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数学领域“学”与“教”的研究之三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0:50:17

说两句

 幼儿园数学领域“学”与“教”的研究之三

 “找不同”、“猜猜看”、“找一找”、“分一分”这四个活动是按照幼儿学习图形的特点和阶段设计的,必须按照顺序进行,跳过或是颠倒顺序都不利于幼儿图形概念的建构。上一期的文章《小班图形认知活动中“看不见的手”(上)》介绍了“找不同”和“猜猜看”活动中的“学”与“教”。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分析幼儿在“找一找”和“分一分”活动中的具体表现,继续探讨支持幼儿自主建构图形概念的教学策略。

  活动:找一找

  找一找的活动是指幼儿在他熟悉的环境中寻找与图形相似的物体。我们可以在幼儿园的教室中进行。这个活动一定要让幼儿在前期充分地感知和认识了图形的基础上再进行,也就是说一定要让幼儿在前两个活动中充分地感知和积累一定的图形经验。幼儿需要运用有关图形的经验来寻找与图形相似的物体,这样使幼儿对几何图形的认识从抽象概括的图形又回到了具体的物体,丰富了幼儿对几何图形的认识,发展了幼儿的观察力和空间想象力。

  “学”:在这个活动中,幼儿依然会有不同的表现。有的找到的物品不具有明显的形状特征,例如找到了笔、小棍等。有的幼儿能找到带有明显形状特征的物品,例如找到了积木、插片玩具等。有的幼儿在找到物品的同时能够指出物品带有明显形状特征的面。例如,千千能够指出桌子的面说:“这个桌子面是正方形的。”多多能够用手指沿着积木的一面划了一圈,然后说:“这个面是长方形的。”有的幼儿当物体不在眼前时,仍能说出与物体相似的图形。例如,以清说:“我家有个圆形的气球。”

  从幼儿找到的东西来看,他们对图形的感知经验和程度是不同的。表象思维的发展以及前期经验的积累是影响他们判断的主要原因。

  首先,对于幼儿来说,在环境中寻找图形的过程,其实是将图形从具体物体中抽象出来的过程。小班幼儿按照皮亚杰思维发展阶段性理论的描述正处于表象思维阶段,这个阶段的儿童开始摆脱对具体动作的依赖,可以凭借头脑中对事物的表征——表象与语言来进行思维。因此,幼儿能够将视觉感知到的图形用符号的形式在头脑中进行表征,很容易地寻找到具体物体中的图形,将图形抽象出来。但有的幼儿还没有形成关于图形的符号表征,因此就不能完成寻找与图形相似的物体的任务。幼儿的这四种表现正是表象思维发展到不同阶段的结果。根据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我们发现班上95%的幼儿能够找到与图形相似的物体,60%的幼儿能够指认物体带有明显形状特征的面,20%的幼儿当物体不在眼前时仍能说出与物体相似的图形。

  其次,幼儿有关图形的符号表征的形成一定是由大量的感知运动经验内化而形成的。如果有的幼儿在前期活动中比较少利用感知觉感受图形,或者没有充分地用视觉和触觉感知图形,那么有关图形的符号表征一定不能形成,也就无法从具体的物体中抽象出图形。因此,前期感知操作图形的经验非常重要,不能忽略。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图形感知,就能够建立对图形的表象,并且越来越稳定,在“找一找”活动中表现也就越出色。

  “教”:针对幼儿感知经验的不同,我们应该对他们采取不同的指导策略。

  首先,必须保证幼儿在运用视觉和触觉充分感知图形特点的基础上,再邀请幼儿参与此活动。如果幼儿不能完成这个任务,那么我们应该请他们再次进行感知,也就是说,要先让幼儿充分地玩“找不同”和“猜猜看”的活动,直到他能够发现具体物体中的几何图形为止。

  其次,当幼儿发现带有图形特征的实物后,不一定能够指出图形所在的面,我们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帮助幼儿在实物中感知图形。例如,我们可以向幼儿提问:“图形宝宝藏在哪里?”当幼儿指出图形所在的面时,我们还可以请幼儿用手指沿着实物具有图形特征的面描画一下这个图形,进一步感知立体物体中的平面图形。

  最后,要想让孩子们在环境中发现更多的图形,在头脑中形成稳定的图形表象,我们必须重视学习环境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可以在学习环境中布置和投放更多的形状材料和玩具,丰富幼儿的形状经验。例如,将形状触摸板贴在墙饰上,让幼儿每天都能看到、摸到;在益智区投放有关图形的玩具,让幼儿在玩中积累图形经验。教师还可以有意识地在生活中引导幼儿观察环境中和物体上的图形,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积累图形的经验。

  “找一找”活动是对幼儿在“找不同”、“猜猜看”活动中所积累的感官经验的提升,幼儿需要用到在前两次活动中所积累的图形经验,是将感知到的经验内化、主动建构图形概念的一个重要阶段。

  活动:分一分

  “分一分”的活动是将幼儿找的跟图形类似的物品按照图形特征进行分类。在找到一些与图形相似的物体之后,可以请幼儿按照图形对这些物品分类。例如,请幼儿将有正方形图形特征的物品放在一起。教师可以这样跟幼儿说:“请把藏有一样图形的东西放在一起,不一样图形的分开放。”

  “学”:分类活动需要建立在对图形充分的感知基础上,幼儿参与这个活动需要对物品的图形属性进行初步的抽象概括,也就是说需要让幼儿在前三个活动都充分参与的基础上,再来参加这个活动。通过观察,我们发现,幼儿在为物品按照形状属性分类的活动中,有以下四种表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