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融现代信息技术于幼儿数学探究活动中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0:58:31

说两句

融现代信息技术于幼儿数学探究活动中

  《幼儿园教育纲要》指出:从生活或媒体中幼儿熟悉的科技成果入手,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和空间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概念,并学会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中某些简单的问题。由此可见,现代信息技术在新《纲要》课改中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幼儿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而现代教育技术具有图、文、声并茂甚至有活动影像这样的特点,能够提供最理想的教学活动环境,因此,将两者有机地整合起来,将信息技术融于幼儿数学探究教学过程中,从而提高幼儿数学探究活动的实效性。

  一、 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有价值的数学情境,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建构主义认为,幼儿的学习不是一个被动的吸收过程,而是以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为基础的主动建构过程。在这个动态建构的过程中,学习兴趣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它既是幼儿主动学习的良好开端,又是保障幼儿主动参与的动力源泉。计算机的显著特点就是人机的交互性,结合幼儿年龄小、求知欲和好奇心都特别强的特点,教师可以借助于信息技术将动画、声音、图片、视频有机结合,创设一些生动的问题情境,多种现代教学媒体运用于数学探究教育活动;探究,指探索、追究。探索,指多方寻求答案;追究,指寻求问题的根源。最重要的是探究教育是使幼儿形成探究活动的教育,使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的“教”是为幼儿的“学”服务的。能够创造出使教与学双方始终处于“活化”状态的教学环境,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变成直观、具体、生动形象的情境,让幼儿“触景生情”,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使幼儿产生强烈的“我要学”的心理需求,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如在“钟表的认识”这一节时,活动前,我们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搜集了许多钟表图片,还自制了表盘模型,立刻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再进行教学活动,演示了“认识钟表”的课件,响起时钟“滴答、滴答……的声音,然后出示一组画面,从幼儿早晨来园、盥洗、吃饭、活动等一日生活不同时间的画面切入点结合教师语言引导,教师介绍了一分钟的准确刻度时,幼儿点击一分钟刻度,时针按顺时针方向准确走过一分钟,与传统教学相比,用多媒体除了能观察时针的运动过程外,还能让幼儿感知一分钟到底有多长。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引导性的评议进行教学,幼儿就能在教学游戏中找到答案,操作对于幼儿来说有互动性,通过点击画面中钟表的各部分都能得到闪烁回应,教学生动,引发了幼儿学习兴趣,激发了幼儿学习主动性。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孩子们都睁大眼睛想知道下面屏幕上会出现什么,在学习中都想自己去寻找答案。整个活动过程不但让幼儿自主,而且让幼儿更加自信,孩子们乐于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形成“学中玩、玩中学”的氛围。

  二、 利用信息技术,消除幼儿的思维障碍,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

  “建构性”主张教育信息化环境中的建构主义学习观,认为教育信息化不是把零碎的、不分巨细的内容硬塞给幼儿,让幼儿强化记忆,应付考试。而是让主动探究,学习把握知识的内在联系,形成自己的认知结构,从而培养一种终身学习的能力。“建构性”观点认为,信息技术是幼儿学习活动的认知工具,信息技术可以作为课程学习内容和学习资源的获取工具、作为情境探究和发现学习工具、作为协商学习和交流讨论的通讯工具、作为知识建构和创作实践工具。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作为学生高级思维训练工具,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将从目前大家更多关注电脑、网络、网上学习的操作模式等,发展到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高级思维能力,构建知、情、意融合的高智慧学习体系。

  1、运用媒体演示,探幽思维,培养思维的灵活性。

  幼儿园的幼儿正处于最爱动手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教师应当着眼于时代需要,多给幼儿创造一些实践的机会。如,图形宝宝—拼图游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其游戏拟人化,通过创设情境、以景激情、以情引思,让幼儿在电脑游戏中,亲自动手拖动鼠标,每当孩子用鼠标选中多个图形宝宝中的一个,将其放在正确的位置上之后,从电脑中传出亲切柔和的赞扬声或屏幕上出现和蔼可亲的笑脸。这时孩子就会处于惊奇、兴奋、探索的学习氛围中,激活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内心产生了成就感,发展了幼儿思维,锻炼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增加了幼儿的自信心,培养了思维的灵活性。

  2、运用媒体展示联系,精心设计问题,引导幼儿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培养幼儿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演示课件,提出有一定思维坡度的问题,在幼儿观察的基础上,教师的引导使幼儿获得简单的科学结论。这样可以把教师的有意引导和幼儿的主动思考,独立发现结合起来,有利于幼儿个性和特长的发展。为此,我们大胆尝试把大量的应用题归类同化,做成一题多变的动画课件,由浅入深造成坡度。如制作 “小动物的家”。①一列满载着八只动物(大象、猴、兔、熊猫、猫、狗、松鼠、鸟)的火车徐徐开来。②动物们回到大树家,来到自己不同的楼层。③又一列满载食物的列车开来(萝卜、竹笋、虫子、桃、鱼、骨头、草、松子)。根据以上的出场顺序,教师由浅入深,由易到难逐层提问并启发引导幼儿积极参与思考,最终过度到幼儿之间你一言我一语互相给对方出题。

  如:在幼儿之间练习的同时,有轻揉、舒缓的乐曲,使幼儿静心思考。幼儿的每一个操作完毕,都会有“你真棒”“错了”“没关系”“再来一次”的激励语言,”①从前面的数乘坐第六节车厢的是什么动物。②小白兔乘坐的车厢从前数是第几节?从后面数是第几节。③松鼠住在第几层上?吃第几节车厢的食物?④猴子住在第二层,再上三层是第几层?怎样计算出来的?(第五层,2+3=5)⑤松鼠住在第七层,在下一层是第几层(第六层7-1=6)

  …………

  从序数到加减运算是一个较复系的编题和运算过程,幼儿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教学情境中,以游戏的心情进行学习,更有利于要领的理解与掌握。这样的幼儿即掌握了知识,又锻炼了可逆思维,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每个幼儿都能尝试成功,从而是他们获得一种自我肯定的内驱力。

  三、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幼儿学习方式的转变,培养幼儿自主、合作、探究能力。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与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数学的教学过程就是幼儿实现《纲要》精神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该给幼儿足够的思维空间,延伸幼儿的学习空间,给幼儿探索的机会,训练幼儿的发散思维,养成多维多向思考的好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