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让角色游戏成为幼儿的快乐之源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5:54:37

说两句

让角色游戏成为幼儿的快乐之源

  幼儿天生喜欢游戏,喜欢在游戏中模仿各种角色,想象开展各种社会活动,淋漓尽致地抒发自己的情感。游戏也是孩子们的一种学习,当幼儿在游戏中遇到困难、对游戏失去兴趣或者游戏经验不足的时候,游戏进程就会受到阻碍,幼儿的情绪也会受到影响,游戏就会中断。因此,要让角色游戏真正成为幼儿的乐园,除了游戏时间、游戏场地之外,还必须尊重幼儿的游戏意愿、创设自主的游戏环境、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注重教师的游戏指导。

  尊重幼儿的游戏意愿,为每个孩子提供参与游戏的机会

  每个孩子的性格、能力、兴趣、家庭背景和生活经验等都有不同的特点,在游戏中的行为也有差异。我们应尊重幼儿的游戏意愿,关注幼儿的游戏行为,从幼儿的角度出发分析他们的想法和做法,并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宜的游戏机会。如性格内向的孩子往往想参加游戏却又不敢大胆表现自己,我们就采用性格搭配的方式,让外向型的孩子与其结成游戏伙伴共同游戏。再如能力弱的孩子在游戏中往往非常被动,甚至会被能力强的孩子排斥在游戏之外,我们就为他们设计相应的游戏岗位,让他们在游戏中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并大胆展示自己的能力。教师对孩子的信任和尊重,对孩子的游戏情绪和游戏氛围有很大的影响作用,而角色介人的游戏指导方式,能够让幼儿直接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信任与支持。

  创设丰富的游戏环境,激励幼儿主动游戏

  丰富的游戏材料、宽松的游戏环境能够有效地激发幼儿的游戏兴趣,激励幼儿按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游戏,以自己的方式开展游戏活动。特别是小班的孩子,几乎所有的游戏行为都与材料相联系。例如,娃娃家是我班创设的第一个游戏活动区,孩子们在玩娃娃家的时候,发现娃娃家里缺了很多东西,宝宝吃的奶粉、家里要用的日用品等等。于是,我们又增设了超市游戏,为孩子们提供各种各样娃娃家游戏所需要的材料。果然,孩子们的游戏情节一下子丰富起来,他们会买菜做饭、买礼品给娃娃过生日、买饮料请客……随后,小银行、理发店、麦当劳等区域也应运而生。可以说,丰富的游戏环境是幼儿自主游戏的基础,而材料的提供必须适应幼儿的年龄特点,小班宜多提供形象逼真、功能性强的游戏材料,中大班则可以更多地提供半成品材料,鼓励孩子们使用替代品进行游戏。

  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推动游戏情节发展

  游戏情节的发展往往依赖于幼儿生活经验的不断积累和游戏水平的逐渐提升。如“小医院”是幼儿非常感兴趣的一个游戏内容,但是孩子们往往只停留在摆弄药瓶、模拟打针的游戏动作上,原因就是幼儿对吃药、打针比较熟悉,对其他的小常识则不甚了解。于是,我们请来了医生家长,为孩子们讲解在医院看病的常识,并与小朋友面对面地模拟挂号、就诊、急救、注射、配药、挂水等操作,让孩子们对医院各部门的职能以及医生、护士等人员的职责有了清晰的了解。小朋友们还纷纷向医生提问:“如果遇到中毒的情况怎么办?”“小朋友吃手指头对身体有什么危害吗?”“为什么有的人生病了要透视呢?”……孩子们从自己的日常经验中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兴致勃勃地和医生家长一起玩医院游戏。这些相关经验的积累,很好地促进了医院游戏的发展。

  重视教师的游戏指导,提升幼儿游戏能力

  角色游戒足幼儿模拟社会角色、学习人际交往的重要途径,教师与幼儿的游戏互动以及对幼儿游戏的指导是提升幼儿游戏能力的关键所在。一是借助角色介入的方式,引导幼儿模仿教师或同伴的游戏行为,并由此推动游戏发展;二是借助语言讲评的方式,帮助幼儿梳理游戏经验,并激起相互之间的同伴学习;三是借助材料暗示的方式,鼓励幼儿创新游戏内容,生发新的游戏行为。其中,教师必须引导幼儿学习协调同伴关系的方法,遵守轮流、互换、谦让、妥协、以理服人等人际交往的基本规则。如鼓励幼儿在游戏中大胆表达自己的意见,认真倾听别人的意见,共同讨论寻找协调解决问题的方法等等。

  幼儿游戏是不断发展、不断变化的,其核心就是幼儿游戏意愿的实现、游戏情节的更新与游戏行为的快乐体验。要让角色游戏真正成为幼儿的快乐之源,我们就必须尊重幼儿的游戏意愿,为他们创设宽松自主的游戏环境,充分满足幼儿的游戏需要,让幼儿尽情享受游戏的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