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中班幼儿10以内数的教学思考与实践(3)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0:56:33

说两句


  3.中班10以内数教学活动中应提供适应的操作材料

  在数学活动中提供操作材料的目的是:让幼儿通过外部动作与材料的相互作用获得相关的数概念。具体形象思维是中班阶段的幼儿最为凸显的特点,幼儿只有通过自己的操作,亲历从动作水平的思维向抽象水平思维转化的过程,才能构建对数的理解和掌握。因此在数教学中提供大量的不同层次的操作材料是幼儿发展的必然要求。教师可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利用插片、几何图形、各种彩色纸、小动物图案等作为幼儿的操作材料。对于操作材料承载的核心教育目标教师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指导到位。对材料的摆放、取放要求应具体明确,要提示清楚,如从上到下或从左到右,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混乱,影响幼儿操作的准确性。

  为幼儿设计配合每个活动内容的记录单同样必不可少。其作用在于复习本次活动所学的新内容,记录幼儿的学习过程。通过这一学习过程,便于教师了解幼儿对知识概念的掌握情况。每次活动都要安排幼儿讲述自己作业单的环节。讲述的过程是幼儿再次复习新知识的过程,是幼儿进行思维梳理、语言表达的过程,是幼儿在头脑中回忆操作的过程,是记录幼儿学习轨迹的过程。另外,记录单可以使家长对幼儿所学的内容一目了然,为家园沟通提供了依据。

  4.以游戏和情境化的学习过程促进幼儿的主动学习

  由于幼儿以游戏为主要学习方式,是在玩中学,因此需要教师把所学的数概念融入适当的游戏情境中,通过玩,掌握和获得数概念。让幼儿在有趣的情境中扮演角色、承担任务,能够进一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和解决问题的欲望。

  如:利用玩“采摘游戏”来学习10以内数的形成。在采摘水果的情境中,运用关键提问引发幼儿添上或去掉一个,反复感知数的形成,在多1少1的变化中掌握相邻两数的关系。

  利用玩“逛动物园的游戏”来学习数的实际意义,引导幼儿点数各种动物的数量并说出总数。用帮动物妈妈找宝宝、给小动物取食物等游戏练习按数取物、按物取物,使幼儿乐此不疲地参与活动。

  在学习序数时幼儿最喜欢玩“送信游戏”。我们设计了过河、上下楼、为农场里的小动物送信的情景,结合幼儿每天上下班车的生活环节,发现按顺序上车下车,每次小朋友排列的次序都不一样,进一步感知次序与起始方向的关系。

  分水果、分玩具、分学具的游戏中,教师尽量提供多种类的5个数量的物品,使幼儿发现这些水果、玩具、学具的大小、颜色、形状、种类、味道、名称等等都不一样,但是他们的数量一样多,都是5,以此初步建立5的守恒,同时还能够迁移到其他数的守恒。游戏情景的创设遵循幼儿的学习规律,尊重幼儿的学习特点,使教师的教学效果显著提高。同时我们关注到幼儿的学习仅仅一次是不够的,要结合关键提问变换情景反复玩,幼儿对数概念的掌握才能更扎实,并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奠定基础。

  有效教学的达成

  1.集体备课 旨在对基本概念进行梳理,根据幼儿的情况确定教学进度、课时的安排、制定教案。共同设计活动过程中的游戏情景、关键提问、幼儿的记录单,对整体活动进行把握,解决教师容易出现的有共性的问题。

  2.反复试讲 教案制定是否适宜?是否能够有效地实现教学目标?游戏情景、关键提问是否能够引发幼儿学习?这些问题不经过实践检验,教师是无法了解的。因此通过试讲能够发现教师与幼儿各自层面的问题,进而加以调整。如:在进行序数教学第二次活动时,让幼儿在记录单上画出小狗送信经过小动物家的排列次序。在试讲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幼儿关注的是小动物是否画得好画得像,而没有将排列次序作为关注的重点。针对幼儿的情况调整为:教师提供动物图案让幼儿按照一定的次序粘贴,使幼儿由关注画转移到关注排列次序。

  3.教师的收获在中班10以内数教学的研究探索过程中,教师从备课到实施形成了如下的思路与程序:梳理核心概念、制定适宜的活动目标、分析重难点、选择演示与操作的材料,设计游戏情景、设计记录单、围绕核心概念设计提问和追问、思考对幼儿回答问题的指导、延伸活动。这样一个比较完整的备课过程使教师不再觉得数教学难度大,每个人都愿意尝试并承担试讲的工作,积极分享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与不足,中班数学教研组形成了一个真正的学习团队。

  4.幼儿的发展 集体备课的形式使教师受益、幼儿受益。我们看到幼儿的数学与思维能力有了明显进步,喜欢摆弄操作材料,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参与活动和学习的兴趣浓厚了,充分达成了有效教学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