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基于幼儿的经验创新游戏玩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6:35:13

说两句

基于幼儿的经验创新游戏玩法

  如何基于幼儿的经验创新民间体育游戏的玩法,使幼儿越玩越爱玩、越玩越会玩呢?我们对此进行了尝试。

  一、改变游戏的基本动作,创新玩法

  玩民间体育游戏常常能练习某一基本动作技能,如“斗鸡”主要练习单脚跳,“丢手绢”主要练习追逐跑,“老鹰捉小鸡”主要练习躲闪走和跑,等等。在开展游戏时,教师可以基于游戏的玩法、幼儿的经验,尝试改变游戏的基本动作,以此拓展游戏玩法。下面以游戏“揪尾巴”为例加以阐述。

  1.原有游戏的基本动作分析

  “揪尾巴”原有的玩法是两个幼儿面对面站着,左右移动、互相躲闪着去揪对方的“尾巴”,主要发展灵敏性。但幼儿由于左右移动、躲闪的能力及身体的灵敏性还不够好,不易掌握这样的玩法。基于此,教师尝试改变游戏的基本动作,让幼儿基于原有经验、原有发展水平开展游戏。

  2.创新玩游戏片段

  片段一:揪尾巴

  情景描述:

  教师交代游戏玩法:“今天,我们要玩揪‘尾巴’的游戏。我们用毛线绳(1.2米)当尾巴,请你们将毛线绳对折塞进后背裤腰里。哨声一响,你们就去揪别人的‘尾巴’,同时要保护好自己的‘尾巴’。哨声第二次响起时暂停游戏。”

  游戏结束后,教师请没有被别人揪掉“尾巴”、却揪了别人“尾巴”的思思说说自己的经验。她说:“我看到有人背朝着我,便去追赶他,等快要赶上了,便加快速度追上他,一把揪下他的‘尾巴’。别人要揪我的‘尾巴’时,我就快跑,不让他追上我。”教师肯定道:“看来要揪到别人的‘尾巴’,一定要跑得快。”第二次游戏时,幼儿跑步的速度明显加快,躲闪能力明显提高。

  分析:

  游戏前,教师并没有说明“揪尾巴”游戏的身体活动方式,只是告诉幼儿游戏规则。游戏中,幼儿听到哨声后马上四散追逐揪同伴的“尾巴”。可见,幼儿能基于自己的经验选择适宜自己发展水平的运动方式。

  片段二:揪兔子尾巴

  情景描述:

  幼儿在揪“尾巴”的过程中提出:“老师,能不能变成像小兔一样的短尾巴?”教师问:“为什么要变呢?”幼儿说:“兔子尾巴短,不容易被揪掉。”教师说:“这个想法挺好的。怎么变呢?”幼儿说:“把绳子对折再对折,尾巴就变短了。”教师又问:“小兔是怎样运动的?”幼儿纷纷用“剪刀手”当小兔耳朵,双脚并拢跳。教师说:“你们的手都变成小兔的耳朵了,那用什么揪尾巴呢?”经教师提示,幼儿说:“小兔有四条腿,我们的手可以变成前腿,手撑地跳跃。”后来又有人提出,可以戴上兔子头饰,双脚并拢跳去揪同伴的“尾巴”。

  分析:

  幼儿自然地将尾巴与动物的运动方式联系起来。教师接纳幼儿的想法,并引导幼儿分析如果将兔子的角色引入游戏,他们的身体活动方式将从跑转变成手脚撑地跳跃或双脚并拢跳。一旦游戏的基本动作发生变化,玩法就会发生变化,锻炼价值也就会发生变化。因此,游戏中教师要注意捕捉幼儿的想法并进行价值判断,促使幼儿不断生成既反映幼儿经验又富有教育价值的玩法。

  片段三:揪鳄鱼尾巴

  情景描述:

  后来,幼儿在游戏中又生成了揪小狗、揪小马尾巴的游戏。于是,教师问:“森林里还有什么动物有尾巴呢?”幼儿纷纷说有鳄鱼、老虎、大象、松鼠等。教师说:“那我们今天就来玩在森林里揪尾巴的游戏。”幼儿欢呼起来。教师与幼儿讨论用什么布置森林,幼儿说可以在场地上四散摆放凳子,把凳子当作森林中的树木。场地布置好后,教师问:“你最想扮演森林里的什么动物?”丫丫说:“我想扮演鳄鱼。”其他幼儿表示赞同。哨声一响,“鳄鱼”们迅速匍匐前行,他们为了躲避“树木”改变爬行的方向,同时注意观察同伴的“尾巴”,力争揪到“尾巴”。后来,幼儿感到学鳄鱼匍匐移动速度慢,不容易揪到同伴的“尾巴”,又想学手脚撑地移动速度快的老虎等等。

  分析:

  教师对幼儿前期的玩法进行价值判断,根据游戏的发展需要进行了适当预设。在“森林”中揪“尾巴”是一种有障碍的运动,能进一步发展幼儿的躲闪能力及灵敏性,让游戏更富有教育价值。

  3.创新玩游戏的经验

  该游戏能生成系列玩法,与教师基于幼儿经验进行引导有关。教师没有示范游戏的基本动作,而是顺应幼儿有关动物尾巴和动物行走方式的经验,让幼儿自主决定游戏中的基本动作。幼儿在游戏情境中发现问题、产生想法,教师则进行价值判断,将幼儿的想法纳入游戏并加以引导,既创新了玩法,又让游戏更具教育价值。

  二、改变游戏的场景设置与游戏规则,创新玩法

  在体育游戏中,不同的场景设置能产生不同的运动路线,不同的游戏规则能产生不同的玩法。教师可尝试通过改变场景设置与游戏规则,不断创新玩法。下面以游戏“抢椅子”为例加以阐述。

  1.原有游戏的场景设置与游戏规则分析

  该游戏的玩法是:将椅子摆成一圈,幼儿听音乐围着椅子按顺时针方向跑。音乐停止时设法抢到椅子坐下,未抢到椅子者被淘汰。因此,该游戏具有排他性,只有小部分幼儿有机会参与游戏的全过程。

  教师尝试引导幼儿改编游戏的淘汰规则与椅子的摆放方式,创新玩法,让每个幼儿自始至终都有机会参与游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