐去小熊家。

  (进一步以游戏化、故事化的形式展开,让幼儿将所学的知识在操作活动中运用巩固,将按规律排序渗透于每个活动环节。)

  (四)巩固拓展知识经验,幼儿设计将摘到的水果有规律的排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