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游戏活动中教师角色的错位与归位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5:56:34

说两句

游戏活动中教师角色的错位与归位

  [摘  要] 在游戏活动中,教师扮演的角色常常出现错位,主要表现在教师常不由自主地由游戏的组织者变为游戏的控制者,由游戏的参与者变为游戏的表演者。教师可以通过合理利用游戏材料、全面观察幼儿游戏、与幼儿多元互动重新回归游戏组织者、观察者和引导者的角色。

  [关键词] 游戏;角色;组织者;观察者

  幼儿教师是幼儿教育活动的组织者,是幼儿成长的引导者,是幼儿生活中的伙伴和陪伴者。[1]在当前的幼儿教育中,尤其是在游戏活动中,幼儿教师常常出现角色错位的问题,致使预定的教育目标不能实现,幼儿成长受阻,值得幼儿教师警惕和深思。

  一、游戏活动中教师角色错位的表现

  (一)由游戏的组织者变为游戏的控制者

  幼儿教师是幼儿园游戏活动的组织者,这意味着幼儿教师在游戏开展过程中首先具有引领的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教师必须控制游戏开展的节奏,牢牢把握游戏活动的各个环节。但当前幼儿园的游戏活动往往成为教师开展活动的工具,而丧失了其本来的意义,游戏往往成为教师控制下的教学活动。教师也就由组织者和引领者变为了导演者和控制者,在游戏活动中教师总是有意或无意地改变着幼儿自主游戏活动的走向,干扰或中止幼儿正在进行中的游戏活动,影响幼儿游戏的情绪或改变幼儿原先自主游戏的设想,最终导致幼儿创造欲和愉悦感的消失。[2]

  (二)由游戏的参与者变为游戏的表演者

  幼儿园游戏由于教师的控制,尽管表面上呈现更强的节奏性、目的性和有序性,但由于幼儿兴趣不高,主动性不强,所以往往演变成为教师花大量的时间思考和装饰的“门面”,不论游戏场景、框架建构得多么漂亮,忽略“幼儿爱玩吗”这一问题,就使得幼儿园游戏成为一种华而不实的空架子。这种游戏活动实际是游戏工具观在教学中的必然反映,它使教师的教学仅仅停留在游戏开展的层面,而不能与幼儿成长有机结合。幼儿教师也不是游戏活动的参与者,而成为游戏互动的表演者。

  二、游戏活动中教师角色归位的策略

  幼儿教师往往为了游戏的开展绞尽脑汁地设计游戏的内容,同时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布置游戏的环境,而对于游戏开展的效果却甚少关注。可见,教师重游戏前的物质准备,而轻游戏开展前的经验准备和游戏过程的指导,导致很多孩子成了游戏的“傀儡”,教师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游戏的主宰。要打破这种格局,提升教师的理念,让教师角色归位,就必须让教师成为游戏活动的组织者、观察者和引导者。

  (一)合理利用游戏材料,做运筹帷幄的组织者

  作为游戏活动的组织者,教师必须为幼儿营造安全、愉悦、宽松的游戏活动环境,让幼儿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能够按照自己的能力和意愿,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活动伙伴,主动进行探索与学习。[3]同时,游戏活动的教育功能主要是通过幼儿与活动材料的互动来实现的,因此材料的巧妙投放应是教师关注的着重点,教师也就应从环境和游戏材料入手,扮演好幼儿游戏组织者的角色。

  首先,教师应善于创设标识性游戏环境。所谓“标识性”环境是教师和幼儿因地制宜,根据某种约定俗成的学习生活习惯与规则而创设的环境。如在区域游戏时为了控制进区的人数,教师可在区域的人口处粘贴若干脚印图案或设置进区卡,让幼儿自己判断是否还能够参加该区域的活动。[4]

  其次,教师应把握材料投放的尺度,吸引幼儿持续参与。材料是支持幼儿学习的支柱。在实际开展游戏时,教师在游戏材料的投放上往往只求“多”和“新”,而没有考虑区域材料的投入要有目的性和计划性,既不能把材料一股脑儿全部投入进去,也不能过于频繁地变更材料,否则很可能导致幼儿片刻的兴奋,而后就丧失对材料的兴趣。总之,教师应分期分批地投放,并依计划不断地更新材料,从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数量要适宜,新旧材料要保持一定的比例,成品半成品的比例也要恰当,同时要鼓励孩子们创造性地使用材料,以不断提高幼儿主动参与的欲望与逐步深入探究的兴趣。

  第三,教师应善于“变废为宝”,能够挖掘材料的多元价值。在游戏活动中,昂贵精致,要花费大量时间制作的材料不一定就是好材料,相反以幼儿发展为本、经济适用、方便快捷、高效省力应是教师投放材料时的基本观念。为此,教师应充分挖掘现有材料的可利用因素,将材料稍加改动,变成幼儿所需要的学具或玩具。如用方便面盒子做成手工游戏中的收纳盒,也可以在建构区做成建筑工人头上戴的安全帽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