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传统游戏衰落原因探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6:25:27

说两句

传统游戏衰落原因探析

  游戏作为幼儿的基本活动,其对于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性一再地被众多学者和幼教实践工作者所肯定和强调。但在具体的实践中人们也逐渐发现,众多有趣的传统游戏呈明显的衰落之势。针对这个现象,本文从游戏材料、物质一社会环境和游戏共同体变迁的角度尝试探讨传统游戏衰落之成因。

  一、游戏材料的时代变迁

  游戏材料(play material)是指用于进行游戏的玩具和其他可供游戏的物品,是开展游戏活动的条件之一。游戏材料是游戏的物质支柱,能诱发、支持和发展游戏活动。儿童往往是在游戏材料的启发下产生联想,并引发游戏愿望的。在游戏过程中,游戏材料能帮助儿童实现假想,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游戏的内容。因此,游戏的类型、主题、内容等与游戏材料密切相关。

  研究者对游戏材料从功能、内容、技术、来源等诸多角度进行过分类。比如,从材料来源的角度,除斗鸡、老鹰捉小鸡、踩影子等传统的、不需要借助外物的徒手游戏外,外在于儿童的游戏材料可分为来自自然界的材料,如树枝、树叶、泥土、瓦罐、麦秆等,以及来自人造的物质材料,如铁环、弹弓、橡皮筋,等等。从这个分类角度分析,现代游戏材料来自于自然的游戏材料已远不如过去传统游戏那样来得普遍,主要集中在幼儿园中人造的玩沙玩水区,且对这些材料的利用或者运用这些材料开展游戏的主题、内容与传统游戏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而来自于人造的材料,主要体现出现代科技的运用,如电动玩具、遥控(声控、光控)玩具,甚至是网络玩具。由此可见,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游戏材料逐渐被科技化、现代化的倾向,导致了传统游戏依赖的传统材料逐渐淡出幼儿游戏的舞台,传统游戏的消失成为一种历史的必然。

  二、环境的时代变迁

  Super和Harkness认为,同伴互动和游戏行为不能脱离其发生情境来理解。这些情境因素包括材料和行动者的心理等方面。具体体现在:(1)物理和社会情境;(2)参与者的内在心理(特别是照顾者关于儿童发展、社会化和教育的心理表征);(3)关于培养和教育的文化习俗。Whiting认为对游戏的重要影响来自于儿童在其生活和游戏的直接环境内可自然获得的机会,包括游戏地形、气候和季节性变化。可见游戏的主题、内容与幼儿所在的环境密切相关。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主要趋势,城市化的过程中必将带来物理社会环境的变迁。物理环境的变迁主要体现在,过去到处可见的树枝树叶、各种动物昆虫、泥土、石块等逐渐被城市森林、公园所取代。如果说还保有这些物质环境,也是作为城市环境的点缀,或者是人们尤其是成人的休闲场所,而不是作为孩子娱乐玩耍的场所,“青青小草,脚下留情”“不可攀爬”“不可采摘”,这些告示牌早已将活泼好动的孩子们约束在狭窄的空间中。而这些自然界的物理环境正是传统游戏存在的土壤。

  谈到社会环境对传统游戏衰落的影响不能不提到布朗芬布伦纳的生态理论和维果斯基的社会文化理论。虽然这两位心理学家在论述各自理论的时候并不是针对游戏,但他们的理论可以作为传统游戏为何消失的一种解释。美国心理学家布朗芬布伦纳(Urie Bmnfenbrenner)提出的生态系统理论认为,个体发展嵌套于相互影响的一系列环境系统(依次为微系统、中间系统、外层系统、宏观系统、历时系统)之中,在这些系统中,系统与个体相互作用并影响着个体发展。维果斯基(Vygotsky)认为个体的认知受到个体所在的社会文化环境影响的,具体体现在所在社会的文化、价值观、社会规范及技术的影响。无论是布朗芬布伦纳还是维果斯基都强调个体所处的社会文化环境对个体发展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