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卡通动画片中幼儿教育的教学探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4:34:51

说两句

卡通动画片中幼儿教育的教学探析

  幼儿对卡通动画片有特殊情结,这是最为普遍的社会现象。作为幼儿教师,我们不仅要正确对待幼儿动画价值审美取向,还要借助动漫教育资源,为幼儿教育提供重要改革动力。卡通动画片到底有哪些助学价值?卡通动画介入幼儿教育有哪些可行性?如何设计卡通动画片助力幼儿教育?这是我们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卡通动画片的助学价值

  幼儿正处于身心快速发展时期,卡通动画片以声光电形式给幼儿带来强烈的感官刺激,幼儿痴迷卡通动画片实属正常。卡通动画片包含丰富的教育价值,为助学创造了良好条件。其显性助学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为幼儿认知世界创造机会。幼儿有强烈好奇心,对外部世界有主动探索的欲望,而动画片恰恰可以给幼儿提供认知社会、感知自然的机会,通过动画片,可以极大丰富幼儿认知渠道。第二,为满足幼儿情感需求搭建平台。幼儿也有多种情感诉求,卡通动画片可以成为幼儿情感重要释放的载体。卡通动画片中有各种典型形象,幼儿对其充满认同感,或敬佩、或赞叹、或同情、或担心,幼儿情绪有了重要释放机会。第三,为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塑造带来契机。幼儿想象力极为丰富,卡通动画片有无限遐想空间,幼儿情不自禁展开思维畅游,这对培养幼儿艺术想象力将发挥重要作用。第四,为幼儿行为成长创造原型。幼儿有极强模仿意识,卡通动画片人物个性鲜明,幼儿对其宠爱有加,在平时生活中,往往以动漫人物为学习榜样,展开不自觉效仿,这对幼儿道德品质成长会发挥助力作用。

  二、卡通动画片介入幼儿教育的可行性

  卡通动画片介入幼儿教育实践,这是现代幼儿教育的创新
要求。综合考量多种教育制约因素,对卡通动画片助学幼儿教育可行性展开深度分析,可以为幼儿教育创新设计提供重要参数。第一,幼儿园教育硬件能够满足基本要求。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幼儿园基本实现了多媒体全覆盖,也为卡通动漫教学提供了基本保障。特别是网络化建设,可以为卡通动漫教学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以满足不同群体幼儿的实际需求。第二,幼儿对卡通动画片有广泛接触,为介入教育创造了良好环境条件。幼儿从小就广泛接触动漫视频,对卡通动画片有特殊兴趣,有些幼儿甚至反复多次观看同一部动画片,对动画情节有清晰了解,这些都为卡通动漫介入幼儿教育提供了一定铺垫。第三,幼儿教师和幼儿家长对卡通动画片的积极作用有共识。幼儿教育中,卡通动画是重要教学资源,幼儿教师和家长大多持认同观点。在幼儿教育去小学化的大背景下,利用卡通动漫展开幼儿教育,其迫切性更为强烈。第四,卡通动画市场发展为助学提供有效支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动漫市场迎来成长机遇,巨大市场需求,给卡通动漫市场带来活力,也给幼儿教育带来丰富的教育资源。通过多重筛选优化,可极大提升动漫教育针对性。

  三、卡通动画片助力幼儿教育的策略

  卡通动画片为幼儿教育提供丰富的信息支持,教师要有整合优化意识,科学利用多种教学资源,帮助幼儿健康成长。在具体教育设计时,教师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探究活动。首先,要把卡通动画片和其他教育途径有机结合。卡通动画是大多数幼儿的最爱,但幼儿教育要追求教育形式的多元化,不能单纯依靠卡通动漫打天下。电视节目、绘本图书、光碟视频、音频材料等,都是重要教育载体,教师要有融合思想,展开多种形式的综合性学习。让幼儿结合绘本看动漫,或者是电视节目和动画片交替播放,可以为幼儿提供多元化学习渠道。其次,动漫资源极为丰富,教师要注意给出科学筛选,从提升幼儿思想品质角度出发,对动漫展开深度解析,尽量避免暴力、色情、丑恶信息的接触,利用动漫正能量展开教育。如时下比较流行的动漫:《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熊出没》《灰太狼与喜洋洋》《倒霉熊》《愤怒的小鸟》等,都可以给幼儿带来一些正面的教育。第三,做好全面规划和引导,帮助幼儿吸收健康营养。幼儿在观看动漫时,有一定是非观,知道“好人”“坏人”之分,但幼儿认知比较肤浅,教师需要给出多种引导,让幼儿能够建立辩证观念,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故事的走向。教师还要有联系意识,通过动漫故事联系到现实生活,让幼儿建立活学活用意识,将动漫教育意义转化为幼儿的生活认知。第四,科学安排动漫观看时机和时间。幼儿对动漫故事有强烈探知要求,很容易沉溺于动画片之中,教师要给出时间限制,控制幼儿观看动漫时间,这也是重要保护措施。动画片是教育资源,也是文娱形式,教师借助动漫设计游戏教学内容,也可以给幼儿带来别样实践体验,幼儿参与的主动性会更强烈。卡通动漫介入幼儿教育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教师要做好充分整合优化工作,为幼儿教育创造多元成长条件。总之,卡通动画片属于重要教育资源,我们要科学利用,以攫取其助力教育的最大效益。教师还需要有引导矫正意识,给幼儿以正面影响,让其从卡通动画片中汲取正能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