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把表演游戏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几种方式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3:12:29

说两句

把表演游戏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几种方式

  表演游戏是幼儿根据文艺作品中的情节、内容和角色,通过语言、表情和动作进行表演的一种游戏,是幼儿表达自我感受、体验课程内容的重要形式之一。那么,如何关注幼儿表演欲望,并将这种欲望融入幼儿园课程的一些相关领域呢?在我园艺术启蒙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以主题的形式开展“快乐童话剧”活动,与课程有效融合,在集体教学中安排适当的表演活动,为幼儿提供学习表演技能的机会并积累相关的道具制作经验

  我们在集体教学活动中所进行的表演游戏,就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按照一定的表演程序表现一定的角色和情节,其动作、语言、表情都经过了一定的提炼和加工,能够帮助幼儿积累游戏经验和表演技能,体验表演游戏的成功与快乐。我们采用了教师示范表演与同伴交流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可激起幼儿进行表演游戏的欲望,另一方面可为幼儿展示表演技能,让幼儿有可模仿的对象和机会,不断丰富和拓展其表演技能和经验。小班和中班选择情节相对简单、角色活动比较单一的童话故事,如《长长尾巴的兔子》《小蛋壳历险记》等,从现成的视频资料中截取画面,引导孩子从中学习角色对话,进行模仿表演。大班则更多地选择绘本故事改编成童话剧剧本,并依据童话剧线索生成主题网络,使主题目标涉及“健康、科学、语言、艺术、社会”五大领域,把童话剧表演与课程有效融合。

  同时,我们用美术活动的形式引导孩子一起学习服装道具的加工和制作。如《老鼠娶亲》的童话剧主题中,我们设计了“制作老鼠服装”的活动,把黑色大号塑料马夹袋从中间剪开,上半段做成背心,下半段剪成短裤,装上皮筋,再辅以银色即时贴的装饰,“小老鼠”的服装就做好了。然后,我们将软皮纸剪成老鼠的尖尖嘴巴,贴上胡子、眼珠子、黑鼻子,“老鼠”头饰就做好了。在这个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孩子们自己设计制作了“风”“云”的头饰,也是先在软皮纸上画好形象,再刷上颜料。一年一度的“快乐童话剧”活动,既让幼儿积累了舞台表演的经验和技能,又从中习得了把文学作品改编成适合表演的剧本的能力,还学会了自己利用半成品制作道具的技能。

  在班级环境中创设表演区角,提供相应的半成品材料,为幼儿开展表演游戏积累支撑性经验

  创设必要的游戏环境,是幼儿能否顺利开展表演游戏的先决条件。而班级主题环境中相关表演内容及游戏材料的恰当呈现,正是激发幼儿自主开展表演游戏的重要线索。

  如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我市举行之际,我们生成了“我爱电影节”的主题活动,布置了影星上官云珠故里长泾的风土人情介绍、电影节活动花絮展览、徐霞客旅游文化博览园活动预告、电影节信息发布等相关内容。这些艺术环境的创设,不仅烘托了浓重的电影节活动氛围,更激起了孩子们扮演艺术明星的表演热情。动画片的大幅广告画前,孩子们扮演“黑猫警长”“孙悟空”“喜羊羊”“灰太狼”……“艺术小明星走红毯”的签名墙前,小朋友表演时装秀、模仿秀……班级的小小电影角内,孩子们自己商量、分配角色,自导自演,自娱自乐,享受表演带来的快乐和满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